南方是否集中供暖引热议 反对者称墙体薄消耗大

这两天,随着全国不少地区气温的下降,又到了“北方人得瑟,南方人哆嗦”的时候。从可操作性角度,南方集中供暖不必采取“一刀切”方式,应根据各地不同情况和条件,让各地按照自己的节奏,分期逐步稳妥推进。

  这两天,随着全国不少地区气温的下降,又到了“北方人得瑟,南方人哆嗦”的时候。这句话可以说是寒冷冬日南北方有无供暖的真实写照。尤其近年,随着南方极寒天气频频出现,人们对供暖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南方要不要实施集中供暖?近年来这个话题一直被争论不休。

  正方 南方供暖应提上议事日程

  北方公众用得起暖气,南方民众同样也用得起。这且不说,作为一种公共产品,南方许多民众对集中供暖也有迫切需求。

  随着天气转冷,南方人开始翻箱倒柜找过冬衣服,同时不免老话重提:什么时候南方才能实现集中供暖?

  记得读初中时,有一位美术老师是从东北那旮旯来的,冬天的时候,她在课余时告诉同学们:你们南方可真冷啊!俺们北方虽然下雪,但一点也不觉得冷。不过,当时我没到过北方,也就无从判断。后来有了比较,才发现“南方的冬天比北方冷”,确实有其道理。不仅冬天的寒风让人受不了,阴雨天或雨雪天时,无论在室内还是室外,都让人坐不住,感觉就像在冰窟里。虽然也有空调,但空调和集中供暖的效果,那基本可以说是两码事。

  除了舒适程度不一样,集中供暖还有不少好处,比如费用相对低廉,安全性比较高,从能耗来讲可能也比分散、自供暖低,也就是减少浪费。

  我试过空调以外的自供暖方式。一种是用油汀,这玩意儿功率大,耗电多,供暖范围小,只能偶尔为之。另一种是地暖,说起来更是一把辛酸泪。我采用的是壁挂炉式的天然气地暖,光是从启动到产生效果,至少要花费10小时,一旦关掉再开,没多久热气就消散了。可要一直开着,光是想象气表噌噌往上涨的速度,足以让人心痛。记得有个冬天开了地暖不到一个月,光交燃气费就好几千块钱。从那以后,家里的地暖就成了摆设。

  很多人可能和我一样,盼望着有一天南方也能够集中供暖。这也不禁让人纳闷:供暖上的“南北分治”,究竟科学性何在?如果说是气候原因,长江以南很多地方的气候也够得上北方地区的供暖条件。何况,近些年气温反差很大,南方一些地方冬天零下好几摄氏度也是常有的事。若说是经济发展水平的缘故,这在现在更加不成问题了。北方公众用得起暖气,南方民众同样也用得起。这且不说,作为一种公共产品,南方许多民众对集中供暖也有迫切需求。

  基于上述原因,我认为南方集中供暖不应年复一年地停留在讨论上,而应提上议事日程,进入调研和方案制定的轨道。当然,也有必要看到,集中供暖虽然好处多多,但前期投入会非常大,而且由于管道建设等原因,对城市基础设施会造成很大挑战。这不会是一件简单的事情。

  所以,从可操作性角度,南方集中供暖不必采取“一刀切”方式,应根据各地不同情况和条件,让各地按照自己的节奏,分期逐步稳妥推进。

  反方 供暖未必都要“集中”

  南方即便真是采用集中供暖,无论政府财政还是家庭,恐怕都要付出更多财力,才能获得与北方同样的温暖,与其如此,还不如多想想分户供暖的招儿。

  南方的冬天也很冷,这一点毋庸置疑,有争议的应该是以怎样的方式解决供暖问题。很多人对于“供暖”的理解,好像只有北方的集中供暖一途,事实上,集中供暖也并非想象的那么完美,在温暖的背后也隐藏了很多问题。要看到,集中供暖的“性价比”未必有人们想的那么高。

  首先,就最直接的居民开销来说,集中供暖并非“免费午餐”,市民需要为此付出不菲代价。按照北京今年的收费标准,由市热力集团供应的民用供暖价格为每建筑平方米、采暖季24元,也就是说一个80平米的屋子,三个月要缴纳的暖气费为2000元左右。南方同样面积的家庭,如果开空调取暖,所耗电费可能也相差不多。

  其次,在集中供暖的模式下,需要消耗相当大的管理成本。前不久就有很多北方网友质疑,近几年煤价跌入谷底,但很多城市煤炭供暖的取暖费却纹丝不动。成本降了,为啥取暖费不降?供暖企业和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共同的说法是,煤炭价格虽然下降,但供热成本没有降,比如网管运行费、折旧费、人工费等连年上涨。虽然“局内人”的说法不能全信,但在这种集中且成本不透明的模式下,最后都需要消费者承担。

  再次,也就是近年来备受关注的环境问题。去年《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还曾发表一篇论文,称以淮河为界,烧煤供暖的中国北方地区空气污染水平高于中国南方,北方5亿居民因严重的空气污染,平均每人失去5年寿命。虽然其研究结论是否科学,还有争议,但每到供暖季节,北方很多城市空气污染加重是不争的事实。

  当然并不是说集中供暖一无是处,就拿污染问题来说,北方集中供暖相比分散供暖可能还更环保。以上所列,只是为了说明集中供暖也有其局限所在,南方完全可以探索一些既可以暖,又能克服这些缺陷的供暖方式。其实,现在南方很多城市家庭,已经逐步习惯电暖气、采暖炉等供暖方式,一些新建的小区也开始提供分户供暖的选择。

  从客观条件来看,南方空气湿度大、墙体薄、门窗多,即便真是采用集中供暖,无论政府财政还是家庭,恐怕都要付出更多财力,才能获得与北方同样的温暖,与其如此,还不如多想想分户供暖的招儿,别在集中供暖一棵树上吊死。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