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的家装“一站式+F2C”模式详解

  互联网时代家装的终极模式---一站式F2C模式

  家装行业同质化严重

  2014年随着大环境的不景气,广大装企生意日益难做,大家都在拼价格、拼营销,拼材料、拼施工,拼来拼去也拼不出一条出路来。究其原因是同质化竞争严重,走遍全国可以看到大江南北基本都是半包模式和套餐模式,模式的雷同是生意难做的根本原因。

  商业模式创新是唯一出路

  面对困局家装公司该如何改变?德鲁克说过:“21世纪企业之间的竞争,已经不是产品与价值之间的竞争,甚至不是服务之间的竞争, 而是商业模式之间的竞争!” 没有好的商业模式,企业就不会有出路。商业模式的创新已成家装企业的唯一出路。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必须是自己能够复制自己,别人很难复制你;必须是有控制力和定价权;必须是能收入倍增、盈利倍增;必须是革命性降低成本;也必须是要能结合互联网时代的趋势。

  互联网时代的趋势

  O2O:这个大家已经耳熟能详了,家装本来就是一个天然O2O的行业,online部分起到了传递价值,为线下导入流量的重要作用,这是每个装企必须重视起来的部分,但是这部分在大多数装企意识到后也日渐同质化了。移动互联的营销目前还有机会。

  一站式:免费是商业模式现在到处都是,免费的本质就是交叉补贴,就是把别人赚钱的产品免费,利润递延到自己后续的核心产品上。玩免费模式的前提就是要做一站式模式,例如一站式装饰公司的经营项目包含:设计+基础装修+主材产品+全屋定制家具+厨电+软装等等。传统的半包公司靠基础装修和设计赚钱,经营产品单一,一站式公司可以把设计免费、基础装修零利润,完全靠主材等后续产品盈利,甚至主材都可以不赚钱去PK套餐公司,靠全屋定制家具等后续产品盈利。

  一站式模式更加符合客户的消费需求,其实家装消费者要的不是材料和基础装修,要的是一个完整的家,因此一站式家装模式代表未来的家装趋势。

  F2C:就是产品从工厂直接到消费者手中,一种颠覆传统供应链格局的新模式。互联网时代最主要的趋势就是“去中介化”。天猫、京东无一不是去掉了产品代理商和商场环节,颠覆了传统供应链结构而获得飞速发展。去中介化的趋势和力量,深刻地改变着传统的交易模式,当用户和企业之间的沟通愈加便捷、直接和低成本时,营销传播的方式必然发生剧变。哪个行业“去中介化”了,哪个行业就会被重新洗牌。

  目前在家装行业,材料工厂和消费者之间有太多的中介(如下图)

  这么长的链条造成了建材产品的价格高昂,建材产品到消费者手里时平均价格是出厂价的3.5倍。40元/m2出厂的瓷砖到了终端消费者手里变成200元/m2也是很正常的。

  后互联网时代必定要消灭更多的中介,家装公司未来要主动的拥抱F2C的趋势,而不是被当做中介被去除。


  一站式F2C模式对消费者有什么好处?

  1、    一站式模式让客户更省事,能省下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做自己更喜欢更擅长的事。

  2、    F2C让客户节省30%左右的装修成本,在追求性价比的今天极大地满足了客户是需求。

  3、    消费者从此可以不必吃“套餐”,完全可以在明码实价的环境下从容点餐,透明消费,满足个性化需求。

  一站式F2C模式对装企有什么好处?

  1、模式门槛高很难被模仿,装企一旦掌握了一站式F2C模式便可以摆脱同质化竞争,在互联网时代占领竞争是制高点。

  2、装企从此有了材料方面的控制力和定价权,从此可以摆脱“比价”的漩涡。可以获取更大的利润。

  3、可以通过免费的商业模式,通过交叉补贴的方式干掉其它模式的竞争对手。

  一站式F2C模式是互联网时代的家装终极模式

  做企业“不同”比“更好”更重要,选择比努力更重要!好的商业模式可以让你“不同”,获得差异化竞争优势。在原有模式的基础上试图做得“更好”是没有出路的,设计更好、施工更好、营销更好这些在移动互联时代都不能让你脱颖而出。诺基亚被苹果给干掉了就是很好的证明。

  马云说过:趋势绝对不会在等所有人都叫好的时候才来,而奇迹总是在不认可声中产生。

  一站式F2C模式是包含宜家、ZARA在内的优秀公司都普遍采用的模式。是一种已经在其它行业被验证了的非常优秀的商业模式。

  一站式F2C模式未来一定是互联网时代家装的终极模式。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