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板人之思 形成良性有效竞争的急迫性

提要:竞争是一个产业的活力之源,缺乏竞争的行业必然没有活力。地板行业的活力依旧在连年缺失,因为地板企业之间缺乏的是有效竞争,整个市场并没有形成良性的竞争循环。一步错,步步错,地板企业的降价竞争使得地板行业形成了一段永远走不完的潘洛斯阶梯。

  来源:中国木地板网  竞争是一个产业的活力之源,缺乏竞争的行业必然没有活力。这一命题用在地板行业很合适,但是,又并不是那么合适。何解?地板行业并不缺少竞争,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地板企业之间的竞争无处不在,且激烈异常,地板企业、经销商之间常常为了客户斗到你死我活。但是地板行业的活力依旧在连年缺失,因为地板企业之间缺乏的是有效竞争,整个市场并没有形成良性的竞争循环。这是地板行业一直在中低端领域徘徊,迟迟无法突破、转型的根本原因。

  地板行业的竞争无法形成良性循环,那么自然就会有恶性循环。企业之间缺乏有效竞争,将大量的精力和财力投入到各种促销活动之中,而促销活动越办越多,企业的品牌价值也越来越低,这又形成了地板的微利格局。企业收益甚微,更是无法投入资金开发新产品,提高地板的产品价值。地板产品价值低,技术含量不高造成了地板行业过低的进入门槛。这就吸引了大量社会上的游资进入市场参与竞争,而新晋企业的竞争自然又是跟你拼价格。

  一步错,步步错,地板企业的降价竞争使得地板行业形成了一段永远走不完的潘洛斯阶梯。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