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力威: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发展之路

提要:2014年10月31日,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年会暨阳光采购论坛将在天津宾馆落下帷幕!届时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领导、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开发商会员及平台优秀供应商齐聚一堂,探讨了互联网时代下房地产阳光采购的模式与经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力威做了发言。

  2014年10月31日,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年会暨阳光采购论坛将在天津宾馆落下帷幕!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领导、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开发商会员及平台优秀供应商齐聚一堂,探讨了互联网时代下房地产阳光采购的模式与经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力威做了发言。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力威

  张力威:尊敬的刘志峰会长、冯俊秘书长、苗乐如秘书长,各地方采购中心负责人、采购平台的开发企业和供应商代表,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第六届科学发展论坛召开同期,举行2014中国房地产平台年会,既是对采购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工作的阶段总结,也是对阳光采购、诚信交易倡议的进一步探讨。

  2014年是平台上线运行的第二年,会员注册工作拓展顺利,截至目前,采购平台注册用户总数超过2万家,其中开发企业2300余家,其中60多家单位签约平台在线发布采购需求,平台为恒 大集团、华远地产、绿地集团、建业集团等企业完成供应商甄选、项目招标、战略招标等工作。而在地方协会支持下,成立了重庆、黑龙江、辽宁、江苏、四川、海南、安徽、青海 、河南、江西等10个地方采购中心,取得了良好的开局。

  从合作成果来看,绿地集团在平台上发布的战略招标结果喜人,共14家企业中标,恒 大集团2014年战略合作伙伴招标共70家入围,30家进入考察阶段。武汉天下置业防水材料招标共14家平台用户入围,3家中标。平台上的供应商,包括东方雨虹、宏源防水、三棵树涂料、富思特制漆、西顿照明等企业都分别通过平台对接,与多家房地产企业实现了签约。

  此外,平台金融服务工作进入推动阶段,采购平台签约平安银行,共同拓展产业链金融服务,采购平台的线上供需对接产品“采购通”也进入试点推广阶段,向平台“电商化”迈进。

  而除了线上开展信息推广服务,采购平台线下服务内容也十分丰富,2014年共开展采购供需对接活动20余场,形式灵活,不仅有以区域采购大会,也有走进开发商深入交流以及走进供方工厂进行考察,平台也积极与建材行业协会、专业展会进行合作,有效促进上下游打破信息不对称,让供需双方从初步了解、交流对接再走向深度合作。

  各位代表,采购平台的发展得益与一个不可忽视的背景,那就是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发展,商务部公布了促进电子商务运用的实施意见,提出了16个措施来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到2015年,电子商务将成为重要的社会商品和服务的流动方式,因此引入先进的流通方式和便捷的交易手段,提高流通效益,服务交易双方,形成房地产行业与上下游产业和相关产业紧密合作也成为必然趋势。

  房地产行业中尝试“触网”“触电”的企业已不再少数,万科与淘宝合作卖房,仅30天就卖出13亿元人民币。万达集团与百度、腾讯成立的合资公司将探索商业地产的O2O的模式, 在与马云“对赌”后,王健林(博客)已经开始大手笔布局万达的电商发展。而我们所熟悉的易居(博客)中国、乐居早已打造了房地产销售的互联网电商平台;不久前,B2B龙头企业阿里巴巴成功登陆纽交所,成为中国IT互联网企业中市值最大的公司。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互联网电子商务对企业与用户、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交易行为影响深远。建筑材料采购每年超万亿,还没有一个权威平台进行相关资源的系统整合,而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无疑正在产业链电商领域占领制高点。我们可以大胆假设,如果所有的房地产企业都能够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征集、选型、辅以线下考察,再到线上下单,交易,采购平台成为双方交易的促进者和监督者,采购过程中双方的交易成本一定能够大大降低,产品优质低价、过程更加阳光透明,项目的品质将有更大幅度的提升。

  当然,B2B电子商务行业的在线交易业务目前还处于发展初期,线上线下联动是探索过程中的过渡策略,采购平台还需要把握产业链金融的发展时机,形成在线交易的闭环。在线交易的深入取决于产品在支付、担保、认证、供应商贷款等一系列服务的完善,平台需要把握这一时机,与有实力的金融机构深入合作,为市场资金需求、信用体系建设、平台稳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015年,平台将完善线上线下服务,通过开展诚信交易行动等方式将技术创新、模式创新落到实处。

  各位企业代表,你们是采购平台发展的核心财富,希望大家对采购平台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支持采购平台的壮大发展,让采购平台更有生命力,为提高行业发展质量和发展水平做出应有贡献。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