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东港区64家小石材加工户将被全部关停

提要:日照东港区有石材加工户191户,石材加工大锯231台,主要集中在陈疃、南湖两镇,其中,陈疃镇有90家,大锯114台,南湖镇有101家,大锯117台,其从业人员可2000余人,每年可实现近2亿元的产值。

  日照东港区有石材加工户191户,石材加工大锯231台,主要集中在陈疃、南湖两镇,其中,陈疃镇有90家,大锯114台,南湖镇有101家,大锯117台,其从业人员可2000余人,每年可实现近2亿元的产值。其中仅陈疃镇从业人员就达1300多人,每年可实现产值1亿元,税收350万元。

  去年东港区已经筹集了2800万元,关停了全区的191户石材加工业户。关停的石材加工户要么搬到其他的工业园继续发展,要么走上了转型之路。另外,今年东港区还对水库周边畜禽养殖污染,进行了综合整治。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对日照水库周边西湖镇、南湖镇和陈疃镇三镇禁养区内28个村、239个畜禽养殖污染实施综合整治。目前,239家畜禽养殖户共计5.38万平米的养殖设施,已全部关停并拆除。全区共有135家肉鸭养殖户,其中大部分已经关停。在可养区内继续搞养殖的业主,都用上了发酵床养殖技术,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28日,陈疃镇环保办主任迟明兴介绍:“规模大的石材加工厂都已经关了,现在要做的就是把那些小散户、小加工厂也清理干净。”11月30日前东港区陈疃镇、南湖镇的64家小石材加工户,将被全部关停。据了解,在11月20日前完成转产转业或自行关停的,每户按照3万元的标准给予产业发展补贴。

  今年东港区计划投资1500万元,集中整治小型、异形石材加工工业。对于拆除转产业户,镇政府按照每户3万元、每台大锯7万元的标准给予发展补贴。这样,一台大锯业户共补贴10万元,二台大锯业户补贴17万元,三台大锯业户补贴24万元,依此类推。据悉,补助资金,将分期分次支付,石材加工户在签订协议时,能拿到补助资金1万元,剩下的钱,要在验收合格之后才会发放到加工户手里。对于拒不配合者,相关执法部门将责令限期关停,并处以相应罚款。

  陈疃镇和南湖镇处在日照饮用水源地—日照水库的上游,石材加工会直接危及市区群众的饮水安全和身体健康。据了解,仅陈疃镇的石材加工工业,每年就能产生10万余立方的锯泥锯渣,且大都随意乱倒,随意排放的生产废水污染了土地 、河流。而石材加工带来的空气污染、噪音污染等,也影响了居民们的生产生活。“搞石材加工的,差不多都集中在南湖镇和陈疃镇,一年的经济效益将近400万。但是为了保护水源地,保护市民的饮水安全,该关的还是得关!”迟明兴说。

  与此同时,东港区还投资6000多万,对南湖河、陈疃河、三庄河进行了综合整治,包括建设湿地 、净化水质等工程。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