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水器调研:企业面临严冬考验

提要:在走访了解北京太阳能热水器企业经营现状之前,就有山东等地部分企业负责人在与《电器》记者聊天中表示,清华阳光、桑普等北京企业有些可惜。清华阳光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研发本部副总经理赵娟告诉记者:“清华阳光是做真空管专利技术起家的,产品在技术上有着明显的优势。

  在走访了解北京太阳能热水器企业经营现状之前,就有山东等地部分企业负责人在与《电器》记者聊天中表示,清华阳光、桑普等北京企业有些可惜。

  相比其他地方的太阳能热水器企业,北京的清华阳光、桑普在技术研发上都有自己独到的地方。例如:清华阳光的全玻璃真空集热管采用的镀膜技术在行业内一直颇有名气,而桑普的热管式真空管亦有独到之处,曾连续几年在国内保持出口量首位。但是,5年前时任中国太阳能产业联盟秘书长霍志臣在接受《电器》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与其他地区相比,北京太阳能热水器企业属于科技型企业,都比较重视技术研发,但是市场做得稍微弱一点。”5年后的2014年,《电器》记者再次走访时发现,北京太阳能热水器企业面临的市场情况愈加严峻。

  以技术与品牌闻名

  无论应用最广的全玻璃真空管集热器,还是目前在工程项目中得到广泛应用的平板集热器,这些技术都是起源于北京。北京可以说是中国太阳能热水器技术的摇篮。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刘君表示:“北京作为首都,技术与人才优势明显。”

  与很多高新技术的发展轨迹类似,太阳能热利用技术的研发和推广最初也是依托于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的技术力量。桑普太阳能热水器源自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有限公司(简称“北太所”),雄厚的科技研发背景也成为桑普一大特点。“北太所”在中国太阳能热水器行业中颇有名气。“毕竟是国内第一家专门进行太能研究的机构,公司在太阳能光热技术、太阳能光伏技术等领域均有很深的造诣。”刘君说。

  据了解,目前桑普主要生产三大类产品:全玻璃真空管、热管式真空管以及平板集热器。刘君表示,随着市场的变化,桑普所销售的太阳能热水器也有所变化,不过传统的全玻璃真空管太阳能热水器占比还是很高,约在80%~90%,桑普所使用的全玻璃真空管大多依靠外购。值得一提的是,桑普目前在燕郊基地生产热管式真空管。“该产品是桑普特有的高端产品,具有耐冰冻、不结垢、保温好热效率高等特点。”刘君介绍说,“热管式真空管的太阳能热水器价格较高,属于高端产品,在国内使用的还不多。”

  太阳能热水器行业里有人说过,如果说桑普开创了中国太阳能热水器的“桑”字辈,那么清华阳光就是“阳光系”的始祖。 “清华阳光”四个字是其重要的无形资产,曾经是消费者选择购买的重要因素。

  清华阳光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研发本部副总经理赵娟告诉记者:“清华阳光是做真空管专利技术起家的,产品在技术上有着明显的优势。”据《电器》记者了解,20世纪70年代末中国第一支新型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就是在清华大学诞生,经历了实验室研制、中试、小批量生产到大规模生产,对中国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贡献无法磨灭。时至今日,在太阳能热水器零售市场逐年下滑的情况下,清华阳光生产的全玻璃真空管的产量依然不少。赵娟告诉《电器》记者:“清华阳光生产的真空管主要自己用,也对外销售。”

  对清华阳光、桑普等北京企业在科研技术上的优势,刘君表示认同。但他同时指出:“这些年,在阳台壁挂式、集中-分散式等系统上的创新以及与建筑结合上的创新都比较多,但缺少的是产品本身的创新、核心的创新。”对于这种创新难的现象,刘君认为,太阳能热水器的创新不能仅仅依靠行业本身,材料学的创新、加工工艺的进步都对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创新有着支持作用。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