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智能照明 症状“上热下寒”

提要:专家预计,未来5年中国智能照明市场将会迎来爆破式发展。未来5年真的会是智能照明的“黄金时代”吗?目前智能照明发展现状又是怎样的呢?……我们一同关注。

  来源:大照明

  专家预计,未来5年中国智能照明市场将会迎来爆破式发展。未来5年真的会是智能照明的“黄金时代”吗?目前智能照明发展现状又是怎样的呢?……我们一同关注。

  概念还原:

  智能照明是指利用计算机、无线通讯数据传输、扩频电力载波通讯技术、计算机智能化信息处理及节能型电器控制等技术组成的分布式无线遥测、遥控、遥讯控制系统,来实现对照明设备的智能化控制。智能照明具有灯光亮度的强弱调节、灯光软启动、定时控制、场景设置等功能,并达到安全、节能、舒适、高效的特点。

  智能照明:症状“上热下寒”

  “上热下寒”,病症名,指患者在同一时期内,上部表现为热性、下部表现为寒性的症候。而“智能照明”目前正是这种症状,其在上游企业群中备受追捧,但在终端市场消费气候尚未形成,商家不敢贸然推广,消费者不敢轻易购买,整体仍处于导入期与成长期的临界点。

  目前,从事智能照明行业的生产厂家鱼龙混杂、良莠不齐,产品质量参差有别,行业及国家标准严重缺失,严重影响了经销商、消费者对智能照明产品的信任;再者,智能照明行业售后服务水平较低,智能照明系统相对复杂,产品出问题的几率相对较高,这也严重影响了客户对智能照明产品的满意度。

  根据此次市场调查显示,处于行业上游的各照明、电工企业对于“智能照明”的热衷程度超乎想象,无论是传统照明企业还是新兴LED企业,无论是电器企业还是电工企业,都纷纷投身于智能照明的浪潮中来。

  从市场动向来看,智能照明产品已成为飞利浦等厂商争相推广的新型产品。今年以来,智能照明在市场上逐渐活跃起来。数据显示,每年我国智能照明产品的需求超过1000万盏,目前已有“智慧城市”试点193个,智能照明前景可期,照明智能化已是大势所趋。正是因为如此,各大业内企业基于长期经营的考虑,纷纷涉足智能照明领域。

  目前,中国智能照明市场尚未成熟,智能照明的应用领域主要集中在中高端的商业场所。资深行业人士表示,未来,智能照明将会逐步普及和完善,甚至在某些领域将会成为主流,但由于种种因素制约,智能照明在终端市场仍然是“路漫漫其修远兮”。

  业外“乱入”:机遇Or挑战

  “智能照明”可以分为两个词语,一个是“智能”,一个是“照明”,因此,智能照明行业的格局也分为两块:一是智能部分,即互联网,体现在智能照明领域即是智能照明控制系统;一是照明部分,现阶段,体现在智能照明领域即LED照明的发展。在智能照明的发展中,“蓝海”更多的是创新与创意,是一场差异化战争。但可惜的是,当今,“红海”战略仍占据大部分照明企业的思维。

  看好智能照明这块市场蛋糕的不仅仅是照明企业,家电巨头海尔、互联网企业小米同样看好,其中,小米的动作可谓直接而迅速。同时,创业型企业如LIFX、Yeelight、幻腾智能等都已大举进攻智能照明领域。有消息称,小米已与传统照明龙头企业欧普照明、上海亚明、阳光照明合作布局智能照明,并起草了《小米智能家居照明联合会章程》。这些企业所处行业各异,拥有的行业背景和基础也不尽相同,却不约而同地瞄准了同一块蛋糕。

  尽管业界对“智能照明”的讨论已持续数年,市场前景也十分可观,但产品如何落地、如何真正切入市场,却是各家都悬而未决的问题。对于业外企业的“乱入”,此次参与调查的厂商大多数持看好态度,认为他们拥有技术优势、品牌优势等,能助力智能照明快速发展。甚至有照明企业主期望能与业外企业合作,一起把智能照明做专、做强。

  智能照明:“春天在哪里”?

  面对千亿元级的智能照明市场容量,一行业人士感慨:“大家都知道这个东西好,但用户如果没有动力去换,这个市场就不存在。”因此,培育市场成为目前发展智能照明企业最大的难题。

  鉴于目前智能照明领域出现的企业竞争无序、产品互换性和兼容性差、产品缺乏创新、同质化严重、价格不亲民等乱象。厂商应合力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行各个击破,在这一方面,鸿雁就做得不错。

  众所周知,鸿雁电器切入智能照明领域的契机是鸿雁电器在电气开关领域已经完成渠道布局,利用上百家运营商、体验店以及分销代理商,打造用户体验智能照明的场所,同时布局O2O,以线下体验、线上销售的方式同步进行。

  综上可知,智能照明是互联网产品、创新性产品、体验性产品,它需要更多的市场培育时间。而让智能照明更快地渗入终端市场,作为企业,可从以下入手:

  1、降低 “首次使用门槛”。智能照明产品与普通照明灯具不同,是互联网产品,这就制约了用户对于“智能照明”的体验。

  2、依托商照渗透市场。商业照明可以帮助用户第一次体验智能,慢慢渗透市场,这就需要各家企业都发力,让大家意识到智能照明时代已经到来。

  3、控制好成本。在智能化产品真正切入市场时,更多考虑的是产品价格问题,智能照明技术尚未普及,导致产品价格高企,也是制约发展的一个主因。

  4、需持续创新。随着智能化步伐的推进以及用户认知度的不断提高,智能照明得到迅速发展,但智能照明受到技术层面、创新层面等因素的制约,步伐缓慢。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