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城市集中供热的几个问题分析与研究

提要:我国城市集中供热以其特有的优势和国情适应性,在改革开放30年以来呈现加速发展势头,特别是近些年来集中供热发展迅速,对城市的发展、居民生活质量的改进、环境质量的提高起到了重要作用。但由于起点较低、技术和资金的欠缺,供热管网存在的问题较多,情况较复杂。

  来源:土木工程网

  我国城市集中供热以其特有的优势和国情适应性,在改革开放30年以来呈现加速发展势头,特别是近些年来集中供热发展迅速,对城市的发展、居民生活质量的改进、环境质量的提高起到了重要作用。但由于起点较低、技术和资金的欠缺,供热管网存在的问题较多,情况较复杂。随着供热体制改革的推进和节能减排政策的实施,城市集中供热系统将迎来大规模的改造和升级,也面临更好的发展机遇。因此,深入分析现状情况,抓住问题实质,在实施改造的过程根据具体情况制定改造方案,对提高管网改造的技术层次和经济性,改善供热运行,加快供热行业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城市集中供热是我国现代化城市建设中市政公用基础设施之一,它是以电力供应为中心、燃气供应为辅助的现代化城市能源供应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份。这三种形式不同的能源,存在着相辅相成、互为补充的关系,然而在一定程度上,它们也是竞争对手。我们必须相信,一个配置得既科学、又合理的集中供热系统,具有节约能源、保护环境、方便市民生活、促进生产等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一、集中供热发展现状分析 

  我国城市集中供热事业,是建国以后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开始发展起来的。1978年以前 ,由于各种原因 ,城市集中供热的发展速度相当缓慢。三中全会以来,在国家的重视和大力扶持下,我国北方城市采取多种途径,因地制宜,广开热源,大力对集中供热事业进行发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到一九八三年年底,北方102个城市中,建立集中供热设施已有17个城市,共敷设供热管道六百余公里,供热面积3000万平方米,且兼供了部份生产用蒸汽,平均每年可节约标准煤一百余万吨,减少城市烟尘56000吨,减少有害气体二氧化硫38000吨。目前,我国城市集中供热事业虽然有了较快的发展,但由于起步较晚,与城市建设的其它事业相比较,基础还很薄弱,普及率也很低,供需矛盾十分突出,与四个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不相适应。 

  二、我国集中供热事业发展中的问题分析 

  1、居民缺乏对集中供热的认识和了解由于对集中供热的宣传力度不够,有些热用户对其还没有什么了解,对于“热”是一种商品的概念还不是很清楚,对相关的供热知识和优惠政策也缺乏了解,使得在开展集中供热工作时遭遇到了很大的阻力。 

  2、热费收缴率偏低。以前我国实行包烧制, 由职工单位负担 热 费,热用户与缴纳热费者分离.热改后,热费自行由热用户支付,目前热费收缴率普遍偏低,保本微利是供热企业目前状态,惨淡经营,使得供热经济性受到严重的打击,影响供热质量。 

  3、部分地区设备老化, 技术落后。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北方部分地区供热设备老化,技术滞后,导致环境污染严重,能耗过高,长此下去必将带来恶性循环。而由于资金的缺乏又阻碍了设备的更新,技术的提高,这直接影响到集中供热的推广。 

  4、缺乏相关政策扶持和法规约束。关于我国集中供热的政策和法规,由于还不完善,而且也没有相关的政策扶持和法规约束,使的我国的供热改革面临着很大的阻力,工作进展缓慢,这直接影响到了我国集中供热事业的发展。 

  三、处理问题的策略 

  1、开展积极有效的宣传引导工作。为了使得集中供热发展要取得理想的实施效果,必须要重视宣传的引导。对集中供热发展的推行,政府职能部门应不遗余力,社团组织和有关企业也应当加入到宣传的行列中去。有关部门应对社会公众提供相关政策咨询、供热节能知识宣传和相关培训。事实证明,多方参与的宣传引导,不仅可以大大提高人们的相关意识,还提高了人们对供热节能知识、技术的认知和把握能力,从而更好的贯彻实施工作,与此同时,也可以通过新闻媒体的力量,加大宣传力度,从而提高人们的认同感。 

  2、提高热费收缴率。目前,我国供热行业普遍存在着这样一个现象:收费率偏低,而运行成本正逐渐增加,导致企业难以有大的发展。收费制度不合理是造成这种现象发生的主要原因,只有对收费机制进行彻底的改革,把热确确实实地当成一种商品来交易,供热行业才能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 

  3、以政策扶持来推动我国集中供热的发展。中国城镇供热体制改革工作的一座里程碑,是在2003年7月,建设部与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劳动部、财政部等八大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城镇供热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这标志着中国供热改革和建筑节能工作进入了一个新时期。以此为契机,国家应该加快对相关法律和政策的制定,使我国的供热改革做到有法可依,以不断完善我国的供热体制,加快我国供热事业的不断发展。 

  四、集中供热发展趋势分析 

  1、采用节能新技术新方法和多热源联网供热节能新技术。新方法包括:利用自然能源如热电冷联产、江河湖海等地表水和地热等和工厂排出的低品位废热和建筑排热等多种形式的废热。这些方法也是节能降耗、提高系统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根据发达国家发展经验,这是最基本和最有效的方式。对于不断成熟的多种技术,我国必将发展出更多可利用的热源,如:地热、太阳能以及垃圾焚烧所产生的附热等。因此,多热源联合供热系统为更多新能源的加入提供了必要的基础。 

  2、建立智能控制协调机制。在供热上的应用,计算机已逐步从设计和简单计算机辅助绘图向智能化和交互式方向发展。随着网络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从一个封闭系统向开放系统,作为信息处理的人机系统已经开始发生了转变。可见对供热系统的运行调节,计算机控制、网络技术提供了新的有力工具,系统方法、信息方法和人工智能等的应用已经成为供热技术发展的时代特征。用光缆、电话线作为通讯、数据采集线路,实现远程自动化控制。 

  3、实现分户调节和热量计量收费热用户的耗能量决定供暖负荷的大小,所以,通过促进用户自觉节能可大大减少我国供暖系统的能源浪费。而促进用户自觉节能的唯一有效手段,就是利用超声波式或机械式热量表计量使用的热量,并根据计量结果来收费。世界各国的经验表明,从“大锅饭”式的采暖包费制转变为按实际使用热量向用户收费,可节能20%~30%,自 70年代末起 ,这种明显的节能效果就已经在北欧各国的节能措施中得到验证,而且近来某些东欧国家的努力也说明了这一点。而另一方面,根据用户实际使用的热量来收费,是解决目前日趋严重的供热公司收费难问题最根本有效的管理方法之一。可以说,对热量进行计量并据此来收费是集中供热领域行之有效的管理手段。 

  五、结语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城市集中供热过程中的供需价格矛盾问题也逐步显现出来,成为近年来继教育、医疗、房地产等社会关注热点后的又一社会热点问题。从国家实施节能长远发展战略的角度来看,必须对城市集中供热系统进行大力发展,特别是加速发展计算机监控系统,使得系统操作越来越趋向于简单化、智能化、提供非常简单直观的图形化界面,只需通过按钮或图形,便可让用户实现设备的参数设置、设备的启停和其他操作,实现专业技术人员能够远程进行监控和指导,逐步推广计量收费方法和研究按热量计计量收费需要的户内采暖系统。 

新浪地产
关键词:供热设备  优惠政策  建筑节能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