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星石材:联姻知名房企 促进供需关系

提要:2014年6月27日,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系列采购会在南京召开,会上包括朗诗、中海等多家知名房企与品牌供应企业现场对接,更有包括恒大、阳光100等企业现场发布项目采购需求。新浪地产本着深入产业链,促进供需对接的初衷,与大会上采访了塔星石材执行副总裁李重辉,以下是采访实录:

  2014年6月27日,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系列采购会在南京召开,会上包括朗诗、雨润等多家知名房企与品牌供应企业现场对接,更有包括恒 大、阳光100等企业现场发布项目采购需求。新浪地产(微博)本着深入产业链,促进供需对接的初衷,与大会上采访了塔星石材执行副总裁李重辉,以下是采访实录:

塔星石材执行副总裁李重辉

  新浪地产:在本次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系列采购会南京站上,采购平台发布了包括恒 大等知名房企的采购需求,我们也看到这些采购需求中有很多对石材的招标需要,通过对开发商的采购需求的分析,您是否有分析出石材的发展趋势?

  李重辉:从本次大会上开发企业的采购需求中,我们可以看到石材正在朝高端化发展,据此推定,高端住宅石材的用量将会越来越大。当然,与此同时,也有些降低成本的项目在石材用量方面减弱,所以说,两极分化比较严重。

  新浪地产:在房地产调控的大环境的影响下,与房地产业息息相关的塔星石材上半年的销售业绩如何今年楼市遇冷对整个石材行业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李重辉:通过对大环境的把脉,塔星看到,今年房地产的大环境不是非常好,这对石材行业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导致了塔星的增长没有达到预期。因为目前塔星主要是和前十名的开发商合作,而这十强的开发企业的整合力度比较大,塔星方面本来预期会有30%的增长,但是目前的增长率只有10.58%。究其原因,是因为塔星遇到了一个后续的项目。塔星现在做的很多工程都是去年的项目以及前几个月拿的项目。而又因为高端项目的降价,也将会导致后面的项目可能会变少。

  新浪地产:众所周知,知名的石材企业都有属于自己的矿山,那么塔星在矿山的持有量方面是怎样的?在现如今的绿色环保的大环境下,塔星石材的矿山是如何降低能耗,来保证环保的?

  李重辉:塔星是一家综合性的石材企业,而在行业内,大部分国内的石材企业都是加工型的石材企业。塔星也是一家有港资背景的企业,在十五年前就在欧洲拥有了自己的矿山,目前,塔星在欧洲有七八个矿山,在内门也有二十几个自己的矿山。

  塔星在环保事业方面也可谓是兢兢业业,在降低能耗以及环保等方面主要有以下两点:第一,塔星的机器设备有和国际的一线产品的工程机械的供应商合作,之前能耗大的是手工的暴力开采,而塔星人工在矿山开采上比例不高。第二,塔星在整体规划设计上,都有环境保护的指数,塔星有去做回土,还有针对周边环境来采取一些措施来维护员工的健康。

  新浪地产:塔星的业务组成部分是怎样的?主要经营的是天然石材还是仿石材?塔星在应对未来市场的发展,有无新的发展规划?

  李重辉:塔星主要业务布局是是对天然石材产品的经营,目前,塔星的市场发展的重点分为两部分:一方面是继续把中国现有的石材品种推广到全世界各地,因为中国的石材产品比较丰富。中国是花岗岩的大国,花岗岩的质地不会输于巴西,但是我国的石材的价格只有巴西的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出于对这种情况的考虑,从矿山的角度出发,塔星需要把产品推到北美、巴西、日本以及意大利等国家。事实上塔星也做了一些案例,在美国、日本和欧洲的一些标志性的建筑都用的塔星矿山上的一些作品。

  另一方面是在工程市场的角度去布局,塔星是从设计到加工到施工一体化这样的公司,塔星拥有的是石材幕墙、外地面幕墙一体化的解决方案。而塔星的商业模式相对来讲也比较简单,前面提到目前开发商本身自己在整合,塔星合作的是前50名的客户,再细分一些,塔星与前25名的开发企业合作更多一些,所以说塔星更专注于现有的客户。而与他们合作的越来越多,石材的采购量也在增大。

  新浪地产:仿石材的产品已经在市场上发展开来,一些企业也做的有声有色,而由于仿石材产品在价格上存在一定的优势,导致现在有很多商业地产越来越多的使用仿石材,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塔星有受到仿石材的冲击吗?

  李重辉:从市场两级分化的角度来讲,天然石材和仿石材是有差别的。在材料应用的方面,最重要的是要看这个楼盘的定位,如果这个楼盘卖2万块,那么他有可能下面用的是石材,上面会采用真石漆。如果这个楼盘售价5万块,那么这个楼盘基本上全部采用的是石材。

  现如今,有很多真石漆的同行在宣传,真石漆可以完全替代石材,依照我了解到的北美以及欧洲的市场的情况来看,石材还是非常有生命力的,石材拥有几个世纪的历史也证明了这一点。在曼哈顿、米兰、巴黎看到绝大多数标志性的建筑,而且一些后现代的建筑包括办公楼,它里面也是用的石材作品作为他的点缀之笔,来显示他的象征及身份。

  塔星对石材的理解不是一个减分的部分,而是一个增分的部分,开发商把建筑作为艺术品,而石材刚好符合这种定位。变成艺术品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消费者在来到拥有石材装饰购物商场,能看到一个很炫的和别人不一样的东西,不仅仅是一个冷冰冰的建筑,更是一种艺术品的文化的感官效应。

  新浪地产:如上您谈到了塔星在工程市场与开发商的合作深度,那么在于开发商的合作过程中,塔星遇到的普遍问题是什么?

  李重辉:开发商和供应商就好比婚姻关系,在婚姻的关系当中,问题肯定是有的,只要不离婚,肯定还是在向前推动的。就怕是今天结了婚,明天离了婚,与开发商合作的过程中,塔星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开发商恶意的欠款,而这种行为就可能造成塔星的收款会有问题,进而影响塔星的进一步发展。

  新浪地产:在于诸多的开发商合作之后,开发商对塔星的评价如何?

  李重辉:谈到客户评价,这是塔星比较值得称道的部分,用事实来说话,塔星是绿城最早的供应商,绿城的全石材干挂,就是塔星和绿城一起开发的。而合作过的开发商目前比较重要的项目都交给塔星来做,中海的紫玉豪庭,本次南京采购会到场开发商之一中海所开发的凤凰西岸,就在北隅路口这也将是之后南京的地标性的项目。还有包括世贸在中国最大的楼盘,还有御龙湾、华润、万科的一些比较大的楼盘都是塔星在合作的项目。

  塔星通过做德米的11层材料,实际上我们做到900*900的规格,把石材的效果做到极致,整个业内包括开发商都比较满意。

  新浪地产:在市场同质化比较严重的情况下,行业名企往往都由于其设计能力的突出而获得市场的认可,塔星作为行业知名企业是如何创新保持新颖的设计?

  李重辉:塔星的优势是之前在意大利、巴西、西班牙、葡萄牙及土耳其都有自己的矿山。在15年前,塔星的企业定位是供料型的单位。由于华东市场率先要求带施工。后来塔星有两家幕墙公司不单单接石材幕墙,还接玻璃幕墙和外地面幕墙。在施工设计部分也是为了减少开发商的麻烦,塔星更多的突出的地方是设计不收费。通过设计来增加企业产品的价值,这其中更包括优化设计,怎么在外墙的设计上节省材料。

  新浪地产:在现如今的市场上,经常有“国内抄袭国外,小品牌抄袭大品牌”的现象,塔星是如何保护自己的品牌?

  李重辉:建材的角度来看,他们可以抄袭塔星的设计,比如装饰和幕墙,但是在施工和用料方面的抄袭是很难实现的,不同的企业,不同的施工队伍,不同的材料做出来的东西和塔星肯定是有差距的。建筑和服装不一样,好的建筑材料要靠好的施工单位来完成这个作品。因为塔星在施工和用料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所以说想要全面的抄袭塔星的产品是非常困难的

  新浪地产:塔星未来的发展计划和愿景是什么?

  李重辉:塔星的发展计划还是和Top10的房企,和前50名的房企联姻,伴随着他们去成长。他们去哪里,我们去哪里。一直跟着他们走,其实,房地产业的供需合作关系就像婚姻一样,即使有暂时的困难,塔星还是会跟着我们的合作伙伴去走。

新浪地产
关键词:塔星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