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星李重辉:以人为本管理公司 拓展工程市场

提要:3月6日,有着石材界“世界杯”之誉的第十四届中国厦门国际石材展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展览为期4天,展览总面积16.6万平方米,共设置国际标准展位8600个,比上届增加350个展位,共有来自全球54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家参展企业参展。新浪地产(微博)在现场独家采访石材产业最具代表性的领军企业。从中我们或许能窥见2014年石材行业的发展脉络。

  3月6日,有着石材界“世界杯”之誉的第十四届中国厦门国际石材展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展览为期4天,展览总面积16.6万平方米,共设置国际标准展位8600个,比上届增加350个展位,共有来自全球54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家参展企业参展。新浪地产(微博)(微博)在现场独家采访石材产业最具代表性的领军企业。从中我们或许能窥见2014年石材行业的发展脉络。

塔星集团执行副总裁 李重辉

  采访时间:3月7日

  采访人物:塔星集团执行副总裁 李重辉

  新浪地产:李总,请问塔星去年的销售额是多少?国内市场占总销售额多大比例?

  李重辉:整个销售额2013年我们大概是十亿左右,十亿八千多万。我们主要是专注于国内,有95%以上都是在国内。

  我们总部在上海,我们前十名的客户是上海的前十名开发商绿城中海万科、世茂、华润、绿地、龙湖等。我们也与国际性的地产商合作,如凯德置地等。

  我们的商业模式主要跟着前十名的开发商去做,星河湾可能不是前十名的开发商,但是它是有名气的开发商,主要商业模式是跟着前十名开发商做。所以整个业内,可能整个需求量是在下降,但是对我们的销售额反而是在涨的,我们大概前年做到八亿多,现在做到十个亿左右,为什么呢?很多开发商,小的开发商一直拿不到地,或者它的融资能力会有问题,我们主要客户是大的开发商。

  新浪地产:贵公司在开发工程市场上遇到最常见的问题是什么?如何解决?

  李重辉:石材行业作为一个建材的分支机构,应该是都会面临到赶工期的问题。我认为问题反而是大的石材商的机遇,为什么?因为开发商来讲,可能垫资越来越厉害了,你要求的履约能力越来越厉害了,如果作为大的供应商来讲,如果我在这个楼盘做砸了,可能接不到下个楼盘了,开发商因为有个top3的原则,一家开发商基本上会有三家同品类的供应商,我们一直都在top3里面,是这样的部分。整个行业占我们现在研究表明,我们找了很多调查机构,市场调研机构,表明整个行业目前正在洗牌整合的阶段。

  像工程,因为石材管理的难度会比较大,所以您所谓的一些遇到的问题肯定会有,比如赶工期。赶工期是这样子的,我们通过内部精细化的管理,我们之前整套管理体系,包括基于楼市的管理提议去做的,我们首先在文件、在管理系统上做文章,我们首先是先把系统搭好,因为很多企业去做ISO9001,我相信很多企业是有去做的。但我们真正是把ISO9001的一些精神及标准落实到管理人员的思维上去,我们认为主要还是管理人员的思维,我们采取的主要方式是不定期的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我们内部有一个原则,PCDA原则,这也是国际上管理的基本原则,我们不只遵循管理的工具,跟管理人员进行一定的沟通跟培训,体系化的部分就是沟通。

  另外一方面,我们在IT系统上面,我们也进行信息化的处理,我们有自己设计的ERP系统,从现代企业的角度去看,我们现在有提出一个指标叫单位,就是个人的能耗指标,分摊到个人,你创造的效益是什么,我们在人力资本方面,我们有做出人力资源的个人效益指标,是这样的部分。

  塔星相对于同行来讲,我们不仅仅只提供薪资的部分,我们对薪资的概念来讲是盖房子的概念,我们还非常关注员工的福利,员工的身体健康,我们会给一些高管人员进行定期的体检,从人力资源的结构来讲,很多企业可能只关注那些,您讲的是问题的结尾,我讲的是问题的根源,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只是第一个方面,我们另外的方面是以体系化为本,用系统体系的部分去跟开发商进行沟通,把不能控制的部分尽量标准化。

  新浪地产:说说你们今年工程市场上的目标吧。

  李重辉:目标是进一步扩大我们目前的市场份额。

  新浪地产:你们去年的份额是多少呢?

  李重辉:目前来讲,跟房地产一样,实际上业内没有一个完整的份额指标,没有人知道我目前的份额是多少,只是说我们所谓提出的份额,是我们在前20名到50名开发商,前20名开发商里边,我们在他最知名的楼盘,我们市场份额的概念就是我们都在top3里。

  新浪地产:塔星工程市场占总销售额是多少?

  李重辉:我们去年的工程销售额四个多亿,占总销售额40%。

  新浪地产:今年期望在工程市场上达到什么目标?并通过什么战略达成这个目标?

  李重辉:就目前情况看,工程市场预计增长30%以上。这跟房地产行业的形势也是有关系的,因为大的开发商在整合,拿到的地越来越大,现在地产已经到了2.0的时代,在拼融资能力、金融能力,地产现在变成很多开发商的类金融部分。与我们长期合作的伙伴都是前20名以内的开发商,我们销售额随着他们项目的增多而增加。

  新浪地产:塔星有没有受到一些仿石材行业的冲击呢?

  李重辉:这个问题非常好。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想推仿石材的概念,甚至有的行业人士造谣天然石材是有辐射的。我要郑重的澄清,石材对人体是没有辐射的,我们有通过工商质量总局检测的文件。打个比方,如果都有辐射的话,那么为什么欧洲的城堡、欧洲的贵族家里全部用的都是石材,我们去美国看、去欧洲看,在华尔街所有的大厦下面全部都是用石材,而且是用高档的石材,为什么呢?欧洲跟北美都走过了一两百年的历史,特别是欧洲石材业也有非常悠久的文化,我相信他们应该有做这方面的检测。

新浪地产
关键词:塔星集团  石材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