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伦李忠人:提供看得见的诚信

提要:7月17日,防水行业的年度盛会——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屋面和建筑防水技术展览会在上海召开。展会同期施工技术演示、“注册建筑师”日等活动精彩纷呈,在展示防水行业先进产品技术的同时,更向建筑产业全链条普及防水专业的知识。会上新浪地产采访了凯伦防水有限公司李忠人先生,他表示凯伦努力的方向,就是“提供看得见的诚信”。

    7月17日,防水行业的年度盛会——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屋面和建筑防水技术展览会在上海召开。展会同期施工技术演示、“注册建筑师”日等活动精彩纷呈,在展示防水行业先进产品技术的同时,更向建筑产业全链条普及防水专业的知识。会上新浪地产(微博)采访了凯伦防水有限公司李忠人先生,他表示凯伦努力的方向,就是“提供看得见的诚信”。

    将诚信摆上台面

    新浪地产:在本次防水展上新品辈出,凯伦这次推出了哪些新产品和新技术呢?

    李忠人:凯伦防水今年推出的产品,是过去两三年的研发过程中总结提炼出的一套体系。包括涂料、胶带等搭接材料等等。我们带来的是一个系统,建筑的防水的每一个环节,都应该组合成为一套体系。我们凯伦的体系简单、易于识别。我们的聚氨酯等产品都是白色的,拥有更好的识别性,避免了个别企业以次充好的可能。我们将系统补全了,又做了简化。针对其他同行容易忽视的窗周边漏水,卫生间穿埋管漏水等问题,我们推出了胶带等针对性产品。但是对于各种渗漏情况,我们产品的种类并不多,将很多产品融合起来,做到了化繁为简。 就像是积木,就是那么几块,却能够搭配出各种复杂的方案。

    新浪地产:防水行业的变化也很多,像凯伦这样整合产品线,做更绿色、更简洁的防水产品会不会成为一种趋势?

    李忠人:绿色建筑是全社会的需求,是将来必然的发展方向,不然社会和环境都无法维系。与绿色相对,怎样是不绿色的防水产品呢?我觉得应该有三方面,第一就是低价竞争、伪劣产品和粗糙施工造成防水施工的渗漏,是劣质的修补,反复修补又无法解决渗漏。翻修维护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经费,因为漏水,导致建筑功能区的功能丧失,因为漏水造成钢筋混凝土建筑的寿命减少。第二个方面就是防水产品的辨识率不高,原本设计了聚氨酯的防水材料,最后却被煤焦油的产品以次充好,也是一种不绿色。第三,生产防水产品的过程也必须绿色。许多企业也在宣传自己的绿色理念,但都只关注到了其中几点。凯伦或许有些贪大求全,但我们的确在这三方面都力求绿色,努力成为生产、施工、采购三方面都“全方位绿色”的防水企业。

    新浪地产:防水协会和零点调查公司之前调查发现,尽管防水企业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但国内住宅的渗漏情况依然非常严重,您觉得这种状况的原因是什么?怎样改变这样的现状呢?

    李忠人:渗漏率高是一个惯性思维的延续,在房地产市场出现之前,没有人会投诉房屋渗漏,大家都对渗漏习以为常。可能大众的防水理念和法制监管对于漏水这件事都不够重视,对于漏水最多只是责令修补。同样是渗漏,在国外是一件非常严重的事,有可能会让供应商服务商甚至开发商付出高昂的赔偿,大伤元气、倾家荡产。从设计上来看,现在设计院出的设计图纸一般都没有问题。但是过度关注安全,缺乏对功能的重视。防水协会也找到了这个问题很好的切入点,也就是设计师的责任感和专业性,把好建筑的第一关。作为产品的提供者,凯伦一直提倡“提供看得见的诚信”的理念,我们提供诚信、绿色的产品,同时我们要让这份执着和努力能让人看得到,我们全系产品都选用难以复制的白色,避免被伪劣产品仿造的可能,让防水的采购过程更加绿色。现在有一个比较好趋势,那就是房地产之前投资价值过高,现在更多地回归到了居住的需求。小业主的回归,消化了那些长期空置,是否漏水都无人知晓的住宅,让防水工程提升到了更重要的位置。小业主的需求和呼声,会倒逼房地产开发商做出改变。“围观改变中国,围观改变防水”,现在小业主不再是一个缺乏话语权的群体,他们的声音会形成合力,推动防水行业的发展。当然作为防水从业者,我们不能等待这种变革的到来。出现这么多渗漏的问题,并非因为我们的防水材料太少,有时恰恰是因为防水材料太多了。我们之前热衷于与国际接轨,但是忽略了与国外条件的不同,引进了许多适合国外木结构的防水材料。然后又忙于去解释、曲解各种概念。往往是这种不适合我们的概念和产品太多,让我们选择的时候出现了错误。

    靠诚信稳健起步

    新浪地产:防水是一个系统工程,与施工有密不可分的联系。凯伦在保证施工质量方面有什么样的心得?

    李忠人:生产和施工运用是不同的商业主体,因为商业模式不同,很少有厂商同时兼顾生产与施工。生产者和材料供应商一般是全国性的,体量更大,更关注全局。而施工方一般是地方性的,更了解地区的情况,规模不会太大。所以作为生产厂商,尽管我们的规模并不算最大,但我们依然提供大量的培训和指导机会。我们开办了防水工学校,每年都定期开展防水培训。在客户选择我们产品的时候,我们有专门的技术营销部,有一群拥有丰富经验的专业技师,我们会根据每一个项目的特点,将施工、节点、验收每个环节的重点与客户进行交流。我们还有对施工拥有丰富经验的师傅,对现场进行交底。现阶段,防水施工的主体还是农民工,他们没有很强的专业素养,短时间内还很难成为专业的技工。所以我们一方面在加速人员的培养,另一方面尽量让自己的产品“傻瓜化”,比如我们推出专门的防水粘结剂,避免工人随意使用水泥等其他材料进行黏合,让他们的操作更标准化、更简单。我们也和合作密切的施工伙伴和保险公司一起,提供保险服务,依靠保险公司倒逼施工单位的服务。

    新浪地产:房地产市场正在经历一个调整阶段,房产商业越来越重视防水,防水市场会不会迎来新的增长点呢?

    李忠人:其实之前你要是问房产商他们重不重视防水?他们很重视;他们想不想做好防水?想做好;最后漏不漏水?还是漏。他们的实践和愿望之间还是会有错位,往往制定计划和采购的架构之间,会出现错位。决策层都希望做好防水,但是对于采购部门来说,评价产品的方式似乎只有价格。这就造成了决策层和采购人员认知的偏差。我们一般都尽力与开发商决策层交流,更明确防水的重要性。我们一直提倡,增加1%的防水支出,或许就可以决绝100%的防水问题。当开发商的管理层越来越多地认识到防水的重要性的时候,像我们这种产品可靠、注重诚信的企业会获得更多的机会。开发商也更多地关注到了产品的品质,对于防水行业来说,就是一个新的机遇。

    新浪地产:凯伦与哪些开发商有合作关系?有哪些知名的案例呢?

    李忠人:我们公司起步较晚,除了有一些市政项目,与开发商的合作还有限。但是我们和复地集团、湖南大汉国际等中等规模的开发商有广泛的合作。另外还有绿地集团的一些项目、红星美凯龙等等。

    尽管凯伦防水的起步比较晚,但是其“提供看得见的诚信”的理念独树一帜,以一种简单质朴而又热情张扬的方式,在传递自己对于防水的理解和努力。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