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户计量供热带来的节能账单

提要:作为北方城市,太原是全国首批推行分户计量供热的试点城市之一。据市热力公司计量处处长田燕青介绍说:目前,分户计量的试点小区已由2011年的8个增至近20个,面积由20多万平方米增至40多万平方米,涉及居民近4000户,万余人。

  来源:太原晚报 作为北方城市,太原是全国首批推行分户计量供热的试点城市之一。多年来,我市一直强力推进此项民生工程,先后在一批居民小区和公共建筑中试点推行分户计量供热,效益初显。据统计,三年来,每年返还的采暖费逐年递增,太原市热力公司累计返还的采暖费已超过千万元。

  分户计量供热是一项节能环保、群众受益的民生工程。那么,施行以来,群众得到怎样的实惠?推行过程中还面临哪些障碍?今后,我市又将如何深入推进?目前,上一个采暖期节约的采暖费核算基本结束。借此机会,本报记者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作了走访调查。 1 一个小区的供热账本

  “家里冷了,就把温度调高点;白天上班的时候,屋子空着,就把温度调低点或者关掉。每个采暖期我们都按需取用,省了不少钱,很划算!”提及试用了三年的分户计量供热,杏花岭多地尔小区的张女士说:“我家大约180平方米,通过分户计量装置,可以单独控制各个房间的温度。”分户计量后,平常不在家的时候,家里的阀门大多半开半关。每年的采暖期结束后,能省下四五百元的采暖费。

  采访中,该小区的很多居民也十分认可这种供热方式。“家里人都不习惯太热,供热五个月来,暖气有一半时间都关着,只有降温后,才又打开。即使如此,整个冬季室温都在20摄氏度左右,很舒服。”小区居民李先生说。

  据悉,该小区试行分户计量供热已有三年,如今,这里的住户养成了良好的节能习惯,效果不错。据介绍,小区约有住户280户,每年收取采暖费100多万元。2011年,节约采暖费38万元,退费率26.6%;2012年,节约采暖费35万元,退费率24.2%。据初步测算,去年节约的费用也在30万元以上。

  对此原因,市热力公司的技术人员总结说:一是该小区是新建的节能建筑,保温效果较好。二是每户居民家中都安装了分户计量装置,可以自行调控。三是连续三年实行计量收费,居民们有了主动节能的意识,积极性较高。 2 推行三年渐成规模 供热分户计量,简言之,就是用多少热交多少费。具体说就是通过一定的供热调控技术、计量手段和收费政策,满足用户不同时段、不同热度的需求,按耗热量多少,而不是按面积收费。2006年,太原市就成为全国首批开展分户计量改革的试点城市。

  多年来,市热力公司一直担任着集中供热扩网的主力军。对于分户计量,市热力公司也是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不遗余力地全力推进。随着国家推行力度的不断加大,相关配套政策不断完善,2010年起,我市计量供热进入全面发展阶段。2011年,采暖期开始实行计量收费。

  据市热力公司计量处处长田燕青介绍说:目前,分户计量的试点小区已由2011年的8个增至近20个,面积由20多万平方米增至40多万平方米,涉及居民近4000户,万余人。加上太原南站、服装城、山西大学等15个公共建筑,计量供热的总面积已突破100万平方米。安装了更多的热计量装置,下一步就可实现计量供热总面积超过700万平方米。 3 计量供热效益初显

  纵观这三年的试点情况,各方面的效应也是十分突出的:

  首先,2011年,8个试点小区加上公共建筑,返还采暖费近百万元,平均退费户数比例为78%,用户平均节费率为17%。2012年,13个试点小区和11个公共建筑,共计返还采暖费350.8万元,平均退费户数比例为65%,用户平均节费率为12%。而且,在2012采暖期13个供热计量试点小区中,试点小区单位面积耗热量为非试点耗热指标的64.75%,节能效果突出。其中,11个公共建筑共退费163.6万元,13个试点小区的3920户居民共退费187.2万元,平均到每户是400多元。

  据初步测算,2013年采暖期因为节约共需返还的费用超过了800万元,创三年来最高,群众主动节能的意识在逐步增强。

  其次,分户计量的试点,已从零散的小区逐渐成规模,特别是越来越多的公共建筑,主动申请加入分户计量。例如,新建成的太原南站采取了多项新技术,成为目前最大面积计量供热的公共建筑。上一个采暖期结束后,节能率在50%以上,节约的采暖费达数百万元,效益十分可观。

  最后,我市制定的供热计量试点收费方式是“楼栋表结算、户表分摊、热力站站表校准,总表和分表之间的热损由供热部门承担”。这种方法既不造成收费人员增加,又与目前国家规范和政策相符。而且,为下一步供热细化成本奠定了基础。 4 诸多瓶颈亟待突破

  2006年起至今,我市计量供热已走入第八个年头,试点小区也推行了3个采暖季,好处是显而易见的。然而,这项民生工程,实施起来仍有诸多瓶颈亟待突破。

  其中,改造成本是最大的阻力。全市冬季需要供热的建筑现已超过1亿平方米,但具备计量供热的不足十分之一。推进过程中,新建住宅的分户装置要一次安装到位,每户成本分摊下来在数百元至数千元不等;而对于走风漏气的老房子,先要进行节能改造,每户则需耗费上千元至上万元不等。这笔费用若完全由市民承担,显然不合理。而对于本就处于亏损的供热企业,也同样无力承担。

  还有一种情况是因为政策不配套的原因而造成的。

  市民高先生所居住的小区,房屋是节能建筑,又采用地暖,每到采暖期,家中温度不断攀升。为此,他不仅关了暖气,甚至还开窗散热。对此,他无奈地说:“一边要交这么多采暖费,一边又开窗散热,太浪费了。”原来,我市对新建建筑竣工时,供热企业不参加验收,对目前国家规范中的很多“强制性条款”缺乏制约管理,致使在已建成的建筑中,大多未安装温控阀,开发商更采取各种方式逃避或拖延。而一到供热期,供热部门又不得不供热,其直接后果就是计量供热难以大面积推广。

  同时,我省实行的“多退少不补”、以面积收费为上限的缴费方式与国家要求的“取消面积上限”的收费原则不一致,其实变相降低了部分居民的“行为节能”的主动性,也增加了供热企业的供热成本。

  此外,热计量表的费用承担、折旧、使用过程中的检定等问题都缺乏配套政策的支持。 5 计量供暖≠必定省钱

  采访中,我们还发现在施行过程中,不少市民有一个误区,认为只要计量供热,就一定会省钱。

  对此,田燕青说,分户计量并不意味着一定节省热费,热计量表是计量器具而非节能器具。节费与否和房屋建筑的保温效果、位置(顶、底、边)等因素有关。供热和用水、用电不一样,即使各个房间的温度能通过各房间暖气片的阀门来控制,但是室温的变化过程非常缓慢,不是打开阀门房间就能立即热起来,关上阀门房间就能马上降温。

  “即使室温达到18℃,相比周围楼层全供暖的房间,周围楼层不供暖的房间热量消耗肯定比较大,这些热量消耗便会记录在热量表中,从而影响供暖费用。”“一旦出现了上述情况,很多居民并不理解。”田燕青进一步说,由此还会出现一种“蹭暖族”的现象。

  这种情况尤其出现在上班一族的年轻人身上,白天通常不在家,申请停暖后,发现家里也不是很冷。这是因为热有传导性,如果左邻右舍都开了暖气,中户家里的温度也不会太低。这种情况下,供热企业和物业公司就要加大供热量,才能保证正常用户的室温。也是这个原因,很多居民小区不愿意按照计量收费,觉得既麻烦又不划算。 6 政策引导加快推进

  市热力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分户计量属于新生事物,是大势所趋,要想大范围推广,需要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还有很多基础设施和配套政策有待完善。”采访中,很多专家也认为,“在北方地区,供暖是最大的民生问题,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不好,会直接影响老百姓对政府的信任度和满意度。这就需要政府相关部门拿出改革的勇气,与供热企业共同克服各种障碍,寻求"一揽子"的解决方案,以更为科学和利民的管理办法来一一应对。”

  对此,市城乡管委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正在着手制定相关的优惠及扶持政策,并通过集中供热的扩网建设,使全市供热形成一张网,这样才能形成有效的调控机制,将节约下来的能源,合理调配。同时,我市正在制定出台强制性落实政策。对于新建建筑和已进行节能改造的既有建筑,建设单位应组织供热企业参与专项验收。

  此外,下一步我市还会制定更为合理的收费标准。多缴纳了热费会退还,但是,多使用了热量,也必须补交,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鼓励群众主动去节能,顺利推进这一民生工程。

  采访结束时,我们在田燕青的桌上看到新印制的分户计量供热宣传册。他说,今年市热力公司专门印制1万多册的宣传册,下一步会深入更多的居民小区,大力宣传,使这一项惠民工程能早日走到更多群众的身边。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