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女企业家骗税2000多万背后:投资绿城项目崩断资金链

投资绿城项目崩断资金链?温州女人大代表涉骗税2000万

  

  图为温州女企业家徐云旭(资料图片)

  投资绿城项目崩断资金链?温州女人大代表涉骗税2000万

  徐云旭,这位40岁温州女企业家的梦想是否陨落在连续下行的房地产市场

  随着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深入调查,徐云旭从风光的时尚界企业家、温州市两届人大代表,如何滑落到涉嫌骗税2000多万元的泥沼,轨迹大致清晰。

  她身上的光环,此际已被慢慢剥落。

  6月27日,温州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了该市公安局关于提请许可对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徐云旭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的报告,并表决通过了对徐云旭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许可。

  7月14日晚间,温州公安系统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徐云旭尚未被抓获。

  涉嫌骗税2000万元路径

  徐云旭是顺应温州模式的后期,摸爬模打滚成长起来的“实战”型企业家。1993年创办的温州腾旭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旭服饰”),是她的核心企业。腾旭服饰是一家集设计、开发、生产、营销为一体,拥有进出口自营权的外贸服装企业,“TENGXU”商标已在25个国家注册。

  关于徐云旭出问题的传言,早在今年5月中旬便传得沸沸扬扬。当时坊间采用的是徐云旭“失联”一说。

  据当地警方的说法,徐云旭一案目前已立案侦查,公安机关初步查明了腾旭服饰及其法定代表人徐云旭涉嫌骗取出口退税的犯罪事实。目前比较明朗化的涉罪事实是,申报出口退税贸易金额2593.913万美元,涉嫌骗取出口退税金额超过2000万元。

  温州当地媒体披露,大致时间在2011年至2013年期间,腾旭服饰及其实际控制的一家进出口有限公司,涉嫌购买出口货物信息,假报出口,向黑市购买外汇,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等行为,均涉嫌由徐云旭具体操控。

  另有虚假贸易还在进一步查证中。温州国税稽查部门一位人士透露,徐云旭事件目前已经成立了专案组,除了徐云旭控制的企业外,还有其它企业涉案。但详细的涉罪记录,到时将由专案组统一发布。

  3.9亿服装城投资“不完美实验”

  感性与理性结合,是外界对徐云旭的一些评价。她是一个会在深夜的西子湖畔,与公司的一群女孩子打赌“看谁跑得最快”的老板。也曾在一次全国性的峰会上,她对“未来腾旭”的激情演绎,打动了在场的“未来500强”中国总部负责人的心,使腾旭服饰破天荒地成为接受考评的中小企业对象。

  是什么原因让一个原本优秀的女企业家铤而走险,将苦心经营且浇筑梦想的企业,陷落在这2000多万元的骗税上?

  目前,公安对此立案侦查,但无具体细节对外公布。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撒网服装、房地产、银行等行业,对徐云旭“投资房地产导致资金链紧张”一说展开调查。

  “如果不是资金链紧张,她会去做这种事儿吗?”一名对腾旭服饰有贷款的国有行温州区域高管感叹。

  警方查悉徐云旭的涉罪事实集中在2011年和2013年间。也就在这段时间前后,徐在地产领域的大手笔投资出现在公众视野。

  一个标杆性的投资是温州服装发展大厦。

  滕旭服饰此前在温州的规模,从其在瓯海经济开发区拥有以其命名的工业园上可见一斑。徐云旭等人运作的温州服装发展大厦就坐落于此,占地面积68亩,建筑面积8万多平方米。对外宣称总投资3.9亿元,入驻企业200多家,首批签约入驻企业80家。

  温州服装发展大厦建设资金并非自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温州一家股份行信贷部负责人处了解到,投资资金主要来自银行、信托,也包含部分民间借贷,自有资金占比不大。

  然而,服装发展大厦成立至今,人气不大理想。大厦某车间4楼一企业的员工反映,自己的老板已经三个月没发工资了。

  服装发展大厦建立时正值全球性次贷危机刚刚发生,地方政府曾宣称这是一个抗危机的“航标性”服装市场。公开信息显示,该大厦为徐云旭和温州服装商会联合打造。

  “市政府特别发文,对入驻的企业给予每年每平方米5元的补助,并拨专项资金用于大厦的宣传和推广。”当时有媒体援引温州服装商会会长郑晨爱的话。

  然而今昔对比,温州的服装行业和全球的大趋势一样,成衰败之势。有业内人士透露,徐云旭的主业这几年来利润也呈收窄之势。

  多名行业人士称,其实滕旭服饰此项投资上并不见得有3.9亿的投资。但徐云旭在另一房地产项目上,则有巨额资金僵于其中,这或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导火索:“绿城”项目失势

  徐云旭等投资的服装发展大厦投入营运次年的2010年,温州房价、地价飙涨。

  也就在这年的12月下旬,绿城房地产集团以楼面地价1.63万元/平方米,溢价53.6%夺得温州龙湾城市中心区A-16地块近190亩土地,总价近31亿元,成为该片区的“新地王”。

  绿城入温又掀开了一波房地产投资的资本热潮。此际,绿城的“名头”吸引了当地一波民企资金组团,堪称在当地“强强联合”。

  这个开发项目后来被命名为“绿城海棠湾”,由温州绿城发展房地产有限公司(下称“绿城发展”)开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工商资料显示,绿城发展成立日期在2011年1月,投资人共有三名,绿城房地产集团、温州宏都控股有限公司、温州旭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旭都投资”)。

  旭都投资注册地也在温州服装发展大厦,法定代表人徐云云,与绿城发展的成立时间不过相隔数日。

  但持股比例在绿城发展的工商资料里没有显现。同样有资金隐性介入的企业主透露,徐云旭确实有资金介入,他们有过多次“碰头会”。  另有知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旭都投资实际上由徐云旭实际控制,绿城海棠湾名义上由绿城全程操盘,实际上只占股25%,背后有一个团队的资本介入。这实际上是温州资本抱团投资的惯性模式,而这两股投资机构背后,包含了一批当地骨干制造企业资本。滕旭服饰占比大致在30%。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前述龙湾城市中心区A-16地块,由浙江万科南都房地产有限公司、绿城房地产集团等参与竞标,两家企业报价均超过30亿。最终被绿城竞得,楼面均价达16318元/平方米。此项目已于2012年9月10开盘。

  “当时正好温州房地产市场开始快速下滑,因为龙湾区和鹿城区毕竟不同,龙湾属于市郊了,即使是绿城销售也并不理想,资金回笼缓慢。”一名有信贷资金陷于徐云旭事件的银行信贷负责人回忆,徐云旭曾多次提及,现金流困难是因为多个地产项目投资回收出乎预期导致。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