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行业质量提升省市行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提要:在深圳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总站的大力支持下,深圳防水专委会组织专家在深圳市开展防水自律巡查抽检行动。深圳防水专业委员会通过行业自律、自律巡查,并结合黑名单、质量约谈等形式,建立一套依托质监体系的质量监控系统。

  6月14日,由中国建筑防水协会、中国建筑业协会建筑防水分会和中国建筑学会施工与建材分会防水技术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一届(2014)全国建筑防水社团组织联谊会在合肥召开,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山东、河北等地的21家防水社团组织近5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联谊会上,各地防水社团负责人交流分享了协会工作经验,并重点介绍了今年以来防水行业质量提升省市行活动取得的成绩和下一步深化质量提升工作的计划。大家纷纷表示,目前防水行业质量提升省市行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还需总结经验,取得更大地突破。

  活动由来

  过去两年,中国建筑防水协会联合国家质检总局开展防水卷材质量提升行动,通过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公开质量违法信息、扶持品牌防水企业等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行业形象和市场环境。“对前一阶段建筑防水卷材行业质量提升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选择建筑防水卷材主要产区和重要市场集中的省市加以推广,加强当地建筑防水行业质量建设,促进当地建筑防水卷材产品质量提升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是今年质量提升工作的重点。”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理事长朱冬青对记者如此表示。

  朱冬青强调,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决定今年和各地防水社团联合开展建筑防水行业“质量提升省市行”活动,是为了落实国家质检总局、工信部联合发出《关于加强建筑防水行业质量建设促进建筑防水卷材产品质量提升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推动质量提升工作向纵深方向发展,在更大的范围内营造质量提升环境,促进包括《建筑防水卷材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2013版)、《建筑防水卷材行业准入条件》等相关政策“落地”。

  朱冬青建议,行业必须建立“政府主导、企业主体、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健康发展体系,做好顶层设计和分步实施、发挥宏观管理和监督作用、发挥大中型品牌企业优势和行业协会作用、发挥社会和舆论监督作用等。

  组织部署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秘书长苗燕向记者介绍道,为保障活动的顺利和深入开展,建筑防水行业“质量提升省市行”活动建立了部际协同、社团联动的运行机制,在国家质检总局总体指导下,由中国建筑防水协会总协调,地方社团组织和产业联盟企业与当地质监、工信、发改和住建部门以及主要生产企业共同推进此项工作。根据防水卷材主要产区和重要市场并结合各地实际情况,计划在上海、天津、深圳等10省市开展质量提升活动。目前上海、天津、深圳、河北、四川等省市已经开展了相关活动,下半年将在山东、北京、浙江、湖北、辽宁5省市开展。

  各地经验

  深圳:质量监管的组织和机制上形成突破

  深圳是启动防水行业质量提升省市行活动的第三站,但深圳市土木建筑学会防水专业委员会依托质监部门,在组织建设、项目评审、技术交流、工程造价、编制地方工程规范和产品定额等方面却远远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据深圳市土木建筑学会防水专业委员会主任瞿培华介绍,目前,46家防水企业的产品进入深圳600多个工地,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现有的监管力量不足以保证工程质量,必须联合防水材料生产企业、行业组织和政府(质检、工信、发改和住建等部门),在防水工程全产业链上形成系统性的质量监控网络,才能遏制假冒伪劣的泛滥,提升深圳建筑防水工程质量。

  在深圳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总站的大力支持下,深圳防水专委会组织专家在深圳市开展防水自律巡查抽检行动。每周两次对会员单位防水生产基地及保障性住房、地铁、公共建筑、国家投资建设的建筑等建筑工地进行抽检。巡查抽检采取随机抽查方式,不预先通知生产厂家和建设工地。凡抽检不合格者,采取发警示函、约谈责任企业、防水网站公示、向主管部门通报等措施。

  从5月12日启动开展防水自律巡查抽检行动以来,深圳防水专委会已抽检了6个工地。防水专委会对一些企业已经发警示函,并约谈了相关责任企业。据记者了解,防水自律巡查抽检已经对深圳建筑施工单位形成了一定的威慑力。

  今年4月8日,深圳防水专委会发起成立了以深圳卓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防水行业骨干企业组成的“深圳防水合作组织”。深合组织全体成员签署了《深圳防水行业质量自律宣言》,均承诺不生产、不销售、不使用非国标行标防水材料,积极举报假冒伪劣产品,带头净化深圳防水市场,有力地促进整个防水市场秩序的好转。

  深圳防水专业委员会通过行业自律、自律巡查,并结合黑名单、质量约谈等形式,建立一套依托质监体系的质量监控系统。

  上海:用准入门槛提升产品质量

  上海是防水行业最早开展质量提升省市行活动的城市,上海市化学建材行业协会防水分会会长何家旭向记者介绍了上海建立以防水卷材备案、质检书、承诺书、验证单等一系列用准入门槛提升产品质量的质量监控体系。

  何家旭告诉记者,自2011年7月1日起,凡向上海市建设工程提供建筑防水卷材产品的生产企业,必须取得《上海市建筑防水卷材产品备案证》(以下简称《备案证》)。此举旨在规范上海市建筑防水卷材产品的市场秩序,加强对建设工程中防水产品的质量监督与管理,确保建设工程安全和产品质量。该制度实施3年来成效显著。

  据何家旭介绍,《备案证》从评审、发放、验收到最后的监督抽查管理都有一套完整的规定。首先,对于提出企业备案申请的企业,上海市化学建材行业协会受上海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的委托,将对企业的生产装备、技术管理、质量管理、检测设备和人员是否符合生产许可证发放的标准进行现场考察,只有通过考察的企业,才予以发放《备案证》以及统一标准规范的《产品质保书》。

  “进入工地现场的防水卷材必须‘四证俱全’。”何家旭说,产品合格证、企业的生产许可证、《备案证》、《产品质保书》是生产企业进入工地现场的必需品。“而且,每次进场,企业必须到协会打印现场验证单,说明入场产品应用的项目和工程、产品的规格和批次,待市质监部门、工程监督部门进行工程验收的时候,将对产品验证单上的各项数据进行核实。”

  为检查持证企业的产品质量是否能持续符合国家或行业标准要求,上海市化学建材行业协会防水分会还会同上海市建筑建材业管理部门对备案企业实施不定期的、频繁的动态监督抽查。在同一备案年度内,备案产品被抽检1次不合格的,待完成整改或产品质量复查合格符合相关要求后,再按上述要求办理年度备案登记手续;备案产品被抽检两次或两次以上不合格的,暂不换证;被清出该市建设工程市场的备案产品,不纳入年度换证范围。

  何家旭表示,“从市场、建设管理部门、业主等多方的反响来看,这项制度实施3年以来,增加了无证企业以及伪劣产品进入上海市场的难度。”

  河北:从“单打独斗”转为“多元共制”

  河北是我国防水行业重要的生产基地,也是假冒伪劣防水材料生产的“重灾区”,在河北新乐、河间等地,小工厂、小作坊最为集中。去年,在国家质检总局的统一指挥下,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开展“质检利剑行动”,打掉了河北近百家无证生产和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的作坊,但近来这些小作坊又有死灰复燃迹象。

  为更一步巩固质量提升成果、严厉打击无证生产企业违法活动,今年4月份,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联合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北省环境保护厅、河北省建筑防水工程协会等部门,出台了《关于促进建筑防水卷材产品质量提升,规范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决定采取综合施治措施,夯实质量建设基础,解决突出存在的重点问题,把“单打独斗”转变为“多元共制”。这也是全国省市里第一个发布多政府部门联合治理防水行业的文件。

  对此,河北省建筑防水工程协会副理事长李德生表示,河北是建筑防水卷材生产大省,但结构不合理、生产集中度低、产能利用率不高、市场竞争不规范、创新能力不强等问题是制约行业发展的主要矛盾。一些地方、一些企业片面追求速度和数量,忽视发展质量和效益,质量水平提升滞后于产业规模扩张。当前,河北省面临大气污染严重和京企外迁双重压力,进一步搞好优化产业布局,促进产业升级,提升产品质量,才是兴业之道、强省之路。河北省质监局、河北省工信厅、河北省发改委、河北省环保厅、河北省建筑防水工程协会联合发文共同加强质量建设,正是希望通过质量建设着力推动河北省建筑防水卷材行业实现以质取胜、强化提质增效、促进转型升级。河北将发挥政府的领导作用、部门的职能作用、企业的主体作用、协会的协同作用,在全省开展打击劣质防水材料行动,净化生产领域。

  同时,河北省建筑防水工程协会还在抓紧组织制定地方性专业法规——《河北省建筑防水工程管理办法》,系统规范建筑防水设计、施工、选材、造价及招投标等有关问题。

  此外,今年河北省还成立了由12家企业组成的建筑防水行业质量诚信联盟,承诺不生产、不销售、不使用非国标行标防水材料,共同开展打假扶优工作。

  四川、天津迈出质量提升重要步伐

  继上海、河北、深圳之后,四川也成立了防水行业质量提升的协作组织,由4家全国联盟企业和12家四川本土防水企业组成,在四川省建设科技协会建筑防水分会的主导下,16家企业签署了质量提升承诺书,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天津质量提升工作也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在天津市建材业协会建筑防水专业委员会的努力下,天津防水行业质量提升合作组织章程征求意见第二稿已完成。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