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谈龙阳伟业地下防水:企业价值与社会责任

提要:“建筑地下防水问题要从源头解决”,北京龙阳伟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这个观念,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2014年6月19日,北京京西宾馆“2014中国绿色建筑节能工程与标准化技术应用论坛”上,他依然以“布道者”一样的身份讲述龙阳伟业对地下防水的重新定义,甚至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现场向在座媒体申明:发布会报道可以忽略龙阳伟业公司,但要让公众了解地下渗漏的危害与解决办法。

  “建筑地下防水问题要从源头解决”,北京龙阳伟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伟这个观念,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2014年6月19日,北京京西宾馆“2014中国绿色建筑节能工程与标准化技术应用论坛”上,他依然以“布道者”一样的身份讲述龙阳伟业对地下防水的重新定义,甚至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现场向在座媒体申明:发布会报道可以忽略龙阳伟业公司,但要让公众了解地下渗漏的危害与解决办法。

北京龙阳伟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伟

  地下防水与结构安全

  “整个行业存在一种误区”,王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不掩困惑,“地下渗漏的原因,防水没有做好,只是形式,房子没有做好,才是本质”,但是在王伟看来,人们往往关注形式,在渗漏出现时做修修补补,并“乐此不疲”,不去解决根源上的问题。这样的本末倒置危害巨大,“房子盖不好不止是产生建筑垃圾这么简单的问题,将来可能就是杀人武器”。对于建筑来讲,结构的缺陷是源头,防水技术只是二次问题,源头的问题没有解决,后期的任何补救都只是权宜之计而无法根除。“如果中国不解决先天的问题,将来就是灾难”。

  王伟以人体做比喻,“不舒服怪感冒,而不是去从身体弱方面找原因”,建筑同样如此。但是与油爆、气爆这些危害明显的尖锐问题更容易得到重视不同,建筑安全是一个长期而缓慢的累积作用,因此地下渗漏因为隐蔽和细微长期以来得不到重视。但随着北京“7·21”大水、奉化塌楼等事故频发,地下防水与建筑结构的关系被重新认识。“地下渗漏危害建筑安全”,这是王伟在今年2月一次调研活动中的主题发言,这个结论得到了全国政协常委赖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林海燕等调研团队中各个专家的认同,也受到媒体的广泛报道。重视建筑地下防水与建筑地下结构质量,如今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360度地下(系统)防水解决人的问题

  龙阳伟业也不是一开始就找到了本质,王伟坦言“十几年,我们是在不断试错、不断失败、不断试验中总结问题并解决问题的”。其他产业行业通过材料和技术都能实现质量提升、绿色节能,但是建筑的特殊性在于,“人的问题是最核心的问题”。

  “水能渗漏过来说明材料有空隙,那就想办法去堵住空隙”,金融专业出身的王伟认为这个道理显而易见,然而光解决材料和技术问题只是基础,实操方面,人的因素起到决定作用。这关系到人的观念和整合行业体制问题,建筑地下防水是一个涉及勘探、设计、防水混凝土生产与施工、细部构造、其他防水层材料的供应与施工、后期维护等众多环节和因素的系统工程。

  基于这个认知,龙阳伟业经过14年的探索,以从源头、从根本解决地下渗漏为切入点,通过近千例工程实践,提出了科学、系统的解决方案。与此同时,龙阳伟业在实践中提炼、总结出行业可遵循的理论架构,为指导未来产业更好发展建立了理论基础。这就是以“FS101、FS102地下刚性(复合)防水技术”为基础,将材料、技术、服务整合为一的建筑地下防水体系——龙阳伟业360度(地下)系统防水。

  解决建筑地下防水的系统性问题,尤其是解决人的问题,自然绝非单纯的建筑材料或部品供应商所能完成。龙阳伟业的创新还在于,创立“管理型企业”,开辟了行业发展新路径,即参与到防水工程的前期阶段,与甲方直接对话,与设计、施工、混凝土生产等单位环环紧扣。这促使建筑地下防水回归本质,强化了工程关联各方的防水意识,利于提高建筑结构品质,实现“上游筑堤”,而避免“下游捞人”的尴尬。

  责任与收获

  “如果建筑地下防水只是漏点水这么简单的问题,作为企业,我们的专利技术就是只作为企业竞争力的核心”,王伟告诉记者,但是地下防水关系到建筑的结构安全、关乎居住着的生命安全,这是“天大的问题”,龙阳伟业不敢独善其身。

  企业以盈利为目的,企业价值由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两部分构成,“龙阳伟业做地下防水始终是坚持社会价值放在第一位”,王伟介绍,如果为了业绩,“我们可以去做更挣钱的行业”,但是,建筑是与民生大计相关的行业,企业以追求社会责任为首要原则。即明确要以“责任导向”为驱动,努力承担它应该担负的社会责任,并使其转化为企业内在强大的驱动力。

  当然,“责任”和“良心”是企业的自主选择,如果没有业绩和效率的支撑,对于社会责任的承担也不具备可持续性。而事实证明,龙阳伟业以社会责任为导向的价值理念,也收获了相应的业绩回报。

  2010年,在王伟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公司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列为(中国)五十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2012年,公司在“影响力中国风云榜”推选活动中,被评为“最具成长性企业”;在第九届科学家论坛上,被评为“中国十佳科技创新型企业”;同年,在新华社媒体《发现中国创造力》大型报道活动中,荣获“中国创造力隐形冠军”称号。2013,龙阳伟业在“中国改革与发展论坛暨改革之星推选活动”中,荣膺“中国改革十大转型升级示范企业”;同年,被中国市场品牌推选委员会授予“中国市场品牌成就奖”。2014年,在素有中国地产“奥斯卡”之称的“第十一届中国地产年度风云榜”活动中,龙阳伟业被评选为“中国绿色地产部品供应商十大实力品牌”。

  在经过十多年的实践和摸索,在地下建筑防水这个“看不见的领域”付出巨大耐力和心血之后,龙阳伟业的理念和技术、材料如今已在社会各界引起重视。荣誉与掌声面前,王伟最大的感慨是,“事实证明,人间正道是沧桑”,这些鼓励,会促使龙阳伟业继续在地下防水领域,脚踏实地,主动承担这份责任。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