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3号线建设卡在夏园站

  地铁13号线首期连接市中心与黄埔、增城,目前所有站点的借地与拆迁补偿工作已完成,但却卡在夏园站的建设上。6月11日记者走访获悉,夏园站建设需围蔽部分道路,但旁边一酒店不满补偿标准,阻挠门外围蔽施工,并提出6000多万元的补偿费要求。这导致该站土建一直无法进场施工,甚至可能影响全线于2017年底前开通的计划。

  全线仅夏园站无法土建施工

  2013年,地铁13号线首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省发改委批复,可以正式动工建设。经过快速推进,目前,全线11个站点的借地与拆迁房屋补偿工作已全部完成,除夏园站外,其余10个站点土建施工均已进场。

  11日广州地铁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0座车站中,商铺、酒店等物业都在同等的补偿条件下,进行了友好协商,并完成了征借地工作。但位于黄埔区的夏园站,因经营户无理阻扰,目前只有管线迁改部分进场,土建施工无法进场。

  黄埔区建设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夏园站设置位于黄埔东路夏园段,为减轻对社区、生产社、周边物业的影响,全力收缩用地范围,最终总借地面积约18060平方米,借地范围内除部分构筑物外无房屋拆迁。

  由于夏园站情况特殊,施工围蔽距离周边酒店、商铺较近,影响车辆、人员进出,沿线涉及的相关店铺、物业等场所的补偿协商均正常开展,黄埔东路南侧13家商铺和北侧5家经营户的补偿签约工作都已完成。

  但是,目前还剩丽星酒店的补偿工作难以开展。

 评估补偿1790万,酒店却不认可

  11日上午,记者在黄埔东路看到,夏园站一侧除高四层的丽星酒店外,旁边的商铺均已进行了施工围蔽。

  黄埔区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丽星酒店老板大约从2010年开始承租夏园物业,总面积2784平方米,一层用作沐足,二至四层为旅业。酒店经营证照齐全,每月租金约18万元,租期至2020年。目前业主已表态,愿意全力支持地铁建设发展。而与丽星酒店经营户的补偿进展则不理想,征收工作人员先后30余次或上门或召开协调会,与经营户协商补偿事宜,但一直未成功。

  据悉,工地计划围蔽到酒店门前,围蔽面积360平方米,时间约28个月;施工方将在酒店门前留出一个3米宽左右的出入口,但难免对其生意造成影响。

  上述负责人说,黄埔区建设局联合街道制定了补偿方案,并推荐有资质的评估公司进场评估,予以补偿。

  但丽星酒店经营户表示不信任政府推荐的评估公司,承诺自己找。2013年5月经过协商,丽星酒店自行委托评估公司开展评估工作,但进展很慢,在工作人员反复催促下,至8月份才有一家评估公司拿出评估结果,评估初始结果为1790多万元,但酒店不认可该结果。

  据介绍,2013年8、9月,地铁施工两次进场,但都因酒店不同意而未能实施。特别是9月6日,设备人员就位准备围蔽迁改管线,但遭到酒店阻挠被迫中止。今年5月4日,丽星酒店提出要求补偿6000多万元,表态低于此补偿额就没有协商余地。“附近的商户都没有达到这个价格。”黄埔区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该要求缺乏依据,补偿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或影响全线开通

  为何提出这样一个补偿标准?酒店是怎么考虑的?11日上午,记者进入丽星酒店,希望就此问题采访酒店负责人。在等候了一段时间后,酒店一股东来到现场,但欲言又止,随后进入酒店房间,记者等候半个多小时,该股东始终没有出来接受采访。随后,记者拨打酒店一名秦姓负责人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截至记者发稿时没有回复。

  广州地铁建设总部土建二部副总经理陈昊表示,目前13号线土建进度完成14%,作为关键节点的夏园站,其工期滞后15个月,将影响到全线开通的时间。“原来力争2017年底前建成开通,现在难说了。”

 13号线连接黄埔、增城

  ■链接

  地铁13号线首期工程起始于鱼珠站,沿海员路、黄埔东路、旧107国道、新塘大道西延线、新107国道铺设,至新沙公路象颈岭站,线路主要经过黄埔区、增城市,有助于解决黄埔中心区、新塘镇等地区居民出行问题。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