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行业首季分析报告:“淡季不淡”

提要:近日,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产业研究院(CSA)发布了2014年led行业首季分析报告。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意味着,成品LED灯具与传统产品的价差进一步缩小,LED灯具的价格已经接近大众市场所能接受的“甜蜜点”。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近日,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产业研究院(CSA)发布了2014年led行业首季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全球半导体照明产业增长势头明显,LED技术水平再创新高;出口保持稳定增长,国内销售占比逐渐加大,国内市场井喷在即;企业发力渠道开拓,不少企业订单饱满。从总体数据来看,尽管LED产品价格继续下滑,但降速开始减缓;LED上市公司第一季度业绩普遍乐观,利润平均增幅达27%以上。种种迹象表明,2014年第一季度,led照明行业“淡季不淡”。

  LED照明技术有突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节能减排,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加大节能减排力度,控制能源消费总量,降低能源消耗强度。”CSA产研部分析师介绍,2014年3月1日起实施《LED舞台灯具通用技术条件》、《进出口照明器具检验规程第2部分:普通照明用LED模块》,进一步细化了LED照明产品的相关标准;而此前的2月19日,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发布了《关于印发2014-2015年节能减排科技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鼓励半导体照明等具有明确产业化前景的重大节能减排技术,通过进一步深化实施“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应用工程等产业化示范工程,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通过技术创新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

  首季度LED照明光效记录不断刷新。今年3月,Cree单一白光大功率LED器件光效突破300大关,在室温条件下以350MA驱动,色温5150K情况下,光效达到303lm/w。这使得光效竞赛再度升级,也引发了对于LED极限光效的争论。

  CSA产研部分析师认为,高光效和高光品质并不是一个非此即彼的“零和游戏”,通过光效和光品质有效结合来提升光品质,促进LED行业健康发展才是终极目标。

  除光效外,LED照明产品的智能化热度也一再提升。不少LED照明产品的国际厂商正向系统服务提供商转变,通过照明系统的智能化系统集成,进一步提高照明能效,节约能源。而国内企业也纷纷进军智能照明领域,推出可调光色的LED灯具。据CSA产研部初步测算,每年我国智能照明产品的需求超过1000万盏;此外,我国现在已有“智慧城市”试点193个,未来结合智慧城市的建设和智能家居概念的深入人心,智能照明前景可期。

  当然,这一季度,lED照明领域的创意产品也不断闪亮登场。其中李嘉诚投资入股的Nanoleaf纳米LED灯泡以及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旗下国承万通公司开发出的Goccia智能纽扣十分抢眼。

  战略布局激活产能尽情释放

  上市公司历来是业界关注的焦点。CSA的本季度调研数据显示,LED上市公司持续保持继2013年2季度以来的高速增长趋势。下游照明市场持续的爆发性增长,带动中、上游的产能释放,行业整体景气指数上行,LED板块在股市整体表现可圈可点。

  据CSA技术人员介绍,受下游照明市场旺盛的需求拉动,LED上游芯片行业快速增长。CSA的调研表明,目前我国LED上游企业的产能利用率总体约在70%左右,而三安光电(600703)、士兰明芯、乾照光电(300102)等几大龙头企业产能利用率已达到90%以上。

  在中游环节,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以及无金线封装、EMC等新型封装技术的出现,封装的产品结构也在不断变化。其中,COB产品在特定照明领域展现出的良好照明效果,使得出口市场对于COB产品特别青睐,各大中游封装厂商都加大了对COB封装产品的拓展力度。由于灯具的散热性能往往会成为光品质、照明稳定性的决定性因素,而COB凭借其相对SMD较低的热阻,将会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多的优势。CSA调研数据表明,COB在我国封装产品的总体份额已超过7%,而在一些企业中这一比例更高,甚至超过15%。

  在下游,CSA判断相关企业正在发力拓展渠道。一些照明厂商和渠道商普遍反映一季度订单较去年同期完成情况大有好转,甚至有部分经销商反映一季度已经完成全年的订单,厂家对2014年整体市场预期增速普遍高达50%以上。同时,除一二线市场以外,三四线市场在今年也开始起量,下游渠道资源竞争进入白热化程度。

  海外吸金加速国内需求旺盛

  “2013年我国LED照明产品渗透率约8.9%,而2014年作为禁售白炽灯的第二个重要时间点,也将会带来新一波LED照明市场增长高峰。”CSA产研部分析,从2014年开始的3到5年内,LED照明产业将会迎来爆发性增长,进入“黄金三年”。随着家居照明市场的打开,下游应用市场的深度挖掘将会驱动整个产业链的良性发展。

  在海外市场,2014年第一季度,我国LED灯具出口持续保持高速增长,LED灯具出口额增幅高达143.2%,创历史最高增幅,累计出口LED灯具19.05亿美元。从出口目的地来看,欧盟仍是我国最大的海外市场,其出口金额占整体比重的21.9%。不过,由于欧盟最新推出的LED照明产品标准和能效标准,进一步规范和提高了进口门槛,对于国内出口产品造成一定冲击,国内LED厂商需要进行出口产品的针对性调整。另外,受美国2014年全面禁止白炽灯等传统低能效产品政策刺激,美国市场作为第二大市场仍保持63.09%的增速,但日本市场占比由14.46降至7.89%。值得关注的是,金砖国家的市场份额迅速扩大,2014年1季度同比增长151.94%,占比为6.33%。

  反观国内市场,需求态势正在上扬。据CSA测算,我国每年新增建筑带来的照明市场超过1.1万亿流明,其中商业照明、办公照明和家居照明是LED渗透增速最快的几个细分市场。CSA保守预估2014年1-2月至少新增超过200万盏LED灯具需求。

  尽管LED照明行业在2014年第一季度交出满意答卷,不过,CSA也提醒,当前,LED照明行业产业链各环节的产品价格依然在持续下滑,削薄行业整体毛利率,此外,融资成本上升,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企业利润空间压缩。当然,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意味着,成品LED灯具与传统产品的价差进一步缩小,LED灯具的价格已经接近大众市场所能接受的“甜蜜点”。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