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北海贵阳港前景 筑外贸企业参建兴趣浓厚

  ■核心提示

  4月27日,贵阳市与北海市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合作共建“北海贵阳港”,积极推动贵阳综合保税区和北海出口加工区合作,并适时在北海启动规划建设贵州(或贵阳)临海物流产业园。对此,包括瓮福、开磷集团、贵州轮胎在内的众多筑外贸企业对北海贵阳港项目建设表示出浓厚的兴趣。

  相关资料显示,瓮福国际、开磷集团、贵州轮胎3家企业出口总额就占全市出口总量的37.5%,而东盟是这些外贸企业的第一大市场,占到了其进出口总额的60%左右。为此,在广西北部湾建设便捷的出海通道,对于贵阳外贸企业来说意义重大。

  目前,选择从北海港出口的贵阳大型外贸企业只有瓮福、开磷集团等少数几家。然而,鉴于北海贵阳港的良好发展前景,不少贵阳外贸企业表示,希望加快推进北海贵阳港的建设,早日享受到贵阳北海两地合作带来的“利好”。

 参与建设北海贵阳港 筑外贸企业兴趣浓厚

  4月17日,贵阳市政府召开专题座谈会,邀请贵阳大型外贸企业征求建立北海贵阳港的建议和意见。座谈会上,瓮福公司、贵州轮胎、贵州茅台、贵州航天、贵阳钢厂、贵州开磷、贵州红星、贵州贵航、贵州烟草、贵州兴志等10家外贸企业的负责人表示,通过北海贵阳港建设整合省市外贸资源,搭建政府为外贸企业服务的综合平台,对于方便企业货物进出、降低物流成本、提升竞争力意义重大。

  上述大型外贸企业的积极态度,进一步坚定了贵阳、北海合作的信念。10天后,即4月27日,贵阳与北海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准备建设贵阳北海港。根据协议,贵阳提出在目前仍在扩建的铁山港重新建规模适中的综合性码头及相关仓储、物流配套设施。

  作为贵阳为数不多选择从北海港出口的大型外贸企业,瓮福国际对此备感鼓舞。“在北海港实现贵州、贵阳外贸企业的‘抱团效应’,并延伸到临海产业园的建设,打造贵阳对外开放的窗口,这应该是政府的出发点。”瓮福国际贸易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经济师、董事会秘书尹力平说。

  尹力平告诉记者,有时候瓮福的货物没有按期达到港口入仓,港口就把仓库交给其他人使用,瓮福晚到的货物只能露天堆放,遇到下雨会造成很大损失,“这样的情况经常遇到,所以如果贵阳市政府牵头,我们非常愿意出资参与建设自己的码头和仓库,这样不仅自己使用起来更方便,同时还可以在淡季出租。”

  此外,贵阳长期的规划目标——建设贵州(或贵阳)临海物流产业园也让贵阳外贸企业产生了极大兴趣。据尹力平介绍,目前,瓮福出口的食品级磷酸的制造原料——硫磺一大部分需要进口,企业需要将进口硫磺运输到贵州,加工成食品级磷酸后再出口。由于食品级磷酸属于危险物品,运输成本很高,“如果贵阳在北海港的临海物流产业园建成后,瓮福可以在产业园内建厂,进口硫磺就不需要再运到贵州便可以完成加工并就地出口,企业可以节省大部分的物流费。”

  打通贵阳出海通道 有利降低企业综合成本

  据贵阳市赴北海市钦州市考察调研报告显示,目前,瓮福国际、开磷集团、贵州轮胎3家企业出口总额就占全市出口总量的37.5%。而东盟则是这些外贸企业的第一大市场,占到了进出口总额的60%左右,在广西北部湾建设更为便捷的出海通道,对于贵阳外贸企业来说十分必要。

  据尹力平介绍,瓮福之所以选择北海港,主要原因是出口产品销往东南亚国家,大约占出口总额的60%左右,因此,当时在经过反复对比之后,决定选择北海港作为瓮福的长期使用港口。

  尽管作为北海港较大的出口公司能够得到港口很好的优惠条件,但是由于化肥“窗口期”政策影响,往往货物占用仓储时间长、面积大,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瓮福的综合物流成本。数据显示,瓮福国际年进出口总额约3.7亿美元,综合物流成本约3亿元人民币,占进出口总额的13%左右。“两地政府开展合作能够给企业带来更多的优惠条件,这对于降低企业成本来说非常有效。”

  参与考察调研的贵阳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贵阳地处内陆地区,不沿江、不沿海、不沿边,通过在沿海城市建设贵阳港,强化内地海关与港口海关,贵阳综保区和沿海城市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的合作,有利于整合贵阳现有的进出口资源,有利于降低外贸企业的综合成本。

 发展前景看好 有企业拟逐步转港

  目前,贵阳市外贸企业进出口港口以北海港、湛江港、盐田港、蛇口港、黄埔港5大港口为主。全市6家主要外贸企业中,仅有瓮福集团进出口主要走北海港,而贵州轮胎及贵州茅台主要走盐田和蛇口港,贵州开磷主要走湛江港,贵州烟草主要走黄浦港和黄岛港,贵州贵航主要走上海洋山港、广州黄埔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瓮福集团这个“直接受益者”外,贵阳众多可能受益的外贸企业也对此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不过,他们也表示,就目前情况来说,他们短时间内还享受不到合作带来的“利好”。

  以开磷集团为例,其进出口主要经由湛江港,该集团营销总公司分管产品运输的副总经理周辉告诉记者,目前开磷集团每年大概有十几万吨的货物从北海港和防城港进出口,仅占进出口总量的10%左右。“目前北海港在硬件设施、作业条件等方面要比湛江港差一点。”周辉说,而让开磷集团放弃北海港的另一大主要原因是进入北海港的铁路是地方铁路,运输成本比国家铁路要高一大截,“我们如果现在从北海港出口的话,物流成本每吨要比在湛江高10块钱左右。”

  尽管如此,周辉仍然十分看好今后贵阳企业在北海港的发展前景,同时也希望企业能够更早更多地享受到贵阳北海两地合作带来的实惠。“由政府牵头建设北海贵阳港,将给企业争取到更多的政策支持,”他表示,如果北海贵阳港建成后能够给予企业更优惠的政策和更便捷、成本更低的物流,开磷集团或将逐步上调经由北海港的进出口量,以便享受两地合作带来的成果。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