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中铁·万和城承认“无证预售”何时开工不得而知

提要:根据中铁龙盛提供的“万和城情况说明”内容显示:中铁·万和城项目属西安南寨子城中村改造项目359.4亩中的DK-A地块。他还表示,中铁·万和城方面从未打电话要求业主退房,公司跟客户打电话只有两次。

  西安中铁·万和城后续报道四——

  西安中铁·万和城承认“无证预售” 何时开工不得而知

  近日,新华网连续报道了“西安中铁·万和城被曝无证卖房”事件,负责中铁·万和城开发的西安中铁龙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文中简称中铁龙盛)相关负责人约见记者当面说明“真实情况”,并随后发来电子版“情况说明”。对方承认曾经“无证预售”,对于项目何时能开工建设表示“不知道”。

  手续不全因市政规划变动

  4月23日上午,记者接到中铁龙盛副总蔡屹电话,要求当面向记者说明项目的真实情况,并称业主所举报内容并不完全准确。

  当日12点左右,记者来到中铁·万和城接待中心。只见入口玻璃门紧闭,上面张贴着盖有西安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执法监察大队公章的通知,内容为:中铁·万和城项目相关手续不齐全,暂时不能接受排号、收取定金、预购款、发放VIP卡等行为。“通知”落款时间为“2014年4月4日”。

  据蔡屹介绍,中铁·万和城项目2010年4月拿到《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2011年5月雁塔区政府重新调整南三环片区的总体规划,2012年10月西安市城改办按调整后的总体规划启动相关手续办理,中铁·万和城项目即启动手续办理,并于2013年4月12日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位于南三环边中铁·万和城醒目的门头

项目指挥部门口中铁八局宣传口号清晰可见

  “公司也考虑到一边办证一边建设的风险,所以就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停止了施工,先去走报建手续。”蔡屹说,目前土地审批的手续已经报到了省上。另一方面总平图也由雁塔区城改办上报至西安市城改办,在今年4月12日,中铁龙盛收到雁塔区城改办回复意见,部分地方需要调整,并要求在4月底重新上报。

  根据中铁龙盛提供的“万和城情况说明”内容显示:中铁·万和城项目属西安南寨子城中村改造项目359.4亩中的DK-A地块。而开发建设的上报主体是西安南寨子城中村改造发展有限公司,陕西南寨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项目投资方,中铁龙盛与两家公司签订联合开发协议,参与南寨子城改。

中铁·万和城工地

中铁·万和城工地内垃圾成堆杂草丛生

  安置房建设缓慢导致停工

  此外,对于大家关注的项目停工原因,中铁龙盛为新华网提供的“万和城情况说明”中详细写到:根据西安市城中村改造项目建设制度所确立的“安置先行”原则,城中村改造项目必须先修建安置房,安置房建设有实质性进展后才能进行商品房建设,该项工作由西安南寨子城中村改造发展有限公司及陕西南寨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由于安置房建设缓慢,2013年1月23日西安市雁塔区长延堡街道办给项目工地发送了《停工通知书》,要求“在村民安置楼工程未启动前,商业开发楼盘不得开工建设”。受此及政府要求无证不得施工影响,作为国企的项目公司,中铁龙盛积极响应并遵守政府无证不得施工、销售的要求,在未取得相关证件前,制定了“停止销售、暂缓投资建设、密切关注安置房施工进度及证件办理进度”的应对措施,暂停了项目施工建设工作。

  “万和城情况说明”中还提到,“安置房总包单位已确定并签订合同,预计2015年10月完工。”

  中铁龙盛承认曾无证预售

  对于无证预售的问题,蔡屹表示,项目自2012年9月亮相市场后便开始进行预售,但后来考虑到中铁八局是国企,本着负责任的态度,从2013年1月开始停止了预售。“从2013年1月到现在,我们没有进行过任何预售以及宣传工作。”他说,售楼部的开放只是为了方便购房者的诉求。售楼部所配备的10名工作人员也是为了处理前期购房者的一些遗留问题。

  同时,他还表示,中铁·万和城方面从未打电话要求业主退房,公司跟客户打电话只有两次。一次是停止销售和建设时,告知客户目前的现状;第二次是告知客户目前办证的进度情况,所有过程中只有个别电话未接通,其他基本都通知到位。

中铁·万和城工地内坑基跟周围其他项目高耸的楼宇形成鲜明对比

中铁·万和城工地旁边与它几乎同期拆迁的项目已经交付

  对于退房及赔偿问题,蔡屹表示,因需要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要求,证件办理齐全后才能开始动工建设,所以,房屋的实际交付可能会延期。至于退不退房业主可以自由选择,双方协商退房的,公司会退还所有购房款,并会在今年9月份按照银行定期利息给购房者进行补偿。如果没有退房,而公司确实延期交房了,公司会严格按照协议条款进行赔偿。

  此外,在“万和城情况说明”中,中铁龙盛则明确提出:作为国有上市公司的下属企业,他们也要对国有资产负责,对广大股民负责,不可能无原则地满足客户的所有要求。

  项目何时动工不得而知

  对于所涉及的中铁·万和城商品房部分何时能够开工,蔡屹告诉记者,去年10月,西安市相关政府部门就明令指出,建设手续未办理到位的项目不能动工建设。所以只能等到《建设施工许可证》下发后才能动工,具体时间不得而知。

  那么,中铁·万和城圈地三年迟迟不动工,背后是否还有其他隐情?对于城改项目圈地三年未动工的,国家是否有相关法律法规制约?相关政府部门对于该项目的土地性质又是如何界定的?下一步,相关部门会采取怎样的处理措施?新华网将持续关注报道。

新浪地产
关键词:中铁  铁·万  DK-A  开工  龙盛  无证  通知  退房  城中村改造  安置房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