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地产:香港楼市在今年会延续跌势

中原地产代理有限公司创办人施永青(博客)8日表示,香港楼市在今年会延续跌势,豪宅及一手楼跌幅在15%至20%,而中小型住宅跌幅会在5%至10%。

  中原地产代理有限公司创办人施永青(博客)8日表示,香港楼市在今年会延续跌势,豪宅及一手楼跌幅在15%至20%,而中小型住宅跌幅会在5%至10%。

  施永青当日对媒体表示,受特区政府楼市调控政策、美联储逐步缩减买债规模导致资金流向改变、以及中国经济改革仍存在不确定性等因素综合影响,今年楼市将延续跌势。香港楼市乃至香港经济的未来发展要视内地的深化改革情况,如果内地经济延续良好发展态势,那么香港经济可以在内地火车头的带领下,持续高速增长。

  施永青认为,香港楼市目前仍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他希望有买房意愿的人群能评估自己的供楼能力,“审慎为上”,谨慎入市。

  施永青表示,被俗称“辣招”的楼市调控政策出台以来,楼价只出现轻微下跌,一些刚需买家仍无法承担目前的价格,需跌四至五成才可以让这部分买家入市。但香港楼市若真出现如此大跌幅,将给香港楼市乃至经济带来沉重打击。

  施永青认为,“辣招”效果有限,而为了一小部分买家压低房价,对广大买家而言也不公平。特区政府应采取针对性措施取代“辣招”,比如推出港人首次置业用地,为刚性需求的首次买房者提供专门用地,限定这部分房屋只可以出售给首次买房的香港永久性居民,以帮助未买楼人群解决刚需,而非通过“辣招”遏制整体房价。

  为打击楼市潜在泡沫与风险,特区政府在增加土地和房屋供应的同时,自2012年10月起出台了一系列楼市调控政策,包括购买住宅3年内卖房需支付10%到20%的“额外印花税”;非香港永久性居民和所有公司购房需缴纳15%的“买家印花税”;已有一套或以上物业的买家购房需缴付“双倍印花税”。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