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林节能李海清:一体化思维在节能建筑中的定位

提要:2014年3月19日,2014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暨500强峰会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连续第六年进行此项测评活动。业内领导、专家以及房地产企业、研究机构和媒体人士近500人出席了本次峰会。会上,北京海林节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清发表了:一体化思维在节能建筑中的定位的讲话。

  2014年3月19日,2014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暨500强峰会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连续第六年进行此项测评活动。业内领导、专家以及房地产企业、研究机构和媒体人士近500人出席了本次峰会。会上,北京海林节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海清发表了:一体化思维在节能建筑中的定位的讲话,以下为会议实录:

北京海林节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海清

  对于建筑节能的目标,从大的方面来讲,对社会就是责任,对开发商来讲,就是省成本,对用户来讲,除了使用当中需要省钱,还要保证舒适,这个舒适就是温度、湿度,还有一个是品质,近两年人们越来越关注空气质量、空气品质。对于节能建筑领域的节能和能耗的考虑用什么样的思维,对于能源来讲,不同的项目,不管是住宅还是公共建筑,采用什么样的能源,第二个就是既要保证建筑室内的舒适性,同时还要节能,怎么样实现和谐统一。第三个目前在建筑能耗里面最重要,其实目前并不是太多的关注能源效率的高低,更多的是建筑本身的运营是一个极大的能源的浪费,现在需要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把建筑里面的能源的效率大大的提升,实际上就是在大大的提高节能效果。

  作为贯穿整个建筑节能里面的解决方案。首先是能源方面的一体化,第一个是太阳能热水,太阳能热水在中国已经几十年历史,但是目前城市里面的发展微乎其微,主要原因是城市建筑没有办法大面积的安装、施工。

  但是在现在的建筑中,怎么样通过前期和项目的同步设计、同步验收里面把太阳能融入进去,例如我们可以把它做成屋顶,和玻璃幕墙的结合,和其他图层的结合等等。

  第二个是各种能源的有效的结合,除了过去的中央空调系统,锅炉系统,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地源热泵,空气源热泵,怎么样实现能源系统和太阳能有效的结合,使得太阳能对我们目前的现有传统能源有效的进行补充。这个方面是海林目前很重要的一块,如何进行有机结合。

  还有一点,通过控制系统,在建筑里面,尤其是公共建筑,控制系统是整个能源有效利用的非常重要的环节,不仅仅是能源的来源,系统中的运营,末端的调解,负荷的分配等等,都是要通过控制系统有效的进行调配,这样才可以达到能源最有效的使用和保证我们室内的环境的舒适。

  最终的建筑,主要是满足舒适度,空气舒适度包括几点:第一个就是温度,第二个是湿度,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空气质量提到相当重要的位置。建筑系统中每个末端,每个房间,每个室内的或者区域的空气的品质,如何进行有效的调整,例如加湿除湿如何控制,不管室外的环境如何,我们可以保证室内的温度、湿度,尤其是现在越来越恶劣的PM2.5。

  现在全国,包括华北,华东的空气质量越来越恶劣,尤其是PM2.5,从地方到中央都是非常关注的事情。短期内没有办法解决大环境,但是可以考虑通过手段解决每天待的时间最长的办公室和住宅,不管室外的空气质量怎么样,改善室内的空气品质,这个就是通过控制系统来实现的,比如说通风系统、净化系统、新风机组等等,通过空气质量的检测来进行调整,这也是我们要做的。对室内的温度还要可以通过外建的气候补偿实现最有效的改变室内的苏舒适度,但是同时最大程度的节能。

  实现这些主要是通过控制环节,怎么样把建筑里面的,不管是太阳能热水,太阳能光伏发电,热泵系统,以及所有的设备和末端有效的组合在一起。最后还要有一个平台,对于住宅也好,对于各种环境也好,互联网的平台是我们未来地产商,尤其是运营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通过互联网把光伏发电,太阳能热水,地缘热泵,锅炉系统,能耗系统,环境的舒适度怎么样有效的组合在一起,通过电脑、手机、IPAD各种各样的手段进行远程监控,这就是各种各样的一体化,在实际上应用的时候有几点需要关注,现在建筑能耗的降低,并不是非常高端的技术,需要更多的考虑到把传统的技术怎么样有效的应用,因为传统的技术很多都已经成熟。所以怎么样进行整合,将其实现更加的稳定性。通过合理的投资回报,因为不能为了节能,为了舒适度增加初期投资太多,怎么样进行最合理的初期投资,这是开发商关注的。系统做完以后,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就是怎么样进行简易的使用和操作。

  通过一系列的行动,在这里举一个案例,一个办公楼项目的投资,实际上总成本上海林节能建成了绿色建筑,总成本增加只有1.16%,但是实际上节能效果是多少,在此说几个数据,通过国家发改委、住建部技术严格测试的结果,几年的运行情况,冬季的能耗每平米七八瓦,三年的采暖费用每平米平均十块钱左右,相当于采暖面积在保证舒适度和空气质量的前提下,每平米只有十块钱左右,这就是建筑一体化的思维的运营结果。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