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中一:2014年中国房地产行业500强测评结果分析与总结

提要:2014年3月19日,2014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暨500强峰会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连续第六年进行此项测评活动。业内领导、专家以及房地产企业、研究机构和媒体人士近500人出席了本次峰会。会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对2014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品牌测评的背景、意义与测评方案进行了介绍。

  2014年3月19日,2014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暨500强峰会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连续第六年进行此项测评活动。业内领导、专家以及房地产企业、研究机构和媒体人士近500人出席了本次峰会。会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对2014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品牌测评的背景、意义与测评方案进行了介绍,以下为会议实录: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 朱中一

  受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的委托,我在这里将2014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的测评成果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首先需要声明的是,2014年的测评成果主要是根据企业2013年的业绩进行测评的。今天发布的成果有两个大项,一个大项是2014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一个大项是2014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品牌。先介绍一下2014年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的测评成果。

  第一,测评的意义与作用。2014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的测评是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共同开展的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工作共同组织的测评,本次测评意义深远:

  1、有利于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经营行为和市场定位;

  2、有利于推动房地产开发企业激励约束机制的建立;

  3、有利于提升房地产开发企业品牌意识;

  4、有利于提升企业对社会责任的认识;

  5、有利于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进行理性投资和消费,也可以为政府的决策提供一定的依据。

  第二,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通过科学、公正、客观、权威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测评体系对开发商企业进行测评,据此发布2014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榜单。同时发布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综合实力10强、经营绩效10强、综合发展10强、运营效率10强、区域运营10强、稳健经营10强、发展潜力10强、成长速度10强、责任地产10强、商业地产10强、商业地产运营10强、旅游地产10强、城市覆盖10强、创新能力10强、外资企业10强、典型项目等相关榜单。

  这里,着重对测评的榜单进行一些分析。

  1、万科蝉联榜首,恒 大、万达分列二三。

  2、千亿元企业由2012年的三家扩大到七家。

  3、区域格局稍有变化,西部的占比略有上升,华东、华南、华北三大区域仍然占据榜单大半江山,分别占500强36.2%、19.2%和15.8%,华南、华北地区企业的占比较2013年有小幅上升,华东地区占比跟以往基本持平。

  销售金额再创新高,500强企业的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4.4%,销售金额同比增长29%。

  风险管理。2013年500强企业总资产均值同比增长19.5%,较2012年回升了7.3个百分点。企业在规模扩张的同时,净负债率和资产负债率在上升,分别是79.03%和66.04%,说明企业的压力上升,但是风险仍然可控。

  资金到位良好,民资成本优势显现。2013年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长26.5%,顺利的解决了融资问题,并且凭借企业信誉等实现了低成本融资。

  盈利能力方面。加强了成本管控,三项费用比例为14.13%,净利润率均值为4.64亿元,同比上升了7.26%,改变了2011、2012年的下滑趋势,盈利指标比较均衡。净资产均值为6.63%。碧桂园绿地等较早开拓国外市场的企业也有了新的发展。

  在成长潜力分析方面。主要有两点:一是业绩增速上升,标杆企业成长领先。2013年500强房地产企业业绩增长指标较2012年明显上升,销售面积增长率均值达20.03%,较2012年上升12.91个百分点,销售金额增长率均值为21.96%。二是百强企业补充土地储备明显,包括一些企业重返一二线市场。

  在运营绩效方面主要有三点:一是运营效率回升,高周转迎来丰硕成果。2013年500强房地产开发企业运营效率指标全面回升,存贷周转率均值为0.39。二是去化差异明显,中小城市压力加大。三是追求增长质量,拓展企业适合业态。主要是房地产企业为了适应市场的需要,另一个是为了提升质量的需要,不少企业加大了对养老地产、商业地产、产业地产等业态的投资比例,当然这些业态机遇和风险是并存的。

  在创新能力和企业社会责任方面,主要是三个表现:一是创新营销策略,电商整合日趋紧密。2013年房地产开发企业运营策略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其中最为突出的是倡导全员营销的碧桂园和体验式营销的世茂房地产。二是企业参股银行,房地产企业与金融企业融合力度加大。三是纳税加速增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500强企业所得税均值为2.89亿元,同比增长31%,增幅较2012年大幅回升,不少企业积极参与了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下面把2014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供应商品牌的情况给大家做一个简要的介绍。

  为了帮助产业链上的企业更好的认清房地产行业的现状,从而提升自身的产业品质,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在给房地产开发企业和相关产业链上的企业测评的基础上,已连续五年推出了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首选品牌的测评报告,力求通过科学、公正、客观、权威的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评估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房地产供应商和服务商品牌。

  首选品牌分两大类,一个是供应商类,一个是服务商类。供应商类有电梯类、空调类、系统类、建筑电器类等19类,其中测评报告里还有一个特别奖类。另外服务商类有建筑设计类、营销代理类、物业管理类等等。

  最后讲一下本次测评结论。结合对2013年的楼市分析,得出的测评结论是:

  1、宏观经济好于预期,全国多数城市市场总体平稳。

  2、全国住房市场成交活跃,土地市场逐季升温,部分城市地王频现。

  3、骨干企业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企业发展格局更趋多样化。

  4、城市之间差异拉大,政策导向为分类调控。

  5、骨干企业与上下游相关产业合作步伐加快,对行业的发展起到了表率作用。

  6、非住宅类业务机遇与风险并存,房企在决策时要积极稳妥。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