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介业务员现身说法 揭网络购房者屡入“陷阱”真相

  新浪乐居讯(记者 郭强) “在网上,通常会看到同一套房源出现不同价格,一般价格最低的那个都是假的。”某中介公司业务员向乐居记者自曝网络虚假房源的内幕。一套网络房源信息是如何展示在购房者面前的?中介公司是如何设置“陷阱”让置业者一步步上当的?新浪乐居记者就网络虚假房源问题,再次深入线下调查。

  异乡打工者购房半年未果

  小吴和女友小丽都是来重庆打工的异乡人,一直在沙坪坝区过着租房生活,平日生活节俭。两人在去年十月商定在重庆购买一套二手房定居,但购房的好心情却屡次被中介公司“折磨”。

  小吴曾在沙区找到一套售价32万,性价比很高的小两房。咨询过后,对方告诉他,房子卖掉了,但可以帮他再找价格相当的房子。于是小吴给中介留下电话,但随后这名中介业务员频繁打电话推荐房源,直到小吴告知对方自己已经敲定别的房源后,推荐电话才不再打来。

  之后几个月,小吴发现网络房源实在乱的离谱:“一个相同的小区,报什么价格的都有,很难分辨。看标题写着房东急售,可打过去却告知房东加价了。”

  对网络信息逐渐失去信心后,小吴决定和小丽到中介门店进行实地咨询,但很难遇到中意的房子。“小吴做了小小的总结,一方面是自己对买房过于慎重,另一 方面可能真的与心里的标准,与之前在网上看到的相差甚远。女友小丽更是苦笑,“现在我几乎把半个沙区都跑遍了,哪个小区卖多少钱我都很清楚,基本成了半个经纪人。”

  网络购房者为何屡屡上当

  究竟一套网络房源信息是如何展示在购房者面前,乐居记者走访重庆某大型中介公司分店。业务员小韩向记者阐述一套二手房源的录入和发布流程,并分析了购房者为何容易上当。

  “我们首先会看对方的房产证,核实房源和户主的信息。”小韩一边指着着电脑屏幕中的房源信息,一边对记者说道,“像这套房源,户型,面积和房龄都会参照业主给过来的证件。而且我们在录入信息时,一定会要求业主拍房间照片,如果对方没有,我们就一定会到实地拍摄。图片包括每个房间至少一张的环境展示,阳台景观视野,如果房间有亮点,还会拍一些特写照片。

  “图片很重要,现在很多虚假房源就利用图片来吸引客源。大家看到环境优美配套齐全,肯定会优先点击,这也就更容易上当。”

  “一套房源,业主会同时让几家中介挂售。很多业主只是签订合同就匆匆离去,之后并不关注房屋价格是否被中介偷偷更改。尤其是一个地理位置优越的楼盘,附近囤积七八家中介公司,同一套房源可能会出现3-4个价格。如果一个购房者此时通过搜索引擎输入楼盘关键词,看到这套房源的不同价格,也有极大可能会点击价格最低的那一个。”通常价格最低的那个都是假的,中介之后一定会以“之前业主急用钱才写了这个价格,现在业主资金周转过来,需要多交X万”等理由提价。

  低价格的中小户型是购买二手房的客户最青睐的类型,通常接到的电话是最多的,也就最容易出问题。许多中介公司会先挂出房屋信息(包括已出售的二手房),拉低价格吸引客户打电话,只要咨询电话打过来,就可以根据客户需求,临时匹配附近的其他房源。小韩坦言:“其实从我们中介公司的角度讲,如果连咨询电话都接不到,业务是一定上不去的。”

  资深中介店长支招网友

  随后记者采访到这家中介公司的谢店长,从事中介行业三年的他谈起虚假信息,也表示目前没有相关法规加以约束,导致中介行业愈发混乱。谢店长还穿如何辨别虚假信息。

  面积 如一套72平方三房,有人发70平方,有人发75平方,更有甚者,有人发80平方。其实这是一个诱饵,让你感觉他们的单价低,吸引你前去看房。规避这种风险很简单,只要多看几个地产公司所发布的同一套房源信息(从图片可以看出是同一套房)。

  价格 从照片上可以看出是同一套房源的,有人标价60万,有人有人63万,有人65万。通常来说,60万基本上就是业主放盘底价。如果65万的人发布日期最早,那就有可能是业主已经降价,而中介业务员不知道,如果发布的日期差距不大,那么这些价格里有许多人是有水分的。

  朝向 南向是指阳台朝南,很多人把阳台朝北门朝南称为南北向。看房时建议你带一个指南针,手机上有指南针的请记得使用。

  税费 在重庆,满五年唯一的住宅可以享受政府免税优惠政策。但一些中介隐瞒这个事实,发布信息时并不注明,让客户承担相应税费,以从中牟取利益。

  >>>>3·15网络房源打假系列报道:   

  2014互联网二手房源打假行动调查   

  二手房市场管理混乱 超7成网友遭遇网络假房源   

  未开盘房源挂二手房出售 网络房源乱象让人堪忧

  315乐居在行动:互联网二手房源真假调查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