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市:快马加鞭 让“产业列车”爆发式奔跑

  广西北海市:快马加鞭 让“产业列车”爆发式奔跑

  ——对话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市长周家斌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市长周家斌
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市长周家斌

  中国经济网城市频道北京3月9日讯(记者 李远 郑艳英):“参加2014年‘两会’,我准备了三个提议,希望这三个议案能让北海在未来发展的道路中行走得更顺畅。第一,在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背景下,北海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希望能听到党中央对此作出决策;第二,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如何将旅游资源发挥地更好,把北海打造成四个国际旅游集散地之一;第三,如何实施民生领域改革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市长周家斌接受中国经济网城市频道记者采访时说到。

  北海,中国西部地区唯一的沿海开放城市,中国西部地区唯一同时拥有深水海港城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始发港,拥有“天下第一滩”的美称。周家斌表示,北海市将依托资源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主导产业。

  让文化旅游成为致富“金产业”

  “北有桂林,南有北海”,北海一直被誉为是旅游圣地。北海旅游资源丰富,凭借天下闻名的“经典”资源被人熟知。银滩、涠洲岛、红树林、老街等著名旅游景点为北海的旅游文化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总理报告指出,要提升文化产业发展水平,培育和规范文化市场。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重视保护文物。加快文化走出去,发展文化贸易,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

  一直以来,北海市不断加强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政府统一设计规划有保留价值的文物建筑,将它们改造成各种类型的博物馆。同时,结合本土习俗文化,加大对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深度挖掘文化旅游业。周家斌认为,这是一项具有浓厚趣味和文化气息的项目工程。而自治区也提出,着力将北海打造成国际旅游集散地。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宝贵财富,在城镇化发展过程中,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但周家斌提出,城镇化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千城一面的尴尬现象,为城市发展带来了严峻的问题。

  “回想一座城市的特色,我们首先想到的不是楼宇大厦,而是这座城市浓重的文化以及独具特色的古建筑。北京的故宫、长城、颐和园,上海的外滩,西安的西安古城……越是古老的文化越是被世人所铭记,这种传承的历史文化是无可替代的宝贵财富。”周家斌认为,要推进文化旅游快速发展,让旅游成为致富产业,就必须在城市文化历史上面做文章。

  他表示,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北海将更注重城市文化传承延续,要将北海打造成为具备古色记忆、文化内涵的城市,让旅游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馨与亲切。

  产业集群开辟致富“新大陆”

  城市要发展就要与时俱进,不能依靠一种产业来致富。近几年来,北海快速培养了三个产业集群,即石油化工、临港新材料和是电子信息。连续几年的高速发展,北海GDP增速、工业总产值及增加值的增速在全区都处于领先位置。预计2015年底,北海三大产业总产量将突破千亿元,起到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据悉,电子信息产业去年实现总产值650亿的目标,该产值占到自治区的70%以上。陈武主席在政府报告中提出,2014年广西要打造千亿元的电子信息产业,北海力争完成八百亿目标。由此可见,电子产业已逐步成为自治区、北海市主导产业。周家斌自豪地说。

  北海市临港新材料年产量和年产值目前在全国排名第五,预计在几年后将排到前三位。周家斌表示,北海发展速度快,三大支柱产业结构好,发展后劲足。预计2015年底到2016年初,北海产业会再次实现“爆发式”提升。

  “北靠南拓”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

  “‘北海——浴火重生,发展大有希望,要北靠腹地,向南开拓,把北海建设成为广西乃至全国的新亮点。’这是李克强总理对北海的要求和指示,既表现出对北海发展历程的熟悉,也表达了对北海的现状的认可。”周家斌对记者说。如何把总理对北海的指示落实好,对此北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做了大量的研究,探索如何“北靠腹地、向南开拓”,把北海能够建设好。

  北靠腹地。巧妙借鉴腹地发达地区的经验,利用好腹地里的优势来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提升北海产业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城市的建设,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以及农业的生产量,北海市委、市政府逐步落实到实处。

  向南开拓。1997年,北海开通了北海港通往越南下龙湾的海上航线,这是中国开通最早的通往东南亚旅游航线。利用好航线拓展与东南亚以及粤港澳和海南的合作发展,使北海在陆地、海上与外省、外国之间进行贸易往来,做好产业大文章。

  北海市将在这两方面深入研究,逐步推进。

  “这是一段艰辛的路程,困难比预料的多。产业发展的脚步不能停,既要有量的扩大,又要有质的提升。相信在中央、自治区的正确领导下,北海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北海市会砥砺前行,不断创造新的辉煌。”周家斌坚定地说。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