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建材话题大猜想

提要: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重要内容,如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将成为今年两会一大热点议题。两会对高污染、高耗能行业的节能环保必将会有战略部署,水泥行业也要遵循两会精神,提高自身的环保指标,实现行业的节能减排、转型升级。


  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已于昨日在京召开,2014年全国两会正式启幕。

  2014年,被称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首次两会,执政党制定的全面深化改革蓝图将上升为国家意志和政府决策。起跑决定后程,新一届中央政府将交出首份“答卷”。

  在这样重要的历史时刻,建材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产业,自然颇受关注。

  当前,对建材行业来说,是一个重大的转折点。尽管阴霾并未散尽,但从“化解行业产能过剩,大气污染倒逼企业绿色转型”等方面不难看出行业前行的方向。水泥、平板玻璃行业遏制产能过剩初见成效,建材制品业和深加工行业有序发展,结构调整取得了积极进展。

  在良好的发展态势下,建材行业也面临着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和挑战。今年两会主题是深化改革,建材行业同样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重大考验。

  那么,今年的两会将有哪些话题值得建材行业思考?又有哪些举措能够更好地指引行业健康发展?

  在两会召开伊始,我们列举了一些关乎行业发展的热点问题,也期待这些问题能在两会上得到回应。

  热点一

  新的改革大考如何布局?

  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重要内容,如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将成为今年两会一大热点议题。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内涵丰富,任务艰巨。需要尽快提高执行能力和工作水平,需要不断革除体制机制弊端。

  对于建材行业而言,受宏观经济调控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影响,传统建材产业面临产能过剩、需求萎缩、成本上升、效益下降等诸多结构性矛盾。

  眼下,建材行业到了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行业机制、体制以及企业内部的管理都将呈现新的形式,在国家进行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建材行业也要遵循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引的道路,深化改革,突破现有瓶颈,完善企业制度,推动建材行业进一步可持续发展。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国家的必然要求,也是治国理政理念的重大创新和发展。治理能力主要表现为治国理政的措施、方针、方法的科学正确和高效率。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落脚点是全面提升政府管理的现代化,积极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是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要内容和途径。

  未来,究竟有哪些具体的工作需要布局和完善,两会上都有望出现新的举措。

  热点二

  化解产能过剩能否寻找新路径?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召开进程中,将举办一次提案办理协商会,会议的主题便是化解产能过剩。由此可见,产能过剩话题虽是老生常谈,但却关系到整个行业和企业各个层面的发展。

  2013年,中国水泥行业在化解水泥产能过剩的征途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领军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建材集团、中材集团、北京金隅、海螺集团、华润等龙头企业都为化解产能过剩作出了突出贡献,这也让全行业看到了希望和前景。

  2014年水泥工业化解产能过剩的任务将更加艰巨,去年下半年《关于化解产能过剩指导意见》出台,其中的举措和任务都要在今年逐步落实。政府还将继续紧抓化解产能过剩工作,支持发展低耗能、低排放、高附加值的绿色建材等行业,在推动建材行业运行基本平稳的同时,进一步提质增效。

  我们也将期待,两会的商讨对化解产能过剩会否有更详尽、更有效、更创新的方法和途径。

  热点三

  国企改革如何“混合”?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决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要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牵引作用。而在布局经济体制改革时,首先是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还特别提出,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

  在本届全国“两会”上,混合所有制必将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混合所有制成为新一轮国企改革的方向。今年上半年,《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即将出台,将会对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发展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

  面对建材行业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和多、散、乱以及产能严重过剩的局面,大企业理应站出来,发挥行业引领作用。而发展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模式则成为化解产能过剩的重要手段。换言之,发展混合所有制或将成为未来建材龙头企业发展的主流态势。以水泥企业为例,中国建材集团和海螺集团都是尝鲜混合所有制发展的成功典范。

  当下,我们更应讨论的是“当混合所有制的发展已成定局之时,国企、央企应该如何突破固有思维进行融合和创新?”这或将在两会上有所定论。

  热点四

  节能环保如何更进一步?

  今年地方两会上,雾霾治理成为提及频度最高的热点之一,各地纷纷出重拳治霾。全国两会前夕,雾霾连续数天笼罩中东部地区,让人们对环境治理的紧迫性更为关切。

  水泥企业作为污染大户,已率先做出榜样,部分水泥企业主动关闭多家小水泥厂,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步伐,为治理大气污染献力献策。近几个月来,国家、行业连续出台了水泥行业三大新标准,使得水泥行业的环保要求大幅提高。

  “在这个问题上必须痛下决心。”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表示,“要通过转型升级实现空气净化和环境治理,关键是决心和行动。如果我们痛下决心,如果我们果敢行动,通过3~5年的时间也许可以改变现在的状况。”

  水泥行业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有了良好开端,但面临的环保形势也依然严峻,任务十分艰巨。龙头企业或将迎来发展机遇,而中小企业则站在了命运的分岔路口,达标则生,反之则亡。

  两会对高污染、高耗能行业的节能环保必将会有战略部署,水泥行业也要遵循两会精神,提高自身的环保指标,实现行业的节能减排、转型升级。

  热点五

  建设新型城镇化
     绿色建材、水泥行业要做些什么?

  去年12月,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讨论了《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有关部门根据会议讨论情况作出修改。如今,《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已修改完毕并上报,预计将于近期发布。按照规划指出的方向,新型城镇化将坚持绿色低碳清洁发展,将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狠抓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毫不放松抓好节能减排,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可见,在未来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将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道路。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推进,10年40万亿元投资,无疑将极大地刺激建材需求。因此,与人们生活质量相关的城市配套设施,例如排水排污系统、城市轨道交通、轻质墙体等绿色建材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与此同时,在推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水泥企业将要承担怎样的重任?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出访中亚四国时提到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让位于古丝绸之路上的新疆、陕西、甘肃等西部地区在经济上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也带给如尧柏、祁连山、青松建化等水泥上市公司以空前的发展机遇。

  由此可见,新型城镇化不仅将带给绿色建材产业无数的商业遐想和市场空间,更为水泥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而对绿色建材企业和水泥企业来说,能否抓住这次历史性的机遇,蓄势待发?两会对新型城镇化的建设又有哪些新的要求?我们试目以待。

  热点六

  “两化融合”能否有实质性推进?

  两化融合诞生于党的“十六大”提出“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论断,到党的“十七大”,进一步上升为“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这体现了我国对信息化与工业化关系的认识在不断深化。

  作为传统工业的建材领域,在面临水泥、玻璃等产能严重过剩、环境污染加剧、绿色建材发展滞后等诸多问题时,迫切需要进行两化融合,寻找两化融合的途径和对策,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大数据应用、电子商务平台等信息化应用已经与传统工业的发展越来越紧密。工信部等相关国家相关部委也强调,2014年的重点突破之一,就是要加强两化融合的力度,拓展两化融合的模式,推进两化融合的发展。建材工业借力信息化应用的支持与辅助,融入信息化是必然趋势。

  在推进两化融合的进程中,央企如中国建材集团这样的领军企业理应扛起大旗,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率先打造信息化平台,为行业作出典范。两会期间有关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议题必将会萦回环绕,此前也已释放出讯号。今年“两会”也将再次强调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传统建材和信息产业的共同升级。我们也期待着具体措施的出台。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两会建材话题大猜想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