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申报粤港澳自贸区范围 为南沙保税区和空港经济区

  陈建华透露共15.2平方公里,分布在南沙、白云和花都

  昨日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后,市长记者招待会10时30分如期举行。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就区划调整、工作报告、反腐、环保等热点问题,在1小时40分钟内回答了16位记者的现场提问。

  ●谈区划调整

  已成立筹备组研究行政级别等问题

  在16位记者的提问中,区划调整是唯一两次被提及的问题。“这次区划调整对广州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对于萝岗扩大产业发展空间,黄埔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完善城市功能,对增城、从化加速城乡一体化,拓展广州的发展腹地和功能提升,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陈建华表示,市委、市政府将本着实事求是、科学谋划、依法依规原则,把此次调整转化为广州扩大、提升的好机遇。

  区划调整后,增城、从化行政级别如何调整?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否改变?对于市民关注的焦点问题,陈建华说,目前以上具体方案尚未成形,广州已成立区划调整筹备组,将对以上问题进行研究。

  对于先后经历原“一把手”违纪和撤市并区的增城,他表示,增城发展目标不变,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力度不减,“不会有什么影响。相信增城一定能‘一张蓝图干到底’,发展得更加美好。”

 ●谈房价

  “去年广州调控效果还是很明显”

  “您如何看待广州2013年调控房价的措施?”对于2013年上涨较快的房价,陈建华表示,广州2013年采取了限售、限价、限购等措施,“应该说(效果)还是很明显,当然大家可能对到底上涨多少众说纷纭,国土房管局的统计上涨了百分之八点零几,我想这可能跟增城、从化拉低均价有关。”

  他表示,去年广州供地6.49平方公里,今年广州还将继续加大供地力度,计划供地6.66平方公里。对于2014年调控房价的措施,他表示,将加大“三旧”改造的力度,“因为‘三旧’改造的住宅相对价格适中”,同时将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

  对于媒体报道的“双合同”问题,他表示政府设立了举报电话,“在这之前国土房管部门已约谈过10家企业,一有发现会严厉查处。”

  ●谈环保

  治理空气污染“一个字就是干”

  “最近广州市社情民意中心做了一个问卷调研,老百姓最关心的、排第一位的就是环境,环境里排第一位的是空气。”在昨日的记者招待会上,陈建华对环保问题也着墨最多。

  对于灰霾的成因,他表示通过实测的初步分析,工业(燃煤电厂、工业锅炉等)污染占比33%,汽车尾气占比23%,生物质燃烧占比13%,建筑工地、马路扬尘占比10%,“这四项在PM2.5(成因)里已经占了79%的比例,所以我们要逐项进行消减。”

  他具体解释道,对于燃煤电厂将采取超洁净排放措施,将二氧化硫控制在35毫克/立方毫米以下,氮氧化合物控制在50毫克/立方毫米以下,将粉尘控制在5毫克/立方毫米以下,“从今年已经开始试点,计划到明年的7月1日要基本完成。完成后,理论上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粉尘可以降低60%以上。”

  “广州应该说在环保方面还是8个字:责无旁贷、义不容辞,这是重大的民生问题,本届党委政府按照万庆良书记所说的,一个字就是干。”他说,广州雾霾天气往往是无风天气时,“先不要说别人对我们有影响,我们自己产生的空气污染首先就要把它治理好。”

  问答

  南站不在自贸区申报范围

  记者:粤港澳自贸区的进展备受关注,传闻中的白云机场、火车南站区域会不会一同纳入申报范围?

  陈建华:广州列入申报范围有两个主要的区域,一个是南沙保税区,7.8平方公里,还有一个就是在空港经济区,一部分在花都,一部分在白云,共7.4平方公里。这两个区域加起来,是15.2平方公里,不包括广州的南站以及其他的地区,主要是在南沙、白云和花都。

 全资国有资产资本化是方向

  记者:这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提到大力发展混合经济以及推动国企改革,请问广州市在国企改革这个方面有没有一些具体的措施?

  陈建华:对于全资国有的,一个是将国有资产资本化,将国有资本股份化、证券化,然后达到市场化和发展综合经济的目标。我们将加强国资的监管,下一步会在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的设立和制度建设方面确保国有企业的深化改革。

  焦点

  A

  广州如办世俱杯足球场也够用

  去年,广州恒大夺得了亚冠冠军,足球成为广州城市的一张新名片。“以前大家说足球‘北派’是大连,‘南派’是广州,广州现有两个中超俱乐部,一支富力,一支恒大,这在国内也不多见。”对于记者提问涉及到足球的问题,陈建华谈兴颇浓。

  他表示,希望广州建更多的足球场,足球将作为广州一个很重要的体育项目来发展,“我问了一下体育局的同志,广州如果要举办世俱杯,足球场够了,不用再新建,如果要举办世界杯,我们有8个标准场,还差4个。”

 B

    拟为来穗技能人才建一批公寓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特大型城市要控制人口规模,广州会不会收紧户籍制度?对于该问题,陈建华表示,广州属于严格控制人口的范围,但将制定专门的人才政策解决急需人才入户问题。

  “下一步,我们对广州的急需人才,也不一定是高职称、高学历,像医护人员、技工、轨道交通等技能型人才,要制定专门的人才政策解决入户问题。”陈建华说。

  此外,今年将重视夹心阶层中的年轻技能型人才和高级人才住房需求,“比如像教师、医生、护士、护工、地铁工作人员、环卫工人等,他们是城市公共服务的基本力量。”他说,“对于来穗的一些技能人才,我们计划试点建一批公寓,这批公寓的面积将比公租房、保障房的面积还要小。”

  C

  力争今年破解垃圾围城难题

  自上任以来,陈建华一直在推动广州垃圾分类工作,“请问您对垃圾分类现在的成效如何评价,如果让您打分,可以打多少分?”现场有记者发问。

  “一年半的时间里,在分类投放方面,应该说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能够取得这样的成效实属不易,毕竟这种传统的习惯的观念和做法,需要一步步改善。”他说,“至于能够打多少分,我看这还是要靠全体市民,靠媒体来打分。”

  他同时透露,下周广州将召开一次垃圾分类处理的视频会议,再次进行部署,“力争在今年能够实现垃圾分类处理的全面突破,破解垃圾围城难题。”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