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初房贷“紧”字当头 首套房贷利率最高上浮30%

  “年底紧,年初松”一直是银行信贷投放的规律,然而,还在等待今年年初房贷“开闸”的市民可能要失望了。南都记者昨日电话咨询全市14家银行发现:与去年年底相比,多家银行的房贷利率不仅没有下调,反而进一步走高。其中,五大国有银行一手房首套房贷利率全部至少上浮5%,广发银行更是上浮20%-30%。部分银行表示,房贷利率的大趋势都在集体走高,今年估计很难有下调空间。

 五大行告别“基准”

  去年年底,珠海各银行的房贷利率曾经一度有所回落,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回调至基准水平。但记者昨日致电全市14家银行却发现,除了两家表示不做房贷业务外,有9家银行都明确表示至少上浮5%,房贷业务最热门的工农中建交等五大国有银行均在该上浮幅度内。其中,农行、中行都表示首套房贷利率至少上浮10%。二套房方面,只有工行和交行还能维持国家规定的1.1倍利率,其他三大行均上浮11%-20%不等。

  二手房方面,五大行房贷利率上浮情况则更明显:除了交行上浮5%以外,其他首套房房贷利率至少上浮10%。“今年开年,房贷利率并没有比去年优惠,估计今年都不会再优惠了,现在的行情就是持续走高,年初我们有段时间首套房贷还有5%的优惠,但现在已经到10%了,”农业银行一位客户经理表示。

  “我没办法承诺什么时候放款。”中国银行一位个贷经理表示。交通银行个贷经理陈女士表示,“我们的额度比较紧张,而且放款可能也会比较慢。资料齐全的话一两个星期就能审批完,但是要到放款的话还要一段时间,因为我们现在还有很多客户没放款。”

  股份制银行“追高”

  部分股份制银行房贷利率也呈现追高行情。去年广发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最高曾上浮到20%,让不少市民大呼“伤不起”。记者昨日电话咨询时,首套房贷利率进一步走高,上浮到20%-30%。

  华润银行的利率和去年11月底相比没有变化,无论是一手房二手房还是首套房二套房都是基准利率上浮10%,但该行个贷经理也表示近期可能会调高利率。“今年房贷利率走低的几率可能没有,只可能往上走。我们目前速度还算快,如果要办理就尽快了。”

  相比之下,农信社首套房贷还能享受首套房基准利率的优惠,不过需要满足一定条件:如果办理该行的白金卡,可以享受基准利率优惠,办卡需要存款30万元。如果不办理白金卡,则利率要上浮10%。

  此外,向来被誉为“业界良心”的外资银行也都恢复至基准利率。汇丰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已经恢复至基准水平,而且该行合作的一手楼盘只有两个,二手楼盘房贷业务不做,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渣打银行也是恢复至基准利率,优质客户可以打9.5折优惠。

 [业内]

  开发商更青睐一次性付款

  记者发现,随着房贷利率的逐步走高以及放款时间的不确定,大型开发商更鼓励市民一次性付款。比如位于新香洲的华发四季项目,目前购房可打9.85折,但只接受一次性付款,不接受按揭贷款。

  对刚需楼盘打击较大

  “房贷利率走高,尤其是审批时间长,直接影响到开发商的回款,最终影响开发商的资金链。因为很多市民申请贷款,不一定能马上批下来。一套房卖了100万,可能开发商只能收到30万,剩下的70万要半年后才拿到,这对开发商来说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这笔钱说不定就是救命钱了。”市区某大型楼盘营销策划负责人朱先生表示,从去年年底开始,房贷利率持续走高,对于其负责的高端楼盘而言,影响并不明显,因为客户购买力比较强。但对于刚需和改善型楼盘而言,打击则比较沉重。“不过去年年底到现在已经半年了,我发现不少开发商也已经做好准备应对房贷高利率了。”

 贷款审核更严格

  “由于房贷利率上浮了,有些客户觉得不划算,就放弃购买了,这确实对我们开发商产生了实质性的影响。”珠海市汇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官海京表示,利率上浮之后,银行对于购房客户的申请资料、资金流水和收入证明等的审核要求也比以前高了。“有些客户原先已经审批下来了,现在又要求他们补一些材料。”

  官海京指出,“珠海更多是以刚性需求为主,大部分人都需要靠按揭才能买房,哪怕优惠给大一点,他们也都有心无力。”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