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北京二手房买家仍观望

提要:2014年1月,北京全市二手住宅网签总量仅为8772套,同比2013年1月大幅下跌了55.2%。春节过后,北京二手房市场仍然持续低迷,很多购房人都抱着“先看看情况再说”的心理,这与1年前的春节过后购房人迅速入市的心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2013年度500强开发商首选供应商品牌测评启动<<<<<<<<点击进入

  春节过后,北京二手房市场仍然低迷,很多购房人都抱着“先看看情况再说”的心理。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2014年1月,北京全市二手住宅网签总量仅为8772套,同比2013年1月大幅下跌了55.2%。春节过后,北京二手房市场仍然持续低迷,很多购房人都抱着“先看看情况再说”的心理,这与1年前的春节过后购房人迅速入市的心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购房人观望情绪浓厚

  春节假期结束已将近一周,但记者在多个区域的二手房门店得到的反馈都是市场仍旧低迷。

  朝阳区望京区域思源地产门店的一位经纪人表示:“去年春节长假一结束,人们就开始看房、买房。今年就完全不同了,我们给客户打电话,都说这一年刚开始,先看看情况再说。”

  东城区安乐林路链家门店的经纪人李先生表示:“现在区域内成交相对困难。购房人观望情绪比较重,而房主又不愿意轻易降价。”

  丰台区马家堡区域的一位二手经纪人告诉记者:“从2013年四季度开始,区域内的成交量就出现了明显下降,低迷的情况一直延续至今。从节后这几天的情况看,情况没有改变的迹象。”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师张旭分析,节后二手房市场的持续低迷主要是由于需求的观望。“2013年四季度以来,房贷放款延迟、自住房政策冲击以及房产税预期等多个影响因素持续发酵,引发了需求层面整体性的观望,持续至今。从链家门店的反馈看,节后的购房者诚意普遍不高。2014年开年的市场平淡,成交低迷,也进一步加剧了购房群体的观望情绪。从目前的市场情况看,2月的成交量或会再创新低。”

  1月量大跌价微降

  2014年1月份,北京全市二手住宅网签总量仅为8772套,环比上月下跌20.1%,与2013年1月的网签量相比更是大幅下跌了55.2%。这也是自2013年7月份以来,北京二手房月成交量首次降到1万套以下。

  据伟业我爱我家(微博)市场研究院统计,今年1月份全市各区县二手房网签量全线下跌。其中,城六区二手房网签量环比下跌21.6%,11个近郊和远郊区县网签量环比下跌19.7%。在房价方面,据统计,2014年1月通过我爱我家成交的二手房交易,均价为30542元/平米,环比微降0.06%。

  另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检测的情况显示,进入2014年以来,虽然个别区域的二手房房价出现松动,但是尚未出现2012年初的大规模降价现象,价格整体走势稳定。张旭认为,从短期的供需情况看,目前买卖双方博弈中购房者的优势较大,价格下调压力依然存在。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微博 博客)预计,农历正月十五前后,随着购房需求的复苏,二手房交易量将逐步上涨。随着春节后购房需求的缓慢复苏,房价也将止跌回稳。

  “目前北京房价处于高位,自住房进入批量供应,住房信息联网完成等各种政策将会在年内逐步推开,都会对需求的释放产生一定影响。短期来看,房价走势或会延续稳中微降态势,而长期看,价格走势将会比较平稳,难以再现2012年、2013年价格快速上涨的走势。”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分析师张旭

  新京报记者 刘狄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