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里的一把火”春节长假北海市旅游揽金3.42亿元

春节假期,涠洲岛游火热。 麦月摄
春节假期,涠洲岛游火热。 麦月摄

  春节长假期间,我市天气晴好,各主要景区热闹非凡,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稳中有升。日前,记者从市旅游部门了解到,据抽样调查显示,今年春节长假期间,我市共接待游客42.97万人次,同比增长16.77%;实现旅游总收入3.42亿元,同比增长42.35%。其中,过夜游旅游收入1.87亿元,占旅游总收入的54.68%。

  文化大餐 精彩纷呈

  春节期间,我市首届迎新春大型艺术灯会在银滩旅游度假区拉开大幕,56组大灯和200组小花灯组成的“春到福到”、“幸福花开”、“梅浓春暖”等特色灯组引人入胜,吸引了大量市内外游客,成为北海马年春节旅游的一大亮点。与灯会配套的“海滩桃花结情缘”、“民族风情大汇演”、“民间杂耍齐欢聚”、“北海民间文化大荟萃”、“中华老字号美食商品展”等活动,也成为群众春节假日期间游玩的好去处。

  与此同时,我市各大景区纷纷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如银滩景区举办了醒狮迎春,涠洲岛火山国家地质公园举办的“财神引路”码头迎新、“愿留涠洲”新春许愿等活动,为游客送上了特别的新春祝福。

  “我们的中国梦”广场演出周、2014年北海市迎新春冬泳畅游、新春摄影作品展、大型益智游园、猜灯谜等一系列活动的举办,也使北海的年味十足,让市民和游客感受到了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此外,到普渡寺拜佛祈福,也成为众多信徒和游客在春节的重要活动。

  自驾旅游 异常火热

  “全家团圆,外出过年”成为马年春节旅游的一大亮点。

  随着《旅游法》的实施,加上假日期间高速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和旅游景区门票优惠等利好政策的推动,自驾家庭游、亲朋好友结伴游等异常火热。

  各景区接待情况显示,我市的自驾车游客主要来自广东、湖南、贵州、四川、重庆、云南等周边省市和南宁、柳州、桂林等区内城市,来自北京、上海、湖北、浙江、江苏等地的车辆也比过去明显增多。部分景区一度出现停车位“一位难求”的现象。据统计,春节期间,进入北海的外地车辆共10.96万辆,同比增长171.96%。其中,7座以下的外地车辆10.52万辆,同比增长186.65%。

  看着家庭游、亲子游越来越成为人们喜爱的出游方式,各旅游景点趁机推出了丰富多彩的亲子游乐项目,如海滩公园的迎新春少儿绘画现场展示赛、金海湾红树林生态旅游区的谜语项目和小丑表演等,受到市民、游客的热捧。业内人士认为,自驾游、短线深度游已成为北海假日旅游市场的主力军。

  海岛旅游 备受青睐

  2013年2月,在完成“海上游”船舶安全评估标准制定和“海上游”船舶登记备案工作之后,21艘“海上游”渔船正式通过北海海事局等有关部门的验收,进行合法规范化经营,标志着我市“海上渔家乐”旅游项目步入统一管理的轨道。在今年春节期间,“海上游”不断升温,成为北海“渔家乐”的重头戏之一。

  随着涠洲岛知名度的不断提高,慕名上岛的游客越来越多,加上今年春节长假天气晴好,涠洲岛旅游着实点燃了“冬天里的一把火”。

  据悉,农历大年初二、初三,涠洲岛迎来上岛高峰,虽然每天有超过15个上岛航班,但仍然一票难求。春节期间,北海—涠洲航线共开航99个航班,同比增长5.32%,共有3万多游客上岛,他们看岛容岛貌、游火山公园、逛海鲜市场、品涠洲海鲜,构成了一幅绚丽多姿的海岛春游图。岛上各海鲜餐馆、大排档应接不暇,7天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近364.47万元。

   乡村旅游 方兴未艾

  随着我市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逐步完善,特色文化乡村旅游产品的进一步开发,特别是一批星级“农家乐”及乡村旅游示范点的建成,区域间城乡休闲旅游、城郊及乡村绿色生态休闲度假日益受到市民游客的青睐。

  春节期间,全市各县区、涠洲岛旅游区等乡村旅游景点继续推出以“赶海、踏浪、玩沙、听涛、钓鱼、拾贝、捉蟹、摸螺”等为主要内容,以乡村农家乐、乡村农事体验、生态环境观光、乡村娱乐休闲、乡村民俗文化、城乡探亲旅游等为特色的“海事”旅游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举家出游或亲友结伴出游,成为一日游和短线游的主要方式。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