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承包商欠薪百万跑了 项目方称可用保证金垫付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工程承包商欠薪百万跑了 项目方称可用保证金垫付

  

工人们拍下当时的情景 东莞时报记者 袁浔杰 摄

  1月13日,位于虎门白沙社区境内的穗莞深城际轨道施工现场,有工人因为一年未结工资,要急着过年回家,又找不到老板,急得要跳坑。

  据记者了解,这些工人都是跟随老板为穗莞深城轨工程打桩的,被欠的工资总计一百多万元,而承包工程的深圳市科脉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脉公司”)的老板,却在此时玩起“失踪”把戏。

  随后,记者找到项目负责方,称可以从涉事的科脉公司的保证金中拿钱垫付工人工资。

  截至记者发稿时,工人工资问题仍无着落,而网上也查不到有关科脉公司的信息。

  打了一年工,老板没发过工资

  1月13日下午,记者在穗莞深项目白沙社区段的施工现场找到了讨薪的几位工人。

  工人李东东的工作是开吊车。他说:“去年春节过后,我们二十多个人就陆陆续续进了公司,帮穗莞深城轨工程打桩。”

  现场几位工人也表示,他们都是经过亲戚朋友介绍,找到这家科脉公司的,公司老板姓吴,四十多岁,其他的信息他们也不清楚。进公司时,工人们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吴老板曾口头答应,工资过年前结算,每月只发几百到一千元不等的生活基本补助。

  “像我,是开吊车的,一个月两万元工资,除去每个月的生活补助, 吴老板还欠我16万。”李东东说,吴老板所欠的工资一共有一百多万。

  1月7日,有工人提出要结账准备回家,但是吴老板变得没那么爽快了。到1月12日,吴老板终于说第二天一定付清工资。

  可是到了13日,吴老板不见了,电话也打不通。这才出现工人欲跳坑讨薪的一幕。

  工人表示,今天他们查询科脉公司的信息,根本找不到这家公司。

 项目负责方称可从保证金中垫资

  随后,记者来到项目负责方,广东水电二局股份有限公司穗莞深SZH-2标项目经理部(以下简称经理部)负责人黄先生接受了采访。

  “我们今天一直打电话给打桩公司(科脉公司)的老板,他就是不接。”黄先生说,他们可以从科脉公司的保证金中拿钱垫付工人工资,但是必须确定到底欠了多少钱。

  就在记者临走时,工人找来科脉公司的一个工头,工头表示,是因为项目负责方欠款170万,这些钱是保证金,正好可以付清工人工资。而公司的信息,网上可以查到。

  对此,项目负责方领导立即反驳说,当时合同写明,保证金要在工程检查完毕后才会付清,并指责工头耍赖。

  随后,两方发生激烈争吵。

  截至记者发稿时,工人的工资问题仍然没有着落,网上也查不到关于深圳市科脉工程有限公司的信息。

 网上查不到施工方任何资料

  针对有工人反映找不到科脉公司信息的情况,黄先生说他们在网上也查不到,也怀疑科脉公司是假公司。

  随后记者询问,在施工公司进场施工前,项目负责方是否需要检查施工公司的资质?他们又是怎么获得施工权的?为什么施工一年时间才说施工公司可能涉嫌是假公司?如此一来,施工的质量又如何保证?

  关于科脉公司如何得到施工权的问题,黄先生并没有解释清楚,只说科脉公司找到他们负责方这边,这边后来就同意了。

  “他们进来前,我们肯定会审查的,而且要培训。”黄先生说,至于双方签订的合同,黄先生称记者无权查看。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