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再陷央视“欠税门”

  一个多月前,央视报道“房企欠缴3.8万亿元巨额土地增值税”,被地产大佬狠批“愚蠢无知”。近日,央视再次反击,直指房地产“一哥”万科,称万科欠土地增值税44亿元。万科在昨日发布的上市公司公告上予以坚决否认,明确表示不存在应缴未缴土地增值税,并披露,近三年万科缴纳税金约620亿元,其中土地增值税144亿元,而其2010~2012三年来净利润不过294.53亿元。 昨天,深圳商报记者采访一位审计专业人士,该人士称,双方的说法都有值得商榷的地方。

 央视:万科欠税44亿元

  央视《东方时空》近日报道称,吉林万科城、广州万科金域蓝湾等多个项目已经达到清缴土地增值税的条件,但企业并未主动申报,而当地税务主管部门并未要求企业清缴。央视称,仅万科一家企业,应缴而未缴的土地增值税达到44亿元人民币。

  报道称:“从万科2012年年报显示的数据看,截至2012年12月31日,除了吉林万科城、广州万科金域蓝湾等项目外,万科在全国各地另外有30多个项目预售比例同样超过了85%,而这是土地增值税清算的条件。”

  2013年11月24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2005年至2012年8年间,房地产开发企业应缴而未缴的土地增值税总额达3.8万亿元。SOHO中国富力、万科等知名房企均榜上有名。针对“地产商拖欠巨额土地增值税”,华远地产(行情,问诊)董事长任志强连发8条微博,批央视“愚蠢与无知”。

  由于土地增值税属于地税,主要涉及地方税务部门,2013年11月25日,作为地方税收的监管部门,深圳市地税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龙表示,暂未发现被点名的企业在深圳存在拖欠土地增值税的情况。近日的央视报道中也未明确涉及万科深圳的房产项目。

  万科:不存在欠税问题

  万科昨日在上市公司公告中明确表示,公司不存在应缴未缴土地增值税的情况。公告中还称,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公司计提土地增值税清算准备金44.35亿元,但这是按照会计准则要求,对未来可能产生的土地增值税进行的计提,与“企业现时纳税义务无关。”

  万科还详细说明,根据《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办法的通知》(国税发[2006]187号文)及《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规程》(国税发[2009]91号文)的规定,应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的,为以下三种情况:(一)房地产开发项目全部竣工、完成销售的;(二)整体转让未竣工决算房地产开发项目的;(三)直接转让土地使用权的。央视报道中出现的几个万科楼盘均不满足以上应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的任何条件。

  万科介绍几个楼盘的情况如下:(一)广州金域华庭项目,目前销售比例仅为49%,远未达到土地增值税清算条件。(二)吉林万科城项目,根据经审计的实际成本及收入测算,目前项目毛利率仅为16%,预计清算后实际应缴纳的土地增值税少于预缴金额,属于应退税项目。(三)广州金域蓝湾项目、柏悦湾项目,均未全部完成销售,最近交付时间均为2013年12月。虽然均未达到应清算条件,但项目公司已经在整理相关材料,为清算工作做准备。

  专家:双方说法有可商榷之处

  昨天,记者采访了一位审计方面的专家。他表示,双方的说法都有值得商榷的地方。

  昨天,深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会计事务所审计经理给记者分析,土地增值税不同于流转税种,后者是按月按年定期缴付,税务部门容易监督催缴;前者是按项目来缴,只要符合上文三种条件的一种,企业就应该主动清算,而不能坐等税务部门来催缴,“按项目清算的税种,税务机关虽有监督义务,但不可能了解每个项目的进展情况,企业应负主责。”

  按照万科的回应,其中第二点,虽然吉林万科城最终有可能属于“应退税项目”,但到了清算时间,万科应该主动清算,不然就涉嫌违规。昨天,著名财经评论员马光远也在微博上针对万科的这一点行为表示,“万科的回应已经露出破绽:吉林万科城,说毛利率仅为16%,属于退税项目。说明已经达到清算条件,无论补还是退,都应清算,但万科没有清算,这是事实。况且是退是补也不是万科说了算。”

  该专业人士向记者表示,他仔细对比《土地增值税清算管理规程》发现,央视的报道也存在误读部分,按照该规程的第九条,上述的三个条件是企业应主动进行清算的条件,而根据第十条,符合四个条件,主管税务机关可要求纳税人进行土地增值税清算。(一)已竣工验收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已转让的房地产建筑面积占整个项目可售建筑面积的比例在85%以上,或该比例虽未超过85%,但剩余的可售建筑面积已经出租或自用的;(二)取得销售(预售)许可证满三年仍未销售完毕的;(三)纳税人申请注销税务登记但未办理土地增值税清算手续的;(四)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税务机关规定的其他情况。

  央视采用的恰恰是第十条规定,而这条规定针对的是税务机关可要求清算的条件,并不能约束企业。此前央视关于欠税3.8万亿元的报道,也被税务专业人员分析是“混淆了年报中的土地增值税清算准备金及企业应纳税额两个概念。”

  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税务教研组组长汪蔚青曾撰文称,后四个条件是为了防止房地产企业“为了把土地增值税的清算时间往后推,特意留一定比例的房产不销售”而设置的。这意味着如果存在税务机关强制清算的必要却并未强制,也是地方税务机关的失职。

  相关·新闻

  任志强表示:

  央视将万科“当成欠税的老虎痛打”

  对于央视再轰“欠税门”,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在微博中再次隔空回应,称央视将万科当成欠税的老虎痛打。

  任志强说,他不知道万科是否欠税。但他从央视报道中看不出万科是否欠税。

  任志强强调,央视没证明已具备纳税条件的楼盘未结算增值税,也未证明未缴增值税的余额与这些应结算项目的关系。为啥不采访会计师?为啥不采访证监会和交易所?为啥不把欠税3.8万亿元中的计算错误等造谣问题先向公众检讨!

  此前央视报道称,仅万科一家企业,应缴而未缴的土地增值税达到44亿元人民币。

关键词:企业新闻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万科再陷央视“欠税门”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