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中国耕地很充裕 毛泽东时代宪法土地私有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任志强:中国耕地很充裕 毛泽东时代宪法土地私有

提要:对此,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一如既往言语犀利,开讲便反问道:“市场经济的前提是什么,应该很清楚,是产权制度。对此任志强解释道,日本拿出国土面积的4%多一点把大量的农民转移到了城市,让农村的土地更多。

2013年度500强开发商首选供应商品牌测评启动<<<<<<<<点击进入

  在12月26-27日,“2013凤凰财经峰会”上,原本主办方精心准备一场关于土地制度的两派观点辩论,但是由于四方观点的力量对比悬殊,温铁军因此高挂免战牌,导致最后表达的观点呈现出了一面倒。

  众所周知,在中国的土地制度方面,争论最大的是对于土地管制的松绑问题。在参加讨论的四位主要专家中,包括许成刚、秦晖、任志强都坚决的主张应当解除国家对土地的控制,将土地交给农民,实现土地的私有化;而温铁军的态度则一直是反对土地实现私有化,认为还是应当继续保持国家对土地的控制。

  对此,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一如既往言语犀利,开讲便反问道:“市场经济的前提是什么,应该很清楚,是产权制度。如果产权不清晰的话,还有什么市场经济可言吗?”

  任志强称不要一提到私有制,就认为是走邪路。关于土地问题,毛泽东时代的宪法写的就是土地私有。

  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秦晖表示,土地私有化是把土地私有化给人民。不是由政府指定把人民的土地指定给几个寡头,肯定不是这种意义的私有化。

  “土地的权利更多的向农民倾斜。也就是土地私有化,土地给农民赋予的权利甚至应该比西方国家更高。所以,我觉得如果中国真的要考虑从公共利益出发,对农民的土地权利加以限制,恐怕要和政治体制的进步要联系在一起。否则的话就相当可怕,所以我宁可觉得这个应该少一点。”秦晖进一步强调说道。

  香港大学经济系教授许成钢教授指出,国有土地制度,带来了严重的整个市场的基本扭曲。

  “当我们用集体所有制,国家所有制这些词时,这里面完全没有个人的权利在里面。如果像刚才秦教授那样讲,我完全同意他讲的,这个集体是个人自愿加入的,集体所有制完全无可非议,只要是个人自愿加入的,完全无可非议。但是现在的问题是法律上规定没有个人的权利。这才是真正的问题所,当法律上没有规定个人的权利的时候,硬性的规定农用土地,一律都为集体所有。但是就连集体都没有权利把它的土地的使用转换从农用变成非农用。那么集体对土地到底有所有权吗,显然没有。”他解释道。

  而对于目前的土地制度,导致了出现了很多问题。任志强介绍道,日本的人口密度是我们的两倍多,人均耕地是0.04,中国是0.08,日本比我们少一半,但是按农村人均耕地来说日本是1.5,中国是0.8,为什么?

  对此任志强解释道,日本拿出国土面积的4%多一点把大量的农民转移到了城市,让农村的土地更多。而中国则恰恰相反,用了0.4%的国土面积安排了50%的人,另外的土地大概4%的农村宅基地安排了50%人。“这就是我们的户籍制度和土地制度问题而造成的。我们的农民没有办法转移到城市来,他没有财产权利,也没有办法变成资本。因此我们农村人口在减少的同时,人均耕地并不增加。这是我们连续改革这么多年存在的最大问题。因为30%的城市化率也是这么多农村土地。现在城市化率达到50%,并没有改变农村人均拥有土地的情况。这是一个悲剧,非常严重的悲剧”。

任志强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任志强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