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火车站东站雏形显现 力争2015年1月投入使用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南宁火车站东站雏形显现 力争2015年1月投入使用

http://news.dichan.sina.com.cn南国早报作者:张孟君2013/11/21 13:10:01 新浪地产


南宁火车站东站雏形显现。徐冰/图

  11月20日,在20台液压提升机共同发力下,在建的南宁火车站东站候车大厅钢结构屋面完成首次提升。据悉,随着屋顶钢架结构缓慢升起,南宁东站站房主体雏形显现,站房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

  钢架屋顶总重7000吨

  对承建南宁火车站东站站房工程的中铁建工集团而言,11月20日是一个重要的日子。当天上午9时19分,南宁东站钢结构屋面的首次提升正式开始。

  南宁东站将有一个霸气的钢结构屋顶。整个东站站房钢结构屋面面积为8万平方米,总重量达7000吨。这些钢结构先在站房高架层楼面上焊接好,再沿着粗大的立柱,提升至二三十米的空中。按预定方案,整个钢结构屋面将分A、B、C三个区域分块提升。其中B区是最大的区域,面积约3.5万平方米,重量2500吨。

  “如果我们从纵剖面看,会发现B区屋面钢结构是阶梯式的,中间高,两边低,如果整块全部在地上整体焊接,那么中间高的地方离地有约9米。”中铁建工集团钢结构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路小金说,高空拼装、焊接增加了安全风险,且成本高、效率低。为此,他们将B区中间高的部分(B2区)与两边(B1和B3区)分割开来,分块在地面上进行焊接。然后再把B2区提升至合适高度,与两边连接好后,再将B区整体提升上去。当天进行的是B2区的提升,也是东站站房屋面钢架结构的首次提升,提升高度为6.2米。

  千吨钢架同步提升

  别看当天提升的只是“一块”钢架屋顶,对于钢架提升施工而言,这已是超大超重级别了——重达1000吨,跨度66米,面积1.4万平方米,相当于两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

  “这里有两项是要经过专家论证的,按相关规定,一次性提升30吨以上或区域跨度超过36米,就要经过专家论证,很显然,我们这个属于高吨位、大跨度提升。”中铁建工集团南宁东站站房项目书记王江春介绍,该集团承建过国内多个主要城市的高铁站房,南宁东站这样规模的钢架提升,仅次于北京南站和广州南站。

  据介绍,当天的提升施工采用了目前世界上最成熟、最先进的液压提升法。通过架设在10根钢柱上的20台液压提升器配合进行同步整体提升。在提升过程中,为了避免出现角度或高度上的偏差,通过5台计算机系统将20台液压提升机的数据信息反馈到统一的控制平台上。控制平台类似于神经中枢,通过数据分析,可以自动对每一台提升器的用力情况、行程控制等进行实时调整。

  当天,B2区顺利提升到设定位置,南宁东站站房屋面大跨度网架结构首次整体提升取得圆满成功。下一步将进行B2区与B1、B3区的连接,预计12月下旬整个B区将完成整体提升。

  东站主体基本成型

  据了解,南宁东站总建筑面积26万多平方米,股道30条,站台12个,是广西最重要的铁路客运枢纽和规模最大的铁路客运站。

  车站主体分为3层,高架层为进站大厅和候车大厅,地面层为站台层,地下层为出站层。南宁东站高架候车层以下的站台、雨棚、检修道、进出站通道等基础工程基本完成,已进入装饰阶段。位于地面层的每一个高铁站台都修建有楼梯与上、下楼层连接。“以后还会安装自动扶梯,你在哪个站台上车,候车时就可以直接在楼上对应的候车区域等待,类似机场的登机口一样,非常方便。”相关施工负责人介绍道。

  据介绍,南宁东站共设柳南、南广、南钦3个车场,目前大部分完成了接触网送电工作,30个车道正相继开展列车的联调联试工作。车站主体工程本月底将基本完成,室内外装修预计明年2月全面展开。在完成全面调试后,力争2015年1月投入使用。

关键词:活动播报  

活动播报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活动播报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