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漳泉城轨3号线明年或动工 将沿海底隧道进厦门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海峡导报作者:林晓琪2013/11/14 14:16:29 新浪地产
新浪地产微信

  厦漳泉城际轨道交通的建设一直备受关注,原预计今年动工的1号线未有最新消息,不过,3号线(R3线)却有了最新进展,有望明年动工。

  昨日,记者从漳州市铁路办获悉,R3线将利用在建的部分港尾铁路,并从漳州港下穿海底隧道进厦门岛。

  此前,《漳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出台,曾对城际轨道1号线、2号线、3号线线路提出了建议。在总规划中,对于3号线的线路建议是这样的:起于漳州站,穿白云岩至石码,沿九龙江南岸东南过龙海、海澄、浮宫至港尾后转西南行过前亭、佛昙南行至东山止。

  不过,这一建议已被否定,目前3号线有了最新的初步线路走向,为充分发挥在建港尾铁路作用和提高港尾铁路效益,R3线拟部分利用港尾铁路。

  “R3线将利用在建的港尾铁路,并从漳州港下穿海底隧道进厦门岛,这是可以确定的,但对于在漳州市区的具体线路目前还在勘察,还未确定。”漳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铁路办主任沈高游表示,不过这些等立项的时候就可基本确定。

  据了解,目前漳州市已就利用在建港尾铁路建设城际轨道R3线进厦门岛方案委托铁二院做了大量研究。接下去,将抓紧开展可行性研究工作和尽快明确利用港尾铁路技术方案。

  而导报记者还注意到,此前,漳州市民曾在漳州市12345政务服务平台上提出“建议漳州一定要建设漳厦公铁隧道”的诉求件,对此,漳州市铁路办 答复道:自2010年开展厦漳泉大都市区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编制工作以来,我市就城际轨道R3线进岛方案据理力争,请求厦门市支持。经多轮现场查勘,反复论 证,目前,厦门市已初步同意城际轨道R3线从漳州港下穿海底隧道进厦门岛。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