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跃成:三中全会影响楼市供求关系

新浪地产微信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今日闭幕。关于房地产调控问题在公报中只字未提,其实并不奇怪,因为这不是人大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也不是经济工作会议的工作报告。党的会议决定政治方向的问题,关于楼市的问题,也是只能从政治的大方向去寻找答案,这次的三中全会决定的就是继续深入改革的大方向,中央提出加大改革的力度,加大改革的范围,实行全面的、根本性的改革,真要触动现有利益集团的命根子。并且提出了时间表,就是在2020年前,解决现在存在的社会基本矛盾问题。

  这次会议提出,城乡二元结构是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障碍。必须健全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

  从这点看,农地进入市场对房地产的影响应该是很大的,很长时间以来,人们都认为,城市化、城镇化是推涨房价的主要动力,为什么呢?主要是土地资源,也就是国有土地资源的限制。现在城乡两元结构要实现一体化,土地资源,或者说宅基地资源和农村建设用地资源对现在的房地产开发来说就无限大了,这必然对市场的供求关系产生深远的影响。

  三中全会提出将破解阻碍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难题,要知难而上啃硬骨头。这其中肯定包括机构改革的问题,地方政府体制问题,最直接的就是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问题,肯定要在最近破题。有报道说,目前全国的地方债务已经达到10万亿元的规模,而在官场上又出现一种越是借债高的官员升职越是快的现象,前任书记市长放肆举债搞大拆大建的形象工程,后任者要想继续升职就只能硬着头皮继续举债,这就像是骨牌效应,终有倒塌的那一天。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11月11日发布报告称,三中全会推出的改革蓝图可能会带来三个方面的影响,其中包括加速房地产泡沫的破裂。改革越成功,房地产泡沫破裂的时间越早。该报告称,三中全会公布的改革方案可能会涵盖财政体系、金融部门、土地、要素价格、政府职能转换、收入分配、户籍等社会管理制度领域。其中财税改革的重点在于降低税收中的流转税比重,加强对要素收入和财产的征税,以期扭转目前收入差距大的现象。

  中金公司认为,改革将加快房地产泡沫破裂。过去10多年房地产价格快速上升的经济社会基础是地方政府土地供应垄断,财税扭曲,金融压抑,社会保障不平衡带来的收入差距扩大和储蓄率上升,以及货币信用支持投资扩张的增长模式。此次结构改革正是针对这些扭曲因素,所以判断改革的推进深化将消除过去10多年房价快速上涨的经济基础。

  很多人认为,泡沫破裂必然导致经济危机,从而导致社会危机的发生,因此很多人都认为,政府不会接受泡沫破裂,在泡沫将要破裂的时候,政府一定会出手救市,搞4万亿救市那一套。而这种超发货币的办法又会造成流动性泛滥,进而推动房价上涨。因此,关于高房价就有一说,高房价是印出来的。

  前几天,在全国工会第十六届全体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就这个问题作了详细的分析,并且断然否定了继续超发货币的可能。因为,有两个事实不能否认,一个是中国的M2总量超过108万亿元后,已经超过美国的M2总量,而这还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M2的总量已经达到GDP总量的2倍左右。这在全世界都是最高的,基本上也是美国的两倍了。货币流动性增大了经济的不可控性,中央已经充分认识到这一点。

  三中全会今天闭幕,公报全文已经发布,我们可以预测到,改革细则方案将会从惠及民生、稳定社会、可持续发展这个方向有大的突破。高房价必定是要被推翻的一座大山。

关键词:人物观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