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原地产:认购徽商银行欲抢食金融红利

新浪地产微信

  近日,步万科的后尘,又有其他品牌房企悄然参股徽商银行。

  11月11日,就在徽商银行正式登陆港交所的前一天,东原地产控股有限公司披露消息称,公司以3.53港元/股认购徽商银行440万股份,总认购价(不含交易成本)为1553万港元,占徽商银行已发行股份的0.16%。

  徽商银行昨日在港挂牌,发行价每股3.53港元,截至收盘,徽商银行涨1.98%报收于每股3.6港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东原地产的实际控制人为重庆东银控股集团主席罗绍宇家族,而据今年9月迪马股份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东原地产将专注于商业物业持有和管理运营业务,但其上半年收益同比下滑。

  在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看来,从发展趋势来看,房企频频涉足银行,将引领房地产行业融资模式创新与相关金融产品创新。

  东原或为短期套利

  据了解,东原地产原名为东星能源,早在1990年就取得了港交所的上市资格,在2009年,罗绍宇通过私人公司成功收购东星能源64.9%的股 份取得控股地位,但之后数年公司一直亏损。去年8月,东星能源收购了重庆宝旭商业管理公司并持有旗下“东东摩”购物中心项目,到去年底,东星能源更名为东 原地产,其公司战略转向物业投资。

  到2012年年底,东原地产一举扭亏为盈,实现盈利达1.5亿港元。东原地产董事局主席罗绍宇在去年年报中透露,自从“东东摩”项目开业之后,已取得极高的收益率,已经开始为公司提供稳定的租金收益。

  东原地产今年中期财报显示,截至2013年6月30日,东原地产取得营收3020万港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了29.7%。在报告期内,东原地产实现盈利360万元。不过,对于营收下滑的现象,东原地产解释称,这是因为仿膳饭庄在去年11月结业。

  值得注意的是,在报告期内,“东东摩”项目持续为公司带来收益,实现投资性收益1490万港元,同比减少3%,但实现盈利1070万港元,同比微增3.1%。

  此外,东原地产在2013年中期财报中透露,中国持续推进的城镇化,加上居民收入及消费能力的提升,中国物业市场在未来几年颇具潜力,将尽力审慎地寻找有潜力的项目。不过,在寻找到这些项目之前,公司将寻找短期低风险的投资机会。

  如今,东原地产开始投资银行。据了解,东原地产以3.53港元/股认购徽商银行440万股份,总认购价(不含交易成本)为1553万港元,占徽商银行已发行股份的0.16%。

  东原地产表示,公司在审阅徽商银行的招股章程 (包括徽商银行业务模式及近期表现的相关资料)后,认为认购徽商银行股份为具有吸引力的投资,并可提高公司的现金回报。

  房企抢食金融红利

  据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介绍,自2009年开始,房地产金融化呈现加速态势,就相继有泛海控股集团、鲁能集团、绿地集团、复地集团、华润置地、侨鑫集团、越秀集团、星河集团、莱蒙集团等进入银行业。

  实际上,从2010年4月新一轮楼市调控以来,银根收紧以及资本市场对房企IPO的封闸等,导致多数房企资金链备受考验。

  自8月以来,30余家上市房企频频公布再融资预案,涉及融资总额超过800亿元,不过至今仅有迪马股份获得证监会公开受理,但未有一家再融资获得放行。

  四川花好月圆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樊义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对于绝大多数中小房企来说,开发融资难仍是一大问题。对于房企的“银 行热”,樊义波表示,房地产企业就是资本运营型企业,参股银行除了获取资本收益之外,还能以股东身份获取贷款,这应该是房企的新平台、新通道。

  独立经济学家、房地产知名专家陈宝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就像鸡蛋不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一样,现在是银行业盈利能力超高,任何企业的业务,都会向盈利水平更高的行业转移,仅此而已,不能说这是房地产出现金融化趋势。

  仲量联行中国区董事宋海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房企本身融资比较难,成本也高,现在政府鼓励金融创先,涉足银行应是房企的一种新探索,不能说是房地产金融化,按照术业有专攻的原则,房企在人才队伍、管理结构等方面与银行不同。

关键词:企业新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