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雁:打通大电工大照明产业链

新浪地产微信
提要:近日,记者拜访杭州鸿雁电器,在一个1500平方米的智慧生活体验馆里感受到十足的现代感。在这里,你不仅可以看到跟家庭装修有关的一切电器设备,有传统产品开关插座、管道以及布线箱、弱电箱,多媒体信息箱,还有各种LED智慧照明、地热、吊顶全覆盖。更吸引的是,参观者能在这里体验一键触摸的智慧家居系统。

  来源:钱江晚报

  近日,记者拜访杭州鸿雁电器,在一个1500平方米的智慧生活体验馆里感受到十足的现代感。在这里,你不仅可以看到跟家庭装修有关的一切电器设备,有传统产品开关插座、管道以及布线箱、弱电箱,多媒体信息箱,还有各种LED智慧照明" style="border-bottom:1px dashed #111;text-decoration:none; color:#0b3b8c">照明、地热、吊顶全覆盖。更吸引的是,参观者能在这里体验一键触摸的智慧家居系统。

  轻轻地触摸手中的iPAD,客厅窗帘缓缓闭合,LED灯光由弱变强,空调自动开启……同时,你还可以根据的情绪,选择对应的模式,比如浪漫模式、小清新模式等。除了灯,窗帘也是很人性化的,有自动感应功能。如果室内光线不够亮,会自动慢慢打开,中午时光线比较亮,窗帘又会自动拉上。还有地热,冬天时主人一进家门,就有暖暖的地热等着他。因为这是预设好的,在主人回家前自动开启。

  眼前的这些场景,可以方便地复制到居民家庭或者办公楼装修中。对于鸿雁来说,这也意味着鸿雁电器的完美转型:从传统单纯的电工电气产业进入一个大电工大照明的融合时代。

  大融合:

  打通大电工大照明产业链

  每个行业,有人做减法,也有人乐于就加法。

  在老总王米成勾勒的产业蓝图中,鸿雁不仅仅只是一个电工电气企业或者LED照明企业,他口中的“大电工大照明”便是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将鸿雁具有优势的电工电气与LED照明进行整合提升,形成智慧照明。能做出如此宏大而大胆的决策,并非“拍脑袋”之举。

  以开关插座为主要产品的鸿雁电工,创业之初就植入创新基因,1982年在国内率先开发出了86型电器装置件产品,随着信息技术的逐渐普及,鸿雁电工已逐渐从传统机械式向电子智能式转型,成为智能家居的控制终端。

  鸿雁智能1999年率先在国内开发家庭信息箱,开创家居智能化新潮流。目前鸿雁智能已初步完成从提供信息化产品向提供布线及控制系统解决方案转型,特别是在智能控制技术与照明的结合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技术与经验。

  基于以上两个产业,鸿雁于2010年正式携手台湾电子业巨头东贝光电成立了鸿雁东贝LED公司,在东贝LED先进技术的支撑下,突破了电子技术方面的瓶颈,LED照明产业日渐成熟。

  鸿雁的步步为营,看似跨界的产业却打通了智慧照明乃至智能家居的每个环节,“通过集成整合,我们将原先离散的‘开关归开关,照明归照明’产业群,通过智能家居整合集成到了一起,实现可智能控制的家居方案。” 鸿雁电器副总裁章媛说道。

  “这种融合是一种趋势,从切入LED领域的主体来看,一类是国际大企业,他们有技术积累和稳健的基础;二是在智能控制系统等方面有基础和积累的企业,他们对智能控制相对驾轻就熟;第三就是传统照明或半导体照明企业。”有业内人士分析道。

  LED产业乱象

  走差异化之路

  除了产业融合的大趋势外,随着经济发展及智能化网络化时代的到来,人们的消费心理产生了变化。

  王米成说,纯粹的照明和纯粹的开关时代将成为过去式。人们开始追求舒适与健康的生活环境;对于电器产品,人们逐渐习惯于人性化、交互式的应用方式,而不是原先的机械与单一。

  “这种背景下,鸿雁选择了变。”王米成把重音放在了“变”上。就在大部分国人还不知LED为何物的2010年,鸿雁第一个提出的“智慧照明”概念,这就意味着鸿雁不再继续传统电工、传统照明老路,而是开辟了智能控制与电子技术结合的新道。

  鸿雁的‘变’不是没有逻辑的。鸿雁由传统电工品牌拓展LED智慧照明市场具有很强的优势,尤其是独特的技术、产品的兼容和渠道的优势。如今,鸿雁的“智慧照明”从概念到落地。北京师范大学学生活动中心、民航华东空管局会议室、成都新世纪环球中心溜冰场、成都国际会展中心地下车库中都装进了鸿雁的这颗“智慧心”。

  近年,在政策的支持下,整个LED照明行业呈现出爆发式的增长,许多相关或不相关的企业一哄而上,据估算,目前国内LED企业约有8000家,大多处于小而散的状态,一方面过去几年企业盲目扩展,产能已经严重过剩;另一方面,LED新产品的生产周期短,资金短缺、技术更新慢也让一些中小企业核心缺乏竞争力。这也导致行业竞争处于无序状态,大打价格战。

  “打价格战,说明这些企业还是用传统照明的思路在经营。鸿雁不会参与同质化的恶性竞争。我们走的是差异化之路,走的是智能化之路。”王米成说。而鸿雁一直在用LED的思维在布局这个行业,率先提出智慧照明的概念并进行市场实践。市场的实践也证明这是LED照明企业实现差异化,在高层次上进行竞争的必由之路。

  通过三年的潜心研发,鸿雁推出了7大系列的智慧照明解决方案,并推动了这些解决方案的市场化。通过重新定义传统电工与照明行业,鸿雁站在了LED照明这个新舞台的制高点上。

  而从竞争层面上看,鸿雁一直在走差异化之路,从进入行业之初,鸿雁就认为这个行业会走向低端竞争和价格战,因为行业中的大部分企业在用传统照明的思路在经营LED照明,这种思维的泛滥使这种无序竞争走向了必然。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