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晓苏:“以房养老”是老人自愿选择 仍看涨房价

  新华网北京9月27日电(记者 王日晨 陶叶) 9月26日,汇利基金董事长、幸福人寿原董事长孟晓苏教授做客由新华房产和新华网采访部联合推出的《新华有约》栏目,与网友交流如何看待“以房养老”等热点话题

  在访谈中,孟晓苏表示,“以房养老”国外很多老人都在采用,包括很多种,而反向抵押住房仅是“以房养老”其中一种方式。他认为,“以房养老”这都是老人的自愿选择,对于无子女老人和失独老人的好处更加明显。在他看来,中国的房产在近年还是一个上涨的趋势,特别是保险公司所能够选择的这些老人房肯定要选择一些增值潜力大的房子,所以对于房价的担心从长线来看其实是不必担心的。

  反向抵押非“以房养老”全部

  日前,国务院公布《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即“以房养老”,由此成为舆论热议的焦点。

  关于“以房养老”,孟晓苏介绍,其实“以房养老”不光是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这样一种方式,“以房养老”外国很多老人都在采用,包括很多种,比如租房养老,就是靠自己房租补贴了养老;二是卖房养老,老人把房子卖了把钱存在银行,每个月拿利息本金也可以逐年动;三是分享养老,并不是把房子都租掉,而是自己留一两间把别的都租了,很多海外留学生到海外就吃住在老人家里,又能学外语老人又有收入又有乐趣,这也是一种“以房养老”的方式。

  他表示,除此之外还有把房子抵押给银行,不是卖掉,而是抵押给银行借一笔钱来养老,前些年有些银行举办的明为反向抵押,实际上就是正常抵押借给老人一笔钱,另外还有一种是托房养老。

  “而我在十年前向国务院提出的用反向抵押用于老人的养老这种方式也是从国外学来的,其实就是诸多“以房养老”里的一种,有了这种选择老人就多了一种“以房养老”的选择。”他如是说。

  “以房养老”是老人自愿选择

  此前孟晓苏在其微博上称这种保险产品的主要适用对象就是无子女老人和失独老人,那么是否其他的老人不适用这种产品呢?

  对此,孟晓苏认为“以房养老”给老人提供了多种选择,对于无子女老人和失独老人的好处更加明显。

  “在境外推动这种产品的地区我们都看到是适用所有老人,很多老人也希望有这样的选择权。”他表示,但是在中国有这样一个数量比较大的群体,就是10%的老人是无子女,有的是没结婚,有的是没生育,当然也有一批比无子女老人更加悲惨的老人叫失独老人,已经有了100万个失独老人。

  这些人的房子不需要转给子女,但他们晚年又没有依靠子女养老的能力,他们只能靠现在的一点存款,再加上国家给的养老金,而这些对老人来说也许够了。“但是对这些老人来说他们的房子留下来是没有用的,如果他们能够采取不同的“以房养老”的方式,租房养老、卖房养老、正向抵押、反向抵押都给这些老人提供了多种选择。”

  孟晓苏称,现在这些老人已经在做这种选择了,我们给他提供一个,可能会比卖房养老(无房可住),租房养老(租金很少),为什么不提供一种比这些都好的选择呢?“反向抵押相比这些前面几项对于无子女老人和失独老人得好更加明显。”

  房价还是看涨 不必担心风险

  那么老人用一套房大概能获多少钱,是有统一标准还是按照房屋面积或者产权年限估算?

  孟晓苏对此算了一笔帐,假定一个500万现值的房产评估到15年一个月老人得2.6万到2.7万,预期怎么办呢?这还要另计算,因为钱是先给老人,房子是老人继续住,这和卖房、租房都不一样,卖房和租房老人就没有地方住了。如果是200万大致算下来就是一万挂零,一除就除得出来。

  “预付利息这部分是保险公司拿了别人的钱为他养老,未来老人去世后把房子卖了留下本息其余的其实还是应该归老人的,这部分预付利息怎么算呢?”

  他认为,中国的房产在近年还是一个上涨的趋势,特别是保险公司所能够选择的这些老人房肯定要选择一些增值潜力大的房子。所以关于房价的预期将是保险公司能不能做这个保险的重要因素。

  “原来保险公司不愿意做就是认为房价会跌,因此保险业面临十年房价上涨都没做这样的申请,所以这个产品推出其实障碍是在这里。”他强调,对中国房价在未来的长线里面看是涨还是跌应该有一个准确的判断,这样才能建立起保险业给老人做反向抵押保险的信心。(更多相关精彩视频、专题将陆续刊发)

关键词:人物观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