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自住型限价商品房 专家称“自住”是关键

  新华房产9月26日北京讯(记者 姚心璐)“限房价、竞地价”、竞“自住型商品房”、“自住型限价商品房”……近期,一系列关于限价房的新闻在各个媒体上频频出现,引人瞩目。

  9月4日,今年首宗限房价地豆各庄以40.4亿元被恒大地产拿下;9月25日,北京首宗竞配“自住型商品房”地块挂牌出让;9月26日,中国铁建以18.1亿元拍下第二宗“限房价竞地价”地块海淀区环保科技园。同时,据报道北京年内计划建设2万套自住型“限价”商品住房,单套总价基本控制在200万元以内。

  自住型限价商品房的概念已炒的火热,但这一名词的定义尚未明确,不断有人在微博上表示,“什么叫自住型商品房?”

  与两限房不同 具体政策尚未出台

  关于自住型商品房的概念,记者咨询了北京市住建委的相关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因为自住型商品房的政策尚未出台,因此无法明确表示这一住房种类和两限房、保障房的区别。据报道,这一政策已经由北京市委市政府部署相关部门抓紧研究,并计划尽快出台。

  记者通过查阅了解,自住型商品房与之前推出的两限房、保障房等还是有一定区别。首先,保障房和两限房对于购买人群的收入控制较严,主要针对的是中低收入家庭;而自住型商品房则是以改善型为主,针对的是中等收入家庭,以满足“夹心层”的住房需求。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理事陈宝存认为,自住型商品房应该还是会对购买人群有所限制,但具体的限制方式应与保障房和两限房有所区别。

  其次,自住型商品房的土地供应方式与两限房有所区别,两限房的含义是“限房价、限地价”,而自住型商品房的部分土地供应方式为“限房价、竞地价”。9月初出售的豆各庄地块即为自住型商品住房政策草案形成后推出的第一块土地供应,该地的商品住房销售限价为2.2万元/平方米,套内建筑面积为90平方米以内。从近期对海淀区东升乡地块的报道来看,自住型商品房的土地供应还包括“竞配”的方式。

  北京住建委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住型商品住房政策的推出,对于本市完善住房多层次供应结构,支持居民自住型、改善型住房需求,以及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自住”政策成关键 对房市影响未定

  除了与之前所推“限价房”的区别这一问题,“自住”两个字也搅晕了许多人,连地产大佬任志强都在微博发言:“啥是自住型?”。

  “自住型商品房政策最关键的部分就是如何自住,”陈宝存说。他认为,出台的相关政策应在购买人群、购买方式等方面确保住宅的自住方式,否则这一概念将失去意义。

  陈宝存表示,自住型商品房虽然对出售价格有所限制,但因为还是属于商品房,因此理论上不应对其再入市有严格限制;而在再入市的价格方面,陈宝存也认为“实际价格会随市场变化”。一旦自住型商品房以市场价格再次入市,其对于整体房地产市场价格的调控作用也将失灵。

  然而,在另一方面,即使自住型商品房确保了自住的问题,对房价高企现状的影响也难以意料,全国国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在接受采访时提到,“限房价、竞底价”没有涉及土地制度的核心问题,因此很难解决房价问题。

  而陈宝存则认为,海淀区东升乡的出售方式从竞配保障房转为竞配自住型商品房这一举动只是“换了一个名堂”,并不能有效控制房价,反而会因为这一类住房与普通商品房的区别导致购买人群的分流,从而“助长房价上涨”。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