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停车位只售不租 过半停车位闲置业主马路停车

  昨日,本报关注小区停车难的报道引起很多有车一族的共鸣,不少市民通过拨打热线电话或者发送电子邮件的方式参与。有吐槽的,有提建议的。

  在本报接到的热线中,有一个问题尤为突出。在很多刚刚入住的小区,停车位只售不租,一方面是下班后苦苦寻觅停车位的业主,一方面是大量闲置的地下停车位。

  过半停车位闲置,业主马路停车

  永威西苑小区2010年年底交房。交房之初,小区业主停车并没有问题。可随着业主的逐渐入住,问题出现了。

  业主侯先生说,他最初住进小区时,停车位9.5万元一个,子母停车位14.5万元,现在分别涨到了10万元、15万元。

  花10多万元买一个车位,对很多普通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侯先生说,他每天下班后都要寻找车位,更多的时候把车停在马路边,目前他接到交警部门的罚单已经有三四张了。

  细心的张先生对小区地下停车位做了统计,晚上有过半的地下停车位闲置。

  和侯先生有同样看法的韩女士家住未来城小区,小区地下车位也是只售不租,小区业主为了抢占地上停车位可谓是费尽了心机,有安装地锁的,也有埋50厘米高石柱的。更多业主把车停在了小区外的马路边。

  记者也对不少小区进行了调查,很多小区都是只售不租。丰庆佳苑小区的地下停车位只有很少一部分在租,“如果有业主要买,租的车位就要退出来卖。”一物业管理人员说。

  对于已经投入使用的小区,停车位是物业在销售,一些在售的楼盘,则是停车位和房子一起在售楼部出售。

  只售不租容易激化物业和业主的矛盾

  在郑州从事物业管理10多年的李先生对小区停车难的问题深有感触,说到停车位只售不租的问题,李先生分析说,有很多开发商在建地下停车场的时候投入很多,为了收回投入,开发商就只有卖地下车库。

  有停车位不租,业主的车没地方停,这无形之中会激化业主和物业的矛盾。

  在东风路一小区,晚上11点多,业主开车回家要进小区,物业不让,凡是能租的车位都租出去了,车辆进去只能停在小区道路上,难免会造成拥堵。业主一气之下折断了拦车的杆子,和物业管理人员吵了起来。

  市民建议禁止停车位销售 有效利用现有资源

  对小区存在的问题,市民张女士说,郑州应该借鉴广州、深圳等地的先进管理经验,相关部门出台一系列建议:停车位只租不售。

  这样一来的好处就是能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如果停车位一旦出售,成为私人财产,业主不在停车位就会闲置,造成浪费。如果出租,就可以和临近单位错时停车,有效利用现有资源。

  市民杜先生说,在洛阳,很多小区附近的道路上都划有停车位,让小区车辆晚上或者周末停车,效果不错。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对于郑州一些已经建成的小区,没有空间可以利用的,相关部门可以协商,在小区附近的道路上划临时停车位,供小区业主临时使用。

  订阅会员置业刊 我们将直接把 最新的楼市折扣及动向发送到您的邮箱

  淘郑州好房:质量品牌房 潜力轨道房 纯新盘 精装房 投资房 生态别墅 最新楼盘消息

  需求找房:本月开盘 下月开盘 打折盘 甜蜜婚房 单身贵族 三代同堂 学区置业 观景房

  区域找房:金水区 中原区 二七区 管城区 惠济区 东 区 高新 经开 新郑 中牟 其他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