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买房再现各地楼市 专家称稳定预期很关键

  据 报道,传统旺季“金九”楼市本就一片火热,再加上购房者们瞄准楼市调控政策“空窗期”袭来,近期楼市火热逼人。我们先来看一下,有的地方楼市火爆到什么程 度:武汉东湖开发区一高档住宅对没有预约取得看房资格的顾客一律谢绝入内。售楼小姐透露:“由于销售非常火爆,买房须通过电话进行预约,再排队等候,轮到 你的时候再来。以前一般只用等两三天,现在人比较多估计得等一个星期。”

  类似的火热情形也出现在北京、广州等地。北京的望京金茂府小区、华侨城、中建国际港等多个项目,一开盘就被排队抢购。一方面是成交量井喷;另一方面房价涨幅已接近控制“红线”。在2013年北京秋季房展会上,全场几乎找不到几个低于每平方米2万元的楼盘。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18%-20%,连续8个 月领涨全国。从目前数据来看,一线城市房价持续快速上涨,很多城市想要完成年度调控目标的难度非常大。虽然我国从没有放松过楼市调控,但经历连续十多年调 控后,政策之手的力量似乎变得越来越弱了。在当前房价普涨的背景下,要让市场回归稳定,亟需长效机制的建立,以求得对楼市预期形成良好的管理。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将就此评论。

  从楼市整体情况来看,近期大中城市房价快速上涨,同时,市场对于楼市看涨预期依然强烈,被人们戏称为“中国式购房”的盲目性、恐慌性购房也在各地不断增加,楼市的“金九”已经出现了,那么接下来的“银十”以及年底楼市是否会延续高烧?

  杨红旭:估计9月份相比8月份成交量并没有大的增长,这个量的话依然会明显低于3月份甚至是1月份,但是价格现在依然是高涨,所以说现在量价有所背离,就说量基本上保持平稳,但是价格依然保持上涨态势,甚至一线的话比较疯狂。我估计10月份还会还会延续到9月份的价格态势,10月份的成交量可能要比三季度、二季度有所增长,但是增幅不会特别大,但是价格依然保持比较高的这样一个高烧态势,尤其是一线城市,日光盘现象比较明显,那么这个现象估计要到明年才会有所改观,暂时看不到改观的可能性。

  预测的观点会在明年什么时候?

  杨红旭:我估计今年整个第四季度是楼市保持这种比较高升的状态,尤其是一线城市,到明年的上半年会略微降温,下半年会出现明显的降温,现在到年底还是处于夏季的高温季节就是暑期,那么到明年下半年有可能会入秋这个一个所谓的季节变化。

  明年会下降的原因是什么呢?

  杨红旭:第一楼市进入短周期波动的规律,去年是春天、今天是夏天、明年可能就会入秋,第二个市场本身会受供求关系影响,因为今年很多企业拿地拿的比较 多,像一线城市拿地比较多,那么这种地到明年尤其下半年会形成新增供应,也就是说明年的新增供应量比今年要多,第三明年的需求可能会有所减退,第一主要是 因为去年下半年到今年需求特别火爆,有透支的嫌疑,就是说有一些刚需已经透支了,那么说透支之后一般滞后的话,需求会有所减退。所以我说看供求关系,看周 期,还有第三就是看外部的货币环境,货币环境我认为明年可能比今年可能要中心略紧一点,都不是特别乐观,所以说明年的情况比今年要略有降温。

  如果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大中城市咱们一直谈是涨的比较好的,但是目前我们看到,二线、三线或者四线城市,他们出现了一些比如说我们的限购的政策有所放松的状态,这种结构性的现状您觉得未来的政策需要怎么样适应这样一个现状呢?

  杨红旭:政策未来还是应该因地制宜。这次升温,区域差异特别大,一线冲在前面,少数二线跟上上面,很多的三线、四线其实市场没有起来,比较温和。这样的 情况之下是应该因地制宜,比如说市场比较冷的地区,像二到四应该允许他们自己调整一些政策,只要不是特别的,这个是不靠谱。那么大城市,像北京、上海、深 圳、广州这种城市应该说进一步加强调控,它们应该说是各方面是收紧政策来抑制这样的房价,所以中央我觉得是是个指导方针是个大方向的,应该允许地方更加差 异化。

  怎么才能够建立起长效机制?

  杨红旭:“长效机制”其实是一个系统工程,比如说我觉得至少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方面就是调控措施的优化,比如说以后,现在是限购、限贷,那以后会更多的 利用市场手段,信贷手段,信贷税收、土地供应这种市场化的手段,第二个方面是保障房,保障转保障的话,就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第三方面是一些基础制度建 设,比如说我们说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包括房屋动态的估价,包括是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先例等等,分为三个方面,基本上涵盖了中国的房地产,尤其住宅行业的一 个市场和产业政策。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