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世界文化遗产而居 大运河申遗牵动楼市神经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伴世界文化遗产而居 大运河申遗牵动楼市神经

  新浪房产 (编辑 弓雪)扬州年度性盛事——第七届运博会9月25日-27日举行,开幕式于9月26日上午在京杭之心举行。今年运博会主题为“水生态、水文明与名城”,并举办开幕式、主题论坛、运河体验等多项活动。明年夏天中国大运河将在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角逐“世界文化遗产”桂冠。所以,今年的运博会为申遗冲刺的意味明显。大运河申遗,也一早牵动了运河一品、联发君悦华府等运河边楼盘的神经,毕竟除了不变的亲水人居优势,还有伴“世界文化遗产”而居的历史附加值。

  每年中国申遗一个名额,明年就看大运河

  总长3200公里、横亘南北的中国大运河,好似一条巨型项链,串起沿线犹如一颗颗耀眼明珠的35座城市。扬州,无疑是这条“巨型项链”所有明珠中颇为亮丽的一颗。这不仅因为扬州是大运河的原点,是运河城市中的“长子”,更在于“因水而兴、缘水而发”的扬州始终怀着对母亲河无比的感恩与敬畏,全力呵护、为之妆饰。

  2004年7月,时任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苏州参加世界遗产大会时宣布:国家文物局拟将京杭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这是大运河“申遗”计划的首次曝光。2006年6月,京杭大运河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年12月,大运河被列入国家文物局公布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9月22日,一场名为“2013中国·扬州高铁与城市地产高峰论坛”的活动在京杭之心举行。交通专家、主管部门负责人以及开发企业主要负责人会聚一堂,以高铁新机遇与城市地产发展为议题,论证扬州东区未来发展大趋势。扬州报业传媒集团负责人在论坛中表示,“运河是过去扬州的‘高铁’,而高铁,是今天与未来扬州的‘运河’。”可见,运河之于扬州的历史地位。2007年9月26日,中国大运河联合申遗办公室在扬州揭牌,正式走上前台成为大运河申遗主角。

  扬州是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因水而生,因水而盛。历史上,运河的开通,给扬州带来了绵延2500年的发展。而今,扬州将迈过郁达夫笔下所说的“衰落期”,从运河时代走向高铁时代。每年一国申报世遗只有一个名额,中国2014年申报的项目,就是大运河。有望跻身世界文化遗产的大运河,也将为扬州人民世世代代珍藏与保护下去。

  良仕择水而居 申遗助“运河”概念楼盘行情看涨

  《论语》曰:“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仁者喜欢山,因为山是静的、固定的;其表现的是一种坚定、一种执著。智者喜欢水,因为水是动的、流动的、灵活的,水体现的是一种灵性、一种变化,这是智者对事物的态度。扬州是一座与水结缘的城市,多条河流贯穿城市,让扬州拓上了水的烙印。古往今来,水总是以自己独特的属性润泽万物、滋养生灵,人们对于水,总是既渴望亲近又满怀崇敬,人们总是孜孜不倦的寻找与水相伴的住处。

  特别是在现代都市,“择水而居、亲水生活”更是成为一种渴望,一是自然资源难以复制,人多地少,江景、河景变得弥足珍贵,二是境界之高远难以达到,“择水而居、亲水生活”需要的是一种心态,亲近一湾水,是许多人一生追求的奢望。所以,伴运河而筑,也成为众多扬州开发商精明的选择。

  站在环绕着绵长精华河岸线,周边散落东关古渡等景点的运河一品项目旁,李先生的思绪仿佛融入了运河深厚的人文底蕴中。早在得悉大运河将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的那一天,李先生就对主打大运河人居文化品牌的运河一品“芳心暗许”。他坚信,大运河一定能申遗成功,而他决定购买的运河一品也许从此成为世界遗产的一部分。

  “其实,尽管想住在这里,一开始却也明白不太现实。”刚过而立之年的李先生坦言,“在别人看来,工作这几年也算小有成就,赚了不少钱。但运河一品精装多层一套将近500万的价格,还是让人望而却步。因为很难再有临近市中心的高端楼盘,而且坐拥运河环境及文化厚重感,所以在得知运河一品小高层即将开售的消息后,我也开始准备完成一直一来的夙愿。”据了解,运河一品两栋小高层待售,户型面积为 120平米二居室,143平米三居室,168四居室,即将于近期开盘。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