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窗产业积聚效应凸显 门窗节共话建筑节能发展之道

提要:门窗是建筑物的“眼睛”,体现着建筑物的品质、品位和功能。门窗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居住者和工作者的身体健康和生活工作条件。节能门窗是系统化的高技术产品组合,为了推动门窗产业技术升级,门窗产业链各方企业汇聚门窗城,形成亚洲最大规模的门窗产业基地。

  门窗是建筑物的“眼睛”,体现着建筑物的品质、品位和功能。门窗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居住者和工作者的身体健康和生活工作条件。节能门窗是系统化的高技术产品组合,为了推动门窗产业技术升级,门窗产业链各方企业汇聚门窗城,形成亚洲最大规模的门窗产业基地。

  21日,以“让建筑更节能,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高碑店)国际门窗节在河北高碑店盛装开幕。省市领导、房地产业协会、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领导及入驻门窗城国内外知名企业、房地产等领域代表近7000人参加开幕式。门窗产业集群正逐步壮大,门窗产业链产业聚集效应显现。

  以集群发展迎产业春天

  伴随着我国绿色建筑、节能技术的全面发展,符合建筑节能要求的门窗幕墙将迎来广阔的前景。

  门窗城从成立之初,就定位为世界节能门窗总部基地。高碑店市委书记李保森称,高碑店把发展节能门窗产业作为低碳崛起的路径选择,形成了以节能门窗生产制造、技术研发、展览交易为核心的产业群,建成了亚洲唯一的门窗幕墙展览交易中心——中国国际门窗城和中国门窗博物馆。目前,该市正全力建设世界节能门窗产业基地和国际节能门窗科技创新产业园区。

  据了解,门窗城开业1年发展迅速,入驻国际门窗城的国外著名企业已经由去年的42家,增加到89家;国内知名企业由去年的150多家增加到200多家。其中绝大多数均为国际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展区面积由15000平增加至近50000平米,展品种类翻四倍。

  河北奥润顺达窗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守强介绍,门窗城的各项建设已更加完善,展馆面积扩大了两倍,但仍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这充分验证了门窗城日益凸显的产业积聚效应。门窗博物馆展品再次进行了全面升级更新,同时又引进吸收了全球最先进的建筑节能创新成果,建成了中国首座被动式集成示范建筑,节能门窗工业园及高性能塑料门窗生产厂区即将投产,国家门窗幕墙检测中心,海关保税仓库等已正式运营。

  “门窗城已成为门窗行业的常态化、国际化、专业化的展览交易平台。”倪守强总结说。“每年举办一届的门窗节已成为门窗幕墙领域国际化的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集中发布平台,也是业内交流和房地产商的采购平台。”

  早在三年前门窗城奠基时,姚兵会长就提出要“建设中国门窗行业的生产加工中心、技术研发中心、信息情报中心、展览交易中心、保税仓储物流五大中心的发展战略目标”。目前已经基本实现。

  未来,中国国际门窗城将充分发挥国际合作和行业拉动优势,将高碑店节能门窗产业园区打造成“国际科技合作交流的高端平台,创新国际科技合作体制的示范区,国际科技合作联合研发的创新基地,国际先进技术的转移中心,节能门窗产业的国际化制造中心,节能门窗产业国际化战略实施的扩散中心,节能门窗技术研发和产业推广的孵化中心”。

  门窗集群推动先进技术进入房地产

  门窗已经从普通木窗、铝合金门窗额塑钢门窗,发展成为科技含量较高的节能产品,包括断桥铝窗、木铝复合窗、铝包木窗、智能门窗等。但目前我国绝大部分停留在十几年前的简单成型加工状态。

  与屋顶、墙体等建筑结构部件相比,对建筑门窗的认知度和重视程度严重不足,成为建筑节能的“盲点”和能力流失的“漏斗”。河北奥润顺达窗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守强坦言,建筑节能门窗是关键,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目前,中国与发达国家在门窗节能领域里还有较大差距,加快产品升级换代,堵住建筑能耗黑洞,充分发挥门窗城的引导、推动作用势在必行。

  新华社经济分析报告指出,短时间内全面提高门窗节能标准难度大,应尽快扩大节能门窗产业规模,推动产业的升级和发展。门窗城的产业集群无疑代表了一部分国内门窗企业的发展方向。

  作为中国房地产业协会的门窗采购基地,在提升自身产品技术,优化产业结构的同时,将最先进最优质的门窗产品推荐并应用到建筑上。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志峰会上表示,门窗是组成房地产产品的不可缺少的重要的部件,在一般情况下,也是建筑节能的薄弱环节。门窗质量的高低,实际关系到建筑物的日照、通风、采光和节能效果,也对建筑物的美观程度和内容联系有着直接的影响。为了提高房地产产品的竞争力,广大房地产企业真诚地希望选用品质好、性价比高的门窗产品。

  另外,在此次门窗节上展出中国首座被动式集成示范建筑。利用木结构为主体,集成了智能家居控制、节能门窗、智能遮阳、地源热泵、太阳能热水等20余项最前沿的节能技术,诠释了建筑节能的理念。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