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该被遗忘的门窗

提要: 百叶窗安装在建筑的外立面,窗叶的角度可以根据阳光照射的强度变化而自动调整,光线由此不同程度地照进室内。当大风和下雨的时候,百叶窗自动关闭;当屋内出现大的烟尘,百叶窗又会自动打开。记者在地处河北省高碑店市的中国国际门窗城看到,类似这样“科技味道”很浓的门窗还有很多。然而,好看好用不是这些门窗产品的全部,业内专家告诉记者,这些门窗最大的特点是节能。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百叶窗安装在建筑的外立面,窗叶的角度可以根据阳光照射的强度变化而自动调整,光线由此不同程度地照进室内。当大风和下雨的时候,百叶窗自动关闭;当屋内出现大的烟尘,百叶窗又会自动打开。

  记者在地处河北省高碑店市的中国国际门窗城看到,类似这样“科技味道”很浓的门窗还有很多。然而,好看好用不是这些门窗产品的全部,业内专家告诉记者,这些门窗最大的特点是节能。

  门窗保温标准比欧洲落后15年

  “当时的感受非常震撼!”倪守强告诉记者。倪守强是奥润顺达公司董事长,2004 年去了一趟德国,参加了德国纽伦堡门窗博览会,德国的技术让这个已经从事门窗生产16 年的企业家感受到了中国和发达国家的差距。

  “欧洲使用高档节能门窗的建筑占到67% ,中国只有0.3%~0.5%。”他进一步解释说:“即使是其余33%的欧洲普通节能门窗的制作标准,也超越我国的最高标准,两者至少相差15 年。”

  据记者了解,门窗保温性能,欧洲现行标准为K=1.1~1.3w/m2?k,而我国最高标准的北京为K=2.8w/m2?k,仅相当于欧洲1984 年的标准。更有调查显示,我国门窗平均K 值约为3.5。

  欧洲早在上世纪80 年代就研发出了具备高节能性的门窗。哥本哈根会议后,德国将门窗标准K值由1.3 降至1.1;瑞士将门窗标准由1.3 调至0.7;法国计划将在2017 年前将达不到标准的门窗全部更换,到2020 年实现建筑门窗零能耗。

  门窗的作用常常被忽视

  消费者购买或租住房屋,最看重什么?面积、楼层、朝向……虽然门窗是每家每户必不可少的,但是却少有人去关注。人们意识中,门窗是低档产品,没有技术可言。

  楼盘销售同样没有将使用节能门窗作为楼盘卖点。人们对门窗采取了极为宽容的态度,无论门窗是跑风漏气还是推拉困难。

  然而,门窗却是建筑物内能量流失最多的地方。

  在中国节能门窗产业发展论坛上,记者获悉,门窗是建筑物开口采光的部位,是建筑物最薄弱的环节。通过门窗流失的能量占建筑能耗的45%~50%。

  据统计,目前我国所有建筑中95%都是高耗能建筑,而这些高耗能建筑中,一半的能量是通过门窗流失的。人们非常关心空调、电扇等电器的节能,但是尚缺乏对门窗保温隔热给家庭省下多少电的关注。

  业内人士进行了大致的计算:在我国的现有建筑中,门窗面积达到110 亿平方米,如果把这些门窗按照欧洲现行门窗的节能标准全部更换,每年可节约标煤4.3 亿吨,超过我国全年煤炭总产量的10%。记者从中国国际门窗城的商户了解到,门窗按照材质划分有近十种。当前市场上普及的是第三代产品― ― 塑钢门窗。有的大城市正逐步推广使用隔热铝合金窗。

  门窗为什么能节能降耗?据了解,从窗框的材质上分析,铝合金、钢材等为金属材料,是热的良导体,而木材、PVC 等材料为非金属,是热绝缘体。铝材的导热能力是木材的2200 倍。虽然将普通铝合金型材做了隔热处理,但隔热性能增加有限。隔热铝合金门窗属于普通节能门窗,而木铝复合、铝包木、木索窗等属于高档节能门窗。

  通过对门窗框型材进行断面改造、增加隔热空腔、填充绝缘材料、采用抗老化的密封胶条、使用双层中空玻璃、三层中空玻璃等方法,也可以降低门窗的传热性能,减少能量流失。

  采用节能门窗并不贵数据显示,北京一年新增的建筑面积,就等于整个欧洲5 年新增建筑面积的总和。我国每年新建建筑的门窗用量约为5 亿平方米,这5 亿平方米如果都能达到节能,那么效果是惊人的。

  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商品房价格为每平米2~3 万元。业内专家认为,高档节能门窗在建筑成本中所占比例微乎其微。如楼盘将原普通门窗更换为高档节能门窗,折合到建筑成本中,每平米只增加了80~120 元。

  有企业告诉记者,现在全国正在改变以往住宅统一按面积收取的作法,而是开始推广采用供热计量器计取采暖供热,多用多交,不用不交。使用高档节能门窗可以降低业主的采暖供热费用。

  与此同时,城镇现有门窗面积约为110 亿平方米,由于塑钢窗、普通铝合金窗的毛条、胶条等的老化、五金件磨损等原因,使用寿命也只有10~15 年,一轮的门窗更新换代即将到来。

  在旧门窗的改造方面,发达国家提供了很好的实践经验。美国计划在2015 年前,将达不到相应节能标准的门窗全部更换,每更换一平方米,政府补贴35 美元。日本推出节能门窗环保积分制,每更换1 平米节能门窗积2000 环保节能分,1个积分由政府补贴1 日元。

  购买节能门窗不再是麻烦事

  当前,我国已经加紧通过颁布节能法规来提供建筑物的节能。2005 年,国家《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和《民用建筑节能管理规定》发布。2007 年,住建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大型公共建筑工程建设管理的若干意见》,在全国加大推行建筑节能力度。2008 年8 月,国务院发布实施国家第一部建筑节能法《民用建筑节能条例》,明令禁止使用不符合节能标准的门窗;国家发展改革委也宣布会同有关部门鼓励节能门窗的发展。

  在这种形势下,用户需要一个选择门窗的地方,但是中国门窗企业到国外采购原材料,面临出入关手续复杂、运输时间长等困难,全国门窗专业生产企业2 万多家、配套制造厂家1 万多家也需要专业市场的出现。

  欧美发达国家早已有了成众多门窗专业市场,如德国纽伦堡、汉诺威,美国拉斯维加斯等,年交易额高达2000 亿美元。其实,我国并不缺乏专业市场的基因,义乌小商品、泰州不锈钢、佛山灯具、白沟箱包、香河家具等先后出现。

  在北距北京60 公里、东距天津110 公里的河北省高碑店市,中国国际门窗城2010 年年底建成,成为亚洲最大的门窗展览交易集散中心、世界上最大的节能门窗生产基地。中国国际门窗城总裁倪海琼说:“世界各地的高精尖门窗设备、五金配件以及上万种原材料和高端产品,都会拿到这里来展览、交易,我希望这能带动国内企业一起撬动中国的节能门窗市场。”

  记者在门窗城看到了多种节能的门窗,还包括防盗、光感、雨感、风感、烟感启闭、数字控等产品。业内专家也告诉记者,门窗属量身定做产品,工序复杂,设备精度、生产安装技术要求高,门窗企业生产能力提升,需要一个漫长的积累过程。记者也发现,在门窗企业的周围,也有设备、型材、五金、玻璃、胶、胶条等企业。显然,门窗的节能需要来自更多方面力量的支撑。

  据记者了解,门窗城还建起了世界唯一的门窗类专业博物馆,对世界各时期、各类型的门窗进行展示,填补了门窗文化发展史的一项空白。同时,未来还有望建设国内第一所门窗专业本科学院,改写中国门窗行业没有高等职业教育的历史。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不该被遗忘的门窗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