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万里天--倪守强与中国国际门窗城

提要:这是一个每年有着70亿收益的大市场,倪守强决然的投身到门窗市场,建立了河北奥润顺达窗业集团,开始了专业的门窗生产。然而进入到门窗市场之后他才发现,这个行业远没有他想的那么简单。

  网络上近年流行着一个关于中国人与犹太人的段子。在一条街上,中国人开了一家修车行,生意很好,于是第二个、第三个、第N 个中国人都来开,后来这里变成了修车一条街,但最后大家生意都变差了,谁也赚不到钱。而犹太人开了一家修车行,第二个犹太人开了一个餐厅,第三个犹太人开了一个商店,最后这里变成了一个繁华的商业街。不得不说这种投资方式体现了犹太人的精明。而中国人也有具备这种投资眼光的商人,他叫倪守强。当大家都蜂拥到房地产行业时,他看到了与房地产相配套的门窗市场,这是一个每年有着70 亿收益的大市场,倪守强决然的投身到门窗市场,建立了河北奥润顺达窗业集团,开始了专业的门窗生产。然而进入到门窗市场之后他才发现,这个行业远没有他想的那么简单。

  理论上讲,一个行业的高速发展会带动其相关行业的发展,在房地产业蓬勃发展的形势下门窗行业也应该有着相当水准的发展,但事实却恰恰相反。因为中国的房地产业十分火爆,所有的房地产项目一开盘,便被抢购一空,以至于绝大多数人都忽略了门窗的重要性。对于消费者来说,买房子只要房子本身质量没有问题便行了,至于门窗的质量并非至关重要。消费者不在乎,房地产开发商就更加的不在乎,这直接导致了中国门窗行业发展的落后,而门窗产品的质量就更是参差不齐,有的甚至是粗制滥造。

  上世纪90 年代初,中国掀起了一轮门窗更新换代的热潮,很多家庭告别了传统透风透水的木窗,开始安装铝合金门窗。此时,刚刚踏入门窗行业的倪守强,正带着几个技术工人,在一个30 平方米的小厂房内做门窗生产、安装生意。这一时期,国内门窗市场刚刚起步,门窗企业遍布大街小巷,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价格也不规范。

  一个精明的企业家不等同于一个精明的商人。人们可能会暂时忽略掉门窗的重要性,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门窗的要求会增加。趁着房地产业火爆埋头生产低档门窗,捞上一笔钱,这或许是利益至上的商人首选之道,但对于一个企业家来说,眼光必须放长远,不必急于赚取眼前的利益,为了企业的发展一定要看到未来。

  面对当时的行业环境,倪守强朴素、简单的坚持一个原则:给每个客户用最好的材料。1992 年,倪守强通过一个老朋友的关系,承包了北京邮电科学院一座住宅楼的门窗工程。像以往的每一项工程那样,倪守强带领技术工人,从选材、制作到安装,每一个环节都精益求精、力争完美。在他的要求下,工人们从最初的测量开始,一直严格按照设计图纸来校核尺寸,精确到毫米。就连最后撕去塑钢上的保护膜,他们都会小心翼翼,坚决不用铲刀铲,而是用手轻轻撕开。工程结束不久,那座住宅楼的地下室,发生了一次严重的漏水事故。由于倪守强制作的门窗严丝合缝、水密性和气密性都远远超出国家标准,致使漏到地下室的水一点都没渗出去。这次意外事件,让倪守强和他的顺达公司获得了好名声。此后,邮科院把所有的门窗工程都放心地交给了他。不久,首都师范大学等大大小小的高校住宅楼项目,也都找到倪守强。

  好的信誉可以让企业可以稳定的维持,但想要在行业里有大的发展,产品不单单只是质量过硬而已。上世纪90 年代末,塑钢窗户在国内大行其道时,倪守强的企业已开始在市场上推广断桥铝产品。但这时的倪守强只是简单的认为应该使用更加先进的材料,直到2004 年的时候,已经在这个行业摸爬滚打了16 年的倪守强参加德国纽伦堡门窗博览会,而这次普通的展会却坚定了倪守强推广断桥铝产品的信念,因为倪守强看到中国与德国的差距,这让倪守强对于未来的门窗业有了十分清楚的认识,那就是节能门窗。

  据倪守强介绍,欧洲现在使用高档节能门窗占了67%,而中国只有0.3%,而且欧洲另外33%的门窗也领先中国最高标准的北京15 年,这中间存在着巨大的差距。中国99%的门窗甚至连普通的节能标准都无法达到,而这巨大的差距便是巨大的空白市场,只有先发夺人才能让企业在未来有着更加辉煌的发展。

  狮子在捕猎中会精准的定出目标,而倪守强已经盯住了目标,但他不知道,他这头精明的狮子也成了别人的目标。德国具有百年门窗生产历史的墨瑟公司,看准了中国的巨大市场。从2002 年起,该公司委托香港一家会计师事务所,从中国上千家门窗企业中筛选出30 家进行重点考察,而很快,倪守强的河北奥润顺达窗业集团便成了德国墨瑟公司心仪的目标,对于德国墨瑟来说,这家有着卓越眼光的中国门窗企业正是他们最佳的合作伙伴。

  河北奥润顺达窗业集团与德国墨瑟公司各取所需,一拍即合。德国公司雄厚的技术力量,是奥润顺达需要的发展助推器;而中国广阔的门窗市场,又是墨瑟公司不可抗拒的“大蛋糕”。在相互考察、了解之后两家企业很快便建立了合作关系。在其它中国门窗企业还在制作塑钢门窗时,倪守强已经转做断桥铝门窗,而与德国墨瑟合作以后,河北奥润顺达窗业集团又进入到更加先进的木索门窗制作,直接达到了世界门窗行业的先进水平。2007 年,在北京奥运会前期,河北奥润顺达窗业集团一举拿下了奥运媒体村项目,奠定了河北奥润顺达窗业集团在中国门窗行业的首席地位。

  很快,事实证明了倪守强选择的发展方向是合乎发展的。2009 年12月,世界气候大会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大会召开前夕,中国政府庄严承诺:2020 年,中国的单位GDP碳排放,要在2005 年的基础上下降40%-45%。看到这个数据,倪守强马上算了一笔帐:在我国的现有建筑中,门窗面积达到110 亿平方米,如果把这些门窗按照欧洲现行门窗的节能标准全部更换,每年可节约标煤4.3 亿吨,相当于我国全年煤炭总产量的20%,不仅能节约大量的能源,还将产生巨大的环保效应。

  节能、环保是世界各国发展都必须考虑的问题,而门窗的发展也必将以节能、环保为发展方向。一座节能建筑只有由节能部件组成才能真正起到节能的效果,才能称得上是节能建筑。门窗作为建筑最为重要的一部分,其面积占整个建筑物建筑面积的20%-30%,但能量损失却占到51%。尤其是公共建筑,其窗墙比高达70%,这就更加大了能量的流失。我国在建筑物保温性能上与发达国家相比,外窗能耗是发达国家的2.2倍,因此门窗节能是提高我国建筑节能的关键。

  河北奥润顺达窗业集团拥有的世界最高技术水平的木索系统节能门窗,这款门窗的主要材质以木为主,横梁与立柱通过专用的连接件牢固连接在一起,再配上设计独特的密封胶条,使整窗的物理性能大大提高,具备良好的保温性和密闭性。木索窗是用木制品代替现在广泛使用的钢和木,工艺制作上钢、木能做到的木索窗都能做到,而且更加的美观,最重要的是还能达到节能效果,完全符合现在建材所要求的节能、美观、环保三大标准。此时,倪守强的河北奥润顺达窗业集团已经走在了行业前沿。

  酒香也怕巷子深,而且有许多人并不懂酒。最优秀的产品有的时候未必拥有最大市场,其实这又回到了最初的一个问题,消费者和房地产商对于高档节能门窗产品并没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和了解,他们不了解这个门窗好在哪里。对此倪守强做了一个比喻:在山沟里,把桑塔纳、夏利和宝马给他们看,也许他们会以为桑塔纳就是好车。这不能怪他们,他们没有见过世面,这是引导问题,也是推广宣传问题。而高档门窗现在也面临这样一个问题。

  倪守强说:“很多人,没有坐过奔驰,却对车的性能了如指掌;家家都用门窗,却很少有人愿意关注。很多人认为,门窗只是遮风挡雨的工具。”但其实如果门窗不好,不论对于社会还是个人都是很大的损失,每年冬天的暖气、夏天的冷气将会有更大的消耗,而且这种消耗是长年累月的,所以对于高档门窗的推广不单是一家企业面临的问题,更是整个社会的问题。遇到问题便解决问题,倪守强又开始走上对于高档门窗推广之路。汽车,电器,家具,很多产品都有专业市场,谁优谁劣,一比较就出来了,所以多年游走于国际各种门窗展会的倪守强认为,中国门窗行业需要建立一个自己的专业市场,在这里展出最先进的门窗产品。一来可以推广产品,倪守强说他从来便相信“众人拾柴火焰高”,推广一种新产品单靠一家企业的力量非常薄弱,只有整个行业都更新换代才是最好的推广;二来也可以更加方便大家的沟通,同行之间相互学习,上、下游产业相互配合,正是在这种迫切需要的背景下,“中国国际门窗城”破土而出了。

  2012 年8 月18 日,中国国际门窗城隆重开幕。这座由河北省高碑店市人民政府与河北鼎泰华奥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兴建的门窗城,占地1650 亩,是中国乃至世界的门窗幕墙技术研发中心、生产加工中心、信息情报中心、展览交易中心、仓储物流中心。总建筑面积50 万平方米的中国国际门窗城设有国际馆和国内门窗幕墙设备馆、主型材馆、门窗展示馆、技术系统馆、五金配件馆、玻璃产品馆等多个展馆,可谓是一应俱全。

  在高碑店建立一个专业的门窗市场倪守强可以说有着他人无法比拟的优势。倪守强对于“专业市场”这个概念有自己独到的认识,他认为专业市场同国外的展览不同,国外的很多产业毕竟发展了很多年,人们对每个企业的产品、对产品的形象已经有了很长时间的认可和了解。但中国有我们中国的国情,多数产业是改革开放后发展起来的,长期的、稳定的和专业化的市场适合中国的国情。考虑到中国门窗近年来的发展势头和门窗市场的空白,倪守强决心建设一个国际门窗城,并将其办成亚洲最大的门窗产业集群。

  改革开放30 年来,倪守强的一个作坊式的门窗小厂如今已经成长为中国门窗企业的龙头企业,和他一起成长的不只是一家家私人企业,而是一个蓬勃发展的门窗行业。现今,中国的门窗业已接近世界先进水平,这个行业已从附属于建筑业的一个小小的手工木业发展成为由多种材料制造的、具有高科技含量的、独立的工业技术行业。在低碳经济时代,门窗的性能已经成为建筑节能的关键,并会在不远的将来逐渐成为国家科技创新的热点。国际门窗城的建立,并不是企业的盲目扩张,而是科学发展的远见。这个行业平台的建立,不仅有利于推动门窗行业的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而且为企业自身及相关企业的发展都带来了无限的可能。

  在嘉宾云集的国际门窗城的开业典礼上,倪守强语出惊人:门窗也是高科技!

  这不是忽悠,这已经是中国门窗制造业的现实,这个现实正期待着一个新的行业发展模式的出现,期待着一个新的交易平台的产生,预示着中国门窗业不可限量的未来。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