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与越南陆路客货直通 铁路、航空互通初具规模

  8月下旬,南宁鑫金航物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金航)再从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处,获批了13辆载重货车运营南宁至越南河内的跨境直通运营许可。而就在今年6月9日,该公司4辆货车展开了国内首次直通越南货运的“处女航”。该公司副总唐超说:“以越南为目的地的货运量近年来持续攀升,前景广阔!”这是中国与东盟交通运输互联互通建设的一个缩影。广西与越南除实现陆路客货直通外,铁路、航空的互联互通也已初具规模。交通立体式的互联,逐渐成为中国与东盟紧密合作的“助推器”。

  客货直通历经多次谈判

  为了实现中越之间的客货直通,两国历经了多年的谈判和努力。

  1994年11月及1997年6月,中越两国政府及交通运输部门分别签订了有关汽车运输的协定。然而,受相关条款限制,多年来两国国际道路运输只能在边境省区的城镇转运旅客、在边境地区换装货物,无法进入对方腹地运营。

  唐超坦言,货物转运最大的麻烦在于货损,“以前,两国的货车在关口排着长队等待转运。货物多数通过人力搬运过关,再装载到他国车辆上。这样,水果有可能碰伤了,机器设备有可能撞坏了。不仅增加了人力成本,还付出了较高的货损成本。”

  随着两国经贸、人员往来的不断深化,原有协定已不能适应形势。两国政府及交通运输部门又进行了长达5年的谈判。于2011年10月、2012年5月,签订相关议定书及协定。

  新的文件规定,两国运输车辆可以跨越边境地区向对方腹地甚至第三国境内延伸。自此,中越客货直通有了制度性保障。

  基础设施助推跨国运输

  据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综合运输处处长胡华平介绍,目前中越边境广西段共有东兴、友谊关等5个1类公路口岸,均已通二级以上公路。广西通往越南及大湄公河次区域国家的国际公路通道接点共有12个,其中高速公路接点4个:南(宁)友(谊关)高速公路早已通车,百色至龙邦、防城至东兴两条高速公路已开建,崇左至水口高速公路项目的前期工作正在进行。一级公路接点1个:已通车的防城至东兴一级公路。二级公路接点7个:已建成的龙州至水口(往越南高平)、靖西至龙邦(往越南高平)、宁明至爱店(往越南谅山)、凭祥至平而关4条公路;龙州至科甲(往越南高平)、那坡至平孟(往越南高平)两条公路正在建设,大新至硕龙(往越南高平)的公路正进行前期工作。

  中越都在推动边境省份的高等级公路建设。广西已建、在建的高速公路一旦与越南的高速公路接驳,将形成防城港-东兴-芒街-海防-河内、南宁-友谊关-河内、百色-靖西-龙邦-高平等高等级公路通道。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