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混乱 皇明八曝潜规则成“公敌”

提要:因屡次曝出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潜规则”,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皇明)被一些行内人当成了“公敌”。皇明近日曝光,太阳能热水器上下管、淋浴阀门的铜配件“重金属析出”超标,尤其是铅含量超标严重。

  因屡次曝出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潜规则”,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皇明)被一些行内人当成了“公敌”。业界人士认为,皇明的举动尽管有炒作的嫌疑,但对整个行业来说也是一种推动。

  皇明曝太阳能热水器“铅超标”

  皇明近日曝光,太阳能热水器上下管、淋浴阀门的铜配件“重金属析出”超标,尤其是铅含量超标严重。

  “太阳能热水器出厂时仅是一个半成品,出售给消费者需要经过经销商组合成成品”。据皇明集团技术部部长张立峰介绍,消费者所使用的太阳能热水器出厂时并非整装销售,而是由主机和管路配件两部分组成。一些商家借机低价购进太阳能热水器配件及管路,对外宣称“买主机、送配件”,再将这些低质配件连同主机一起销售给消费者。然而消费者并不知情,这些劣质的太阳能热水器上下管、淋浴阀门的铜配件普遍存在“重金属析出特别是铅超标”现象。这是由于许多铜件是采用回收的铜渣翻砂铸造而成,铅含量极高,经过长时间使用,会在水中析出成倍的铅,导致水中铅含量严重超标。消费者长时间使用铅超标的太阳能热水器会导致铅中毒,且年龄越小对铅的通透性越高,危害越大。

  张立峰透露,造成商家购买“重金属析出超标”配件最根本的原因是出于节省成本考虑。“市场上每台配件费用相差200元到500元,如果厂家将进货标准统一起来,不仅会拉高产品成本,而且会‘断了经销商财路’,导致企业与销售渠道冲突。这也是许多企业迟迟不愿推广整机与配件一体化的根本原因。”

  业内人士表示,太阳能热水器配件重金属含量超标对人体危害极大。中国环境学会重金属污染控制专业委员张正洁告诉记者:“铅会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皮肤进入人体。铅中毒后,轻则恶心、呕吐,重则导致幼儿智力低下、老年人痴呆、孕妇流产等后果。”除了铅外,铜配件中还含有镉、汞、铬等重金属,在热水系统中也易超标析出。镉进入人体后,会导致骨质疏松、萎缩变形、断裂等。汞进入人体后表现为头疼、头晕、肢体麻木和疼痛等,严重者会致人死亡。

  八次“曝潜”成行业“公敌”

  自2012年8月以来,这已是皇明第八次曝出行业“潜规则”。这期间,皇明多次怒批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种种问题,这让皇明从当年的太阳能领袖企业变成了行业公敌,而这八次“曝光”也揭露出了太阳能热水器行业一个又一个“秘密”。

  2012年8月10日,皇明首次曝出太阳能热水器行业两大潜规则,指出我国现行质量标准过低。其一是市场上大部分普通太阳能支架容易腐蚀、坍塌,造成整机报废;支架比较薄,也比较窄,抗风能力弱。其二是目前市场上很多大牌企业热水器安装固定一般采用的铁丝强度、抗风性和牢固性都很差,而且容易腐蚀生锈,遭遇大风易断裂。

  2012年8月31日,皇明发起第二波冲击,揭露太阳能热水器核心技术(内胆及电热管)的质量黑幕。第一个潜规则是水箱的铝薄纸。太阳能热水器的内胆作为除水装置,是太阳能热水系统最关键的部件之一,是热水的承载装置,一旦漏水整个太阳能热水系统就报废了。第二个潜规则是电热管漏电,而对电热管的安装还缺乏3C强制标准。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