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极分化进一步加剧 木门市场正经历“洗牌”

提要:虽然近段时间,一些大城市房地产市场呈回暖迹象,但泛家居行业业绩普遍下滑这一态势至今仍未得到有效控制。这些品牌卖场曾经是木门经销商梦寐以求的“黄金口岸”,如今,品牌卖场不得不放下身段,接纳原来拒之门外的小品牌。

  虽然近段时间,一些大城市房地产市场呈回暖迹象,但泛家居行业业绩普遍下滑这一态势至今仍未得到有效控制。特别是省会城市的大品牌卖场,不断有木门商家撤离。这些品牌卖场曾经是木门经销商梦寐以求的“黄金口岸”,如今,品牌卖场不得不放下身段,接纳原来拒之门外的小品牌。

  而在郊县,大卖场同样受到了消费疲软的冲击。各卖场使出了浑身解术,各显神通,广告大战、促销大战、明星促销、购买返现金、补贴油费等各种活动不断,却阻止不了销量下滑及商家撤离。

  市场不断发生变化,足以说明传统单一的生产模式已经不适应现在的市场,不少木门企业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并且开始转变经营模式,由原来的单一生产模式向整体配套模式转型。

  目前,众多家居木门市场仍然处于较为低迷的状态。经销商倒闭、关门或换品牌甚至转型的,并不鲜见。那些销量下滑、经销商数量逐步减少的中低端企业,日子更是举步维艰。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内地的木门商用工成本和物价都比广东等沿海城市涨幅更高。连普通工人都很难找,稍微有技术特长的人才对待遇的要求更高。这样一来,木门企业的人力资源成本提高了许多,无形中增加了木门企业的运营成本。市场难做、工人离职、原材料涨价、汽油价格连续上涨、物流费用增加……这些都让企业苦不堪言。一些木门企业负责人不禁感慨,办企业难,办家居企业更难。

  有专家预言,今年是木门行业洗牌的关键之年,没有多少周转资金的中低端企业或将被淘汰出局。与上述现象相反的是,高端的实木整体家居领域不仅没有受到家居市场低迷环境的影响,还实现了业绩增长。多位实木整体家居解决方案负责人称,高端产品并未受到市场冲击。高端消费者关注的不是价格,而是品质、工艺、服务、设计方案等。只要竞标方案让客户满意,其它细节就很好解决。

  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市场呈现两极分化现象。单一生产木门或者楼梯、地板的企业感受到的压力会越来越大,甚至会逐步退出市场,撤店关闭不可避免。市场的成本压力将削弱企业的经营利润。想要在未来的经营中有更好的发展,做好成本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及价格体系管理非常关键。

  木门市场正在经历“洗牌”,相当多不具备研发实力或技术实力的小规模企业将因此生存更加艰难,而具备强大研发实力、创新技术的厂家将越来越强大,两极分化进一步加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