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木门设计无障碍 安全健康更抢手

提要:老龄化受社会关注,老年木门市场难开发。欣赏更多木门图片  据了解,目前木门价格不便宜,老年人往往不舍得花这么多钱。据业内人士介绍,木门设计还要重视满足老年人的情感需求,比如怀旧,老年木门设计不必追求时尚新潮,中西方老式木门的造型反而更能满足老年怀旧心理,使他们容易追忆以前的生活,产生一种精神满足感。

来源:中华门窗

  老龄化受社会关注,老年木门市场难开发。首先,身为老一辈,都有十分传统的观念,不舍得花费无畏的钱。其次,老年人身体比较脆弱,健康的、安全的木门产品更适合老年人使用。

  据了解,目前木门价格不便宜,老年人往往不舍得花这么多钱。这也成为木门行业难见老年产品的重要原因。

  在设计界有一句名言:好的设计要满足他、取悦他、提高他、鼓舞他。事实上,我国老年木门设计在满足和取悦层面已经有不少研究,并不断取得了新的成果。只是,该研究何日能够付诸实践,真正投产,却成为木门行业的未知之数。

  设计师普遍认为老年木门应尽可能引入无障碍设计。加强木门的防滑度就是其中一项指标。由于老人骨骼较疏松,一旦摔倒很容易造成身体更大方面的损伤,因而在加强木门的安全性设计时应着重考虑防滑度问题。

  其次是木门的反光度。由于老人视力逐渐衰退,较强的反光度有可能造成老人行动不便,甚至造成磕碰,因此在这一方面也应加强注意。此外,老年木门要考虑到使用轮椅等其它因素。

  据业内人士介绍,木门设计还要重视满足老年人的情感需求,比如怀旧,老年木门设计不必追求时尚新潮,中西方老式木门的造型反而更能满足老年怀旧心理,使他们容易追忆以前的生活,产生一种精神满足感。

  国内木门设计师还发现,木门设计的色彩比造型对老年人的身心影响更大,如大面积强烈对比的色彩会干扰老人的大脑中枢神经,易使他们情绪波动:而米黄色、珍珠白、棕色等中明度、中纯度的暖色则有安抚作用,木本色更接近自然,会使老年人情绪更安宁稳定。

  如今,老年木门设计的研究成果正逐年增加,但究竟什么时候它们才能付诸设计师笔下,进入工厂生产线,真正走进寻常老年人之家,这个答案,还靠木门企业来揭晓。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