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具安全隐患未除 市场仍待规范

提要:近期,国家质检总局及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分别对灯具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主要涉及可移动式通用灯具、嵌入式灯具、固定式通用灯具三类产品。记者获悉,两次抽查结果中不合格产品多涉及耐久性、谐波电流限值、电源端子骚扰电压等寡闻少见的项目。

  质检总局:灯具安全隐患潜存

  近期,国家质检总局及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分别对灯具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主要涉及可移动式通用灯具、嵌入式灯具、固定式通用灯具三类产品。记者获悉,两次抽查结果中不合格产品多涉及耐久性、谐波电流限值、电源端子骚扰电压等寡闻少见的项目

  灯具安全隐患尚未消除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对可移式通用灯具的专项抽查结果。此次共抽查了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地120家企业生产的120批次产品,有1家企业生产的1个批次的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不合格项目为电源端子骚扰电压。上周,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也公布了灯具产品质量抽检报告,在抽检的48个批次产品中,15个批次产品不合格。多数不合格灯具均在“防触电保护”这项指标上“栽了跟头”,也有一些产品在耐久性、谐波电流限值及电源端子骚扰电压等项目上未达标。

  据记者了解,灯具产品存在安全隐患已是老生常谈。2011年9月至2012年7月,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灯具品牌欧普及欧司朗曾两度登上质量“黑榜”。2012年7月,三雄极光品牌生产的一款电子镇流器,又因关联部件的保护措施、电源端子骚扰电压、谐波电流限值等项目不合格高居“黑榜”首位。今年3月,北京市工商局也通报了流通领域照明器材类商品质量监测结果,共有14个批次的产品因耐久性、电源端子骚扰电压等项目不合格而“黑榜”有名。

  检测项目与安全密切相关

  通览几次照明器材类产品的质量检测结果,不难发现,灯具的防触电保护、耐久性、谐波电流限值及电源端子骚扰电压等项目几乎闻所未闻,普通消费者基本不了解相关知识,且这些专业术语也很少在使用说明中提及。然而在北京市照明电器协会秘书长常毅看来,这些鲜为人知的检测项目与灯具产品的安全性密切相关。他表示,国家标准中规定的所有检验项目均为强制性产品认证安全检验项目,其中,灯具的防触电保护、耐久性和谐波电流限值等项目,更是灯具产品质量的重要保障,如果这些项目不合格,将会给消费者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

  国家电光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华树明表示,灯具的防触电保护直接关系着使用者的人身安全。如果该项目不合格,消费者更换光源时,可能存在触电危险。灯具的耐久性关系到灯具使用中的稳定性,一旦出现问题,可能引发火灾。灯具的谐波电流限值则关系到人们的正常生活,如果在使用中出现问题,易造成大面积断电,给人们生活带来不便和损失。而电源端子骚扰电压指标是对电磁兼容标准的具体要求,标准规定灯具对外的干扰不得超过规定安全限值,否则易引起周边电器工作不正常,严重时甚至造成用户误操作甚至起火、触电等危险。

  灯具企业亟待加强自身管理

  中国照明电器协会理事长陈燕生表示,灯具品牌质量屡检欠佳,直接受伤害的是消费者:“多数消费者冲着品牌购买产品,而有些品牌生产的劣质产品反而侵害了消费者的人身安全。”

  “如果一件灯具产品几项指标都不合格,证明企业的生产管理体系出现了严重问题。”常毅表示,这暴露了部分企业为牟取利益不顾牺牲产品质量。他认为,随着灯具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一些企业靠降低价格争夺市场,为了节约成本,他们使用价格低廉、质量低劣的材料生产,导致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随着人们用灯观念的改变,市场上的主流产品逐渐被LED等新兴产品取代,于是,有些企业忽略了对传统类灯具产品的监管。还有一些企业盲目扩张,将产品交给代理工厂贴牌生产,疏忽了对代理工厂的监管,这些都给问题产品流入市场带来可能。

  对此,陈燕生建议,灯具企业应重点加强绝缘材料和关键零部件的进货把关,加强供应商管理、强化质量管理体系运行等问题。此外,高力国际灯具港总经理何汕还表示,针对灯具市场近年来的乱象,除了灯具企业要加强自身管理外,灯具卖场也应担起监管责任:“我们定期都对卖场内的商家进行检查,要求商家出示每批产品的型号和相关检测报告,如发现劣质产品,卖场会立即勒令其下架,尽最大努力净化灯具市场环境。”

  专家提醒:消费者最好到正规渠道购买灯具

  陈燕生建议,消费者最好到正规渠道购买可信赖的品牌企业的产品。购买时要仔细查看商品是否有清晰、耐久的标志;生产厂家名称及地址、产品型号、产品主要技术参数、商标、制造日期及产品编号、执行标准、质量检验标志等信息是否齐全;进行通电检查,查看产品是否可以正常工作。此外,消费者最好选择3C认证的产品,并查看产品的认证标记、认证编码和认证符号等警示标识。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